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英国脱欧投资启示录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英国公投决定脱离欧盟已经过去近一个月,关于这个话题的讨论依然在持续。英国脱欧对于市场究竟会有什么影响?

  在与全球各地的投资者交流之后,笔者发现对此议题的看法仍然分歧。例如,在美国,许多人认为这仅是政治事件,对市场的影响很小。然而,笔者认为,投资者仍可由英国退欧公投获得五个重要的启示:

  五大重要启示

  首先,预测未来12个月的政治结果不会变得更容易。英国公投决定脱欧充分表明准确预测政治结果的难度增加。市场、专家和民意调查人士都判断失误。政治预测人士则高估了经济因素对于公众投票的重要性。

  由于民意调查方法落后于技术发展,民调的预测看来已不太可靠。投资者最好不要在政治事件尘埃落定前把预测看得太重。

  其次,鉴于全球化和科技的重大影响,“未来”在如今变得至关重要。全球化和科技的力量对于总量增长有积极意义,但也导致不平等加剧、产业颠覆以及选民两极化等后果。平均数向来为市场和投资者所关注,但此次英国公投结果表明,“中位数”也不容忽视。

  从中可得到的启示是,如今中长期趋势变得至关重要。虽然反全球化和反科技阻力可能引发市场波动,然而全球化和科技趋势也带来投资机会,尤其是在自动化和电子数据领域。

  再次,发达市场的投资者切不可忽视汇率波动。英国脱欧提醒我们,汇率波动不仅仅是新兴市场投资者需要担忧的事情。在公投之后,英镑兑美元出现40年来最大的单日跌幅。剧烈的汇率波动并不仅限于英镑。今年以来日元兑美元大幅反弹14%,原因在于全球避险情绪升温以及市场担心日本央行可动用的有效刺激工具已所剩无几。最近几个月以来,七国集团(G7)整体货币波动性超过新兴市场货币,为2015年2月以来首见。

  汇率波动之所以重要,是因为投资者经常忽视这项可能严重影响投资回报的风险。我们在战术资产配置中构建外汇仓位,以充分利用此类价格错配机会。

  同时,多元化投资对于抵御价格波动变得更加重要。尽管英国脱欧带来不确定性并加剧了市场波动,但也提醒我们,可以采取各种措施来缓减混乱市况导致的投资损失。在英国公投之后,在地域、政治和资产类别方面进行多元化投资已彰显其价值。本土偏好(Home bias)代价高昂。具有较高英国本土业务敞口的富时250指数自英国公投之日起下跌了3%,最大跌幅一度深达13.6%。意大利股票自公投之后则大跌7%, 最大跌幅一度达到16%。相比之下,具有全球化视野的投资者则可能有较好的表现。美国和日本股票分别上涨了3%和4%。这一原则适用于所有资产类别。

  还有,中长期内,中央银行政策和经济的重要性仍超过政治风险。上个月英国公投之前,我们表示不会针对市场反应立刻采取行动,而会跨越政治层面并关注中长期的趋势变化,比如公司借贷成本、央行政策以及盈利数据等。这一策略颇有成效:英国公投决定退欧之后,央行承诺提供流动性以防止全球企业信用利差大幅收窄,从而使市场的关注焦点重新转向企业和经济基本面。

  若要从长线投资中获利,投资者需要评估经济增长、央行政策以及盈利趋势,而非仅仅关注政治风险。

  战略资产配置

  我们对战术资产配置做出三项调整:提高了相对于高评级债券而加码美国股票的比重;美国整体经济呈增长态势。经济数据的靓丽表现应会促进企业盈利强劲增长。

  我们加码新兴市场股票。尽管美国经济走强,但英国退欧公投引发全球不确定性增加,可能使美联储最早到12月才会加息。此外,大宗商品价格企稳,新兴亚洲和欧洲的采购经理人指数转为正值,企业盈利也出现进一步转暖的迹象。

  最后,我们对欧元计价的高收益债券头寸进行获利了结。利差在今年已下跌100个基点,因欧洲央行量化宽松计划拉低了无风险利率,使高收益债券的相对吸引力增加。

  货币方面,我们也相对于澳元而加码美元。尽管美联储的加息步伐放缓,但市场对于美国今年加息的可能性仅为43%的预期显得过于保守。相比之下,澳大利亚国内增长疲软以及中国经济放缓已使前者的通胀率承压。我们预期在澳央行8月降息之前,澳元将会走弱。

  (本文作者为:瑞银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总监)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7/28/content_44130.htm report 1891 英国公投决定脱离欧盟已经过去近一个月,关于这个话题的讨论依然在持续。英国脱欧对于市场究竟会有什么影响?在与全球各地的投资者交流之后,笔者发现对此议题的看法仍然分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