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三板半年报季将至: 新模板强调信息披露 首批业绩预告企业九成净利预增(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谷枫 实习记者 杨坪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谷枫 实习记者 杨坪 北京报道

  导读

  尤其体现在财务数据和重要事项位置的变化,在2015年半年报模板中,财务数据排在第四位,公司基本情况介绍之后便是公司大篇幅的财务数据。而今年新版的半年报模板中,重要事项占据了第四的位置,财务数据则向后顺移。

  随着7 月4日创识科技(832953)发布今年第一份半年报业绩预告开始,新三板市场正式进入2016年半年报披露期。

  截至7月27日,共有99家企业发布了2016年半年报业绩预告。值得注意是,超过九成的企业均宣布预增。另一方面,全国股转系统今年下发了新的半年报披露模板,在原有的基础上对企业半年报信息的披露提出了更高要求。

  排头兵业绩预告亮眼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目前新三板市场上公布2016上半年业绩预告的企业共99家,其中预增企业95家,预亏的仅有4家。

  “一般来说,最早发布业绩预告的企业大多数都对企业上半年的财务数据满意。但今年首批近百家披露业绩预告的企业中,仅有4家预亏,出乎了我的预料。”一位中科招商的人士27日对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所有99家公布半年报业绩预告企业中有9家企业的利润增幅同比超过了1000%。

  以先控电器(833426)为例,其2016年半年报净利润预估将同比将大增7801%-9557%。能够有如此大涨幅的原因是因为先控电器去年的净利润仅有11万,而今年预估上半年会有900-1100万。

  公司层面对如此大涨幅的解释为,公司紧抓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行业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电动汽车充电桩市场需求不断增加的机遇,积极开拓充电桩产品市场,因此上半年公司充电产品业务收入、利润同比有较大增长,并带动了公司整体营业收入及净利润的大幅增长。

  “对于新三板企业来说,业绩变动幅度较大不是什么新鲜事,很多中小企业在这个阶段因为原有基数很小,因此在高速发展的情况下业绩也会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前述中科招商人士讲到。

  除了业绩变动较大的企业,第一批公布业绩预报的企业当中仍有一些业绩不逊于创业板的公司。

  汇元科技便是其中代表,其2015年的净利润超过了半数创业板公司,而今年半年报公司也在业绩预告中报喜。根据公司业绩预计公告,2016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65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68.45%;营业收入约为12800万元,同比增长70.99%。

  半年报模板提出新要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一家挂牌公司处获得了全国股转系统下发的2016版半年报披露模板。与此前两年的模板相比,股转系统提出了更多企业半年报信息披露的要求。

  “今年变化最大的一点是在信息披露事项的顺序上。”上述企业的董秘对记者表示。记者对比了2015年半年报和2016年半年报的模板后发现,要求披露事项的顺序确实发生了变化。

  尤其体现在财务数据和重要事项位置的变化,在2015年半年报模板中,财务数据排在第四位,公司基本情况介绍之后便是公司大篇幅的财务数据。而今年新版的半年报模板中,重要事项占据了第四的位置,财务数据则向后顺移。

  “这一变化实际上体现了股转系统对信息披露的重视,因为重大事项涉及的内容差不多是新三板公司可能出现信息披露失误的一些内容。例如重大诉讼,资产被查封、扣押、冻结或者被抵押、质押的情况等。”中金公司一位投行部人士表示。

  除此之外,今年全国股转系统还细化了重大事项填写的模板。例如今年监管层最为重视的资金占用情况,全国股转系统便设计了一套较为详细的填写模板,对占用形式(资金、资产、资源),占用性质(借款、垫支、其他)均做出了详细的披露要求。

  另外,在重大事项处,今年还新增公开发行债券事项的披露内容,并且提出了15条有关债券发行信息披露的要求。

  “不管是基础层企业还是创新层企业当下都面临着更严格的信息披露要求。全国股转系统针对2015年的年报披露已经发布了35份问询函,企业应当高度重视半年报的质量。挂牌企业的信息披露是投资者和监管层重要的信息来源。准确的信息披露能帮助投资者掌握公司的财务状况,降低市场的信息不对称,减少投资者信息收集成本,提高市场效率。”广证恒生总经理袁季对记者表示。

  与此同时,本月初各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全国股转系统”)的规定下完成了半年报发布时间的预约工作。

  根据全国股转系统披露的数据显示,预约在7月份内披露半年报的企业共有295家。预约时间段在8月22日至8月31日的挂牌企业最多,有3567家,占预披露挂牌企业总数比例46.06%。

  “可以看出选在最后一段工作日披露年报的企业几乎占了所有挂牌企业数量的半数,可以看出在信息披露要求更加严格的情况下,企业和券商都认为预留更加充分时间可以让企业在编制半年报时减少犯错。大家现在对信息披露都非常谨慎。”一位长江证券场外市场部的人士对记者表示。

  作者:谷枫 杨坪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7/28/content_44135.htm report 3301 本报记者谷枫实习记者杨坪北京报道导读尤其体现在财务数据和重要事项位置的变化,在2015年半年报模板中,财务数据排在第四位,公司基本情况介绍之后便是公司大篇幅的财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