>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北京规划委澄清高校“拆墙”: 拟优化路网“微循环”(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周潇枭 实习记者 向莉莉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周潇枭 实习记者 向莉莉 北京报道

  导读

  7月27日下午,北京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通过媒体辟谣,“我们并没有要拆掉高校围墙,当前的规划方向,与用拆除围墙的方式推动街区制完全是两回事。”

  当走在人民大学的校园中时,拥挤的道路中行人总是熙熙攘攘,偶 尔还会被路过的汽车搞得措手不及。

  现在,包括人大在内的北京一些高校,将进一步与其他人共用他们的校园环境吗?

  近日,有媒体报道,人民大学、北科大、北理工、政法大学及北航等高校已经重新钉桩道路红线,以“优化街区路网结构”,标题取名为高校试点“拆墙”。这很快引发公众热议。

  7月27日下午,北京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通过媒体辟谣,“我们并没有要拆掉高校围墙,当前的规划方向,与用拆除围墙的方式推动街区制完全是两回事。”

  上述负责人还表示,人民大学、北科大、北航等高校规划,是为推进高校周边区域路网管控,不涉及高校拆围墙成开放式街区一事。

  优化路网结构不是“拆墙”

  根据公开信息,7月25日,北京规划委发布消息表示,为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的精神,按照“优化街区路网结构”的要求,在海淀区率先开展高校用地内城市路网规划研究管理工作。

  具体而言,一方面,加强对高校用地道路路网的研究工作。结合校园现状用地及周边区域交通情况,研究路网加密的可行性,旨在打通各类“断头路”,建立地区道路微循环系统,形成完整路网,提高道路通达性。

  另一方面,梳理高校用地及代征公共用地情况,为高校大院整体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改变以往随单体项目分散办理用地许可的做法,避免遗漏代征用地;同时要求高校进一步完善国土手续,有效推动规划道路实施。

  北京市规划委指出,已结合具体项目对人民大学、北科大、北理工、政法大学及北航等高校的道路系统进行研究,重新钉桩道路红线,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在此基础上,北京规划委指导高校结合现行政策做好大院规划,兼顾道路实施和高校发展,真正实现地区道路微循环,有效缓解区域交通,共同促进首都城市规划管理工作。

  随后,这件事情经当地媒体报道,并引申为高校试点“拆墙”,引发各方关注。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不少相关高校在校人员担心,高校“拆墙”之后,可能引发校园公共资源被“侵占”,学生安全、学习环境等是否会受到影响等。此外,人大、北理工、政法大学等高校,校园面积不大,校内道路较窄,人员密集,“拆墙”是否能改善区域交通,也存在疑问。

  北京规划委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本次规划的主要用意是结合校园现状用地及周边区域交通情况,梳理有可能与地区道路相连的支路、次路或“断头”路,增加路网密度,探索区域道路微循环。

  北京规划委新闻处相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当前对人民大学、北科大等高校相关工作还很初期,尚处于研究阶段。

  街区制任重道远

  北京大院“拆墙”早在今年2月份就曾引起多方热议,起因便是今年2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文件的下发。

  其中,“优化街区路网结构”一段,提出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解决交通路网布局问题,促进土地节约利用。树立“窄马路、密路网”的城市道路布局理念,建设快速路、主次干路和支路级配合理的道路网系统。打通各类“断头路”,形成完整路网,提高道路通达性。

  逐步打开住宅小区、单位大院,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虽有利于疏解北京拥堵交通,但分析人士判断可能难以很快落地,这触碰到部分群体利益,如住宅小区内部道路为小区业主共有产权,而非公共产权,机关大院要开门难度也大。

  北京天华易和城市规划设计公司规划副总监王爱国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北京城市规划遗留问题是,规划的地块较大、路网密度较低,道路分隔出来的地块可能是300、400米长,间隔较大,而城市规划是朝着“密路网”方向发展。北京一些大型居住区、高校及特殊用地等占地面积较大,跨越多个街区,导致周边道路微循环不畅,易造成交通拥堵。

  王爱国进一步表示,部分占地面积较大的高校,会导致周围道路形成“断头路”,但高校校内道路为高校所有的资产,是否能公共化,存在产权、管理、安全等诸多方面问题;另外,学校教学秩序和学习氛围的营造也需要校园有一定的私密性。因此,高校内部道路的公共化需要谨慎研究。由于产权、管理等问题,北京已建住宅、高校等大院推进街区制,只能循序渐进。

  据了解,北京市国土局和规划委合并为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将于7月底挂牌。据北京市规划委副主任王飞介绍,新成立的“大规划”部门将着力推进街区制。

  北京规划委此前表示,在推广街区制方面,北京市将对单位大院和住宅小区、新建社区与已建成区分别按照分区分类、新旧有别的原则加以考量。建设开放街区,一方面有利于改善城市交通微循环,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促进公共资源共享,增强社区活力。

  不过,北京市规划委新闻处相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北京目前尚未对已建小区进行街区制的改造。媒体此前报道,3月份,财政部等众多中央部委驻扎的三里河地区,一条5米宽的小巷东侧低矮建筑被拆除,拓宽成一条18米宽的规划道路——只是属于常规路网管理,也并非“拆墙”。

  作者:周潇枭 向莉莉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7/28/content_44110.htm report 3331 本报记者周潇枭实习记者向莉莉北京报道导读7月27日下午,北京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通过媒体辟谣,“我们并没有要拆掉高校围墙,当前的规划方向,与用拆除围墙的方式推动街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