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全球避险资本 涌向新兴市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陈植 上海报道“上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6.7附近企稳反弹后,不少欧洲长线投资机构就顺势买入不少离岸人民币资产。”一家欧洲对冲基金经理透露。

  在他看来,这种现象绝非寻常。这意味着欧洲资金的避险投资策略正发生转向——原先他们主要投向美元日元国债进行避险,如今却涌向新兴市场国家高收益国债资产。

  美银美林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20日当周,新兴市场债券基金的资金净流入量达到历史最高值——49亿美元,这比两周前的记录高点整整高出10多亿美元,似乎预示着一度被视为风险资产而遭遇抛售的新兴市场资产正重新获得青睐。

  与此同时,上周全球新兴市场股市也有约40亿美元资金流入,为连续第三周净流入。

  在美国银行分析师Michael Hartnett看来,避险资金之所以产生如此大的投资转向,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日元美元国债收益率跌破负值,令欧洲资产管理机构遭遇买入即亏的尴尬,基于投资收益率的需要,这些机构不得不将剩余避险投向经济成长面相对较好,收益率相对较高的新兴市场国家债券。

  “如果美联储最快在12月份加息,那么在12月前,他们无需过多担心新兴市场货币会因为美元加息遭遇大幅贬值与资本外流,这意味着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债券可以成为暂时的避险港湾。”他分析说,这背后,却折射出全球金融市场的避险资产荒正越演越烈——尤其在欧洲日本央行即将启动新的宽松货币政策,导致全球金融市场流动性进一步泛滥的冲击下,一度被视为风险资产的新兴市场国家高收益债券也被当成优质资产进行避险投资。

  避险资本涌向新兴市场

  上述欧洲对冲基金经理透露,上周末他所在的对冲基金已经开始讨论,是否将剩余的避险资金投向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高收益国债。

  究其原因,投资传统的避险资产——日元美元国债已经变得无利可图。比如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创下-0.285%的纪录低点;瑞士50年期国债收益率首次跌入负值,报-0.01%,10年期瑞士国债收益率一度跌至-0.66%,这意味着对冲基金再买入这些国债,就遭遇买入即亏的尴尬。

  贝莱德全球首席投资策略师Richard Turnill直言,随着全球日益泛滥的流动性纷纷涌向美元日元等国债资产避险,当前回报率最低的是持有美国国债的投资者,比如持有美国10年期国债的投资者每年将亏损约1%。

  “对投资收益率的要求,迫使不少对冲基金只能转向新兴市场高收益债券,尽管此前他们一直将新兴市场高收益国债视为风险资产。”这位对冲基金经理直言。

  令他颇为惊讶的是,自6月底英国公投脱欧起,业绩表现最好的全球三只债券,分别是萨尔瓦多、蒙古、赞比亚三个新兴市场国家所发行的美元债券。

  摩根士丹利全球利率策略主管Matthew Hornbach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尽管新兴市场国家依然面临大宗商品价格低迷、资本外流、经济增长结构改革的多重压力,但相比年初,他们身处的经济环境已经改善很多,比如油价等大宗商品较年初已经有较大的上涨,美元加息预期没有年初那么强烈,很多国家也开始启动财政刺激政策发展经济等,这驱使不少欧洲投资机构开始将处于价值洼地的新兴市场国家债券,视为新的避险投资港湾。尤其是经济增长基本面相对良好,拥有足够外汇储备抵御债务兑付与资本外流压力的新兴市场国家债券资产最受欢迎。

  新价值洼地

  一家外汇交易员透露,近期欧洲等一些投资机构开始重新将资产配置到人民币资产领域,一方面他们认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底部就在6.7附近,另一方面他扪相信中国股市与债券资产存在低估的可能。

  数据显示,截至7月20日当周,约8.1亿美元资金流入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股市,创去年6月以来最大单周净流入。

  在他看来,更深层的原因,还是全球投资资本逐利性的需求。尤其当欧美股市屡创历史新高面临回落压力,债券收益率跌入负值的双重压力下,他们只能通过投资新兴市场高收益债券或股市获得理想的收益。

  事实上,部分新兴市场股市今年也呈现极高的赚钱效应,比如巴西股市反弹令投资拉美新兴市场国家的基金回报率一度接近30%-40%。

  在Richard Turnill看来,根据贝莱德对未来五年众多投资领域的年化回报预期预估,只有私募股权和新兴市场股票能获得6%的收益。

  近期,摩根士丹利也将新兴市场固定收益资产评级从“减持”上调至“中性”,并强调——相较于发达市场来说,新兴市场经济基本面正趋改善,投资这类资产或许能带来不错的回报。

  作者:陈植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7/28/content_44124.htm report 2082 本报记者陈植上海报道“上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6.7附近企稳反弹后,不少欧洲长线投资机构就顺势买入不少离岸人民币资产。”一家欧洲对冲基金经理透露。在他看来,这种现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