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做市指数逼近去年最低点 市场定位决定下行空间(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常亮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常亮 上海报道

  导读

  根据目前做市指数成份股名 单,新三板做市指数成份股数量达773只,相比2015年3月首次公布时的105只大幅提高。如何评估做市指数对市场连续的指示作用,仍存争议。

  代表新三板流动性最好定价最公允股票的三板做市指数,逼近去年最低点。

  7月27日收盘,三板做市指数报收1106.96点,下跌0.5%,总成交额2.88亿,距2015年7月8日创下的历史最低点1103.78点仅一步之遥。

  事实上,这一趋势从今年4月以来未曾改变,而三板做市指数目前已连续十六个交易日下跌。

  异象频发惹关注

  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做市成份指数编制方案》,该指数以2014年12月31日为基日,以该日收盘后所有样本股的调整市值为基期,以1000点为基点。

  股转系统于2015年3月18日首次发布三板做市指数行情,当日开盘为1653.93点,并由此连续上扬,在日后的13个交易日中最高冲至2673.17点的历史最高点,此后震荡走低,并于当年7月8日与A股一同探底,盘中探至指数发布以来年内最低点1103.78点。

  考虑到做市指数于2015年7月8日收盘点位为1220.62点,从收盘点位来看,事实上三板做市指数早已跌破去年最低点。

  这一切反映在新三板市场,最新异象是众多做市股票复牌暴跌。

  今年6月份以来,新绿股份(834632)、随视传媒(430240)、银橙传媒(830999)、巨网科技(833344)、海能仪器(430476)、丰海科技(830862)、优诺股份(833794)、品尚汇(833788)、广建装饰(831262)、卡姆医疗(430633)等三板做市股纷纷出现复牌即暴跌的情况。

  从复牌前后情况来看,复牌暴跌做市股并非全部为重组失败,其中不乏重组成功案例;从停牌时间来看,从一个月到一年不一而足;股东人数方面,从外部股东达数百人的做市热门股到仅数十位股东的股票都存在。

  市场人士认为,这体现了新三板整体估值中枢的下移和市场信心的急速萎靡。

  “去年我们融资6000万元,一直在尽心尽力寻找合适的并购项目,并且圆满完成。毕竟我们还是一家小公司,借助新三板市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不能辜负投资者的信任。”上述复牌暴跌公司名单中的一位企业家27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可是真到了复牌的时候,我们本以为估值可能有所提升,结果反而是恰恰相反。投资者的心态也很有意思,有的投资人会持续关注并购项目的进展,甚至出人出力协助项目;有的投资人则自始至终完全不闻不问,只关心复牌节点。”

  此外,缺乏大宗转让交易制度的当下,也令一些公司投资者难以通过不影响股价的方式退出。

  “年初我们就与某即将到期的券商资管方谈判,希望通过大股东回购或其他机构接盘的方式帮助退出,避免大幅影响股价,但交易必须通过做市商执行,且量级较大,最终没能成行。”华东某三板公司董秘21日说,“部分投资者有意见,因为我们募集资金以后寻找的几个项目都未能成功,资金购买了保本型理财产品,有媒体还对此吹毛求疵。难道我们审慎一点不好吗?”

  最终该公司股票仍未逃脱暴跌命运。

  市场定位是关键

  根据目前做市指数成份股名单,新三板做市指数成份股数量达773只,相比2015年3月首次公布时的105只大幅提高。如何评估做市指数对市场连续的指示作用,仍存争议。

  “根据去年红豆杉一次乌龙指交易造成的做市指数异动,可以推算出这一只股票的权重就在2%左右,当时做市指数共105只。同样一只股票到现在,权重将远小于这个数字,考虑到市值和行业因素,目前做市指数与去年有很大不同,这与沪深A股市场指数成份股变化较稳定的情况形成鲜明反差。”北京新三板投资者亦飞27日表示。

  多位券商做市部分负责人认为,跌破1103点只是一个开始,年内跌破1000点将是大概率事件,冬天已经到来。

  事实上,新三板市场估值中枢下行仍存在一定现实因素,矛盾的关键在于市场定位问题。

  “这一轮下跌的起点就是今年4月份,当时市场发生了一个重磅事件,即拟IPO新三板企业需清理三类股东的传言,至今未获证实。不少三板公司当天即开始着手清理事宜,一些本来要投资的机构也收手了,这个传言摧毁了新三板最重要的一条投资逻辑,即通过IPO退出获利。”亦飞指出,“此外,银橙传媒重组案则暴露了新三板不存在强制要约收购的制度矛盾,对并购退出这一条投资逻辑也有所撼动。”

  根据近期某监管层官员的公开表态,新三板市场仍被认定为“全国性场外市场”。新三板市场股权转让与沪深A股市场的股票交易存在根本性区别,因此也存在相应的监管制度区别。

  “如果对新三板的场外股权转让市场定位明确,则新三板二级市场退出变为可有可无的摆设,相应的配套制度仍未跟上,对新三板市场最基本的定价功能会有冲击,估值中枢将无限趋近股权市场估值,即不超过15倍。”国泰君安证券一位保荐人27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根据中信证券研究数据,截至7月13日,新三板市场估值水平(PE,TTM,整体法)为协议转让35.57倍,做市30.14倍,市场整体估值33.07倍,距离股权市场估值仍有相当距离。

  据悉,目前监管层正对新三板账户管理问题向券商小范围征求意见,而部分对风险控制较为保守的券商已于近期开始主动处理“日均账户资产不足500万”的新三板账户,一旦不能满足该条件,将被关闭买入权限,只能卖出。近期更有未经证实传言称,有券商除以上要求外,还要求客户提供“年均100万收入证明”。

  “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并未对账户资产问题作出具体规定,即是否为日均资产或开户时点资产,目前都是各家券商根据自身理解去控制风险。”广州证券人士向记者表示。

  (记者微信号:leochang126)

  作者:常亮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7/28/content_44133.htm report 3524 本报记者常亮上海报道导读根据目前做市指数成份股名单,新三板做市指数成份股数量达773只,相比2015年3月首次公布时的105只大幅提高。如何评估做市指数对市场连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