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降雨让城市拥堵加剧 北京居十大堵城之首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界面 蒋瑜沄
  • 手机看新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受较强降雨影响,今年二季度中国60个主要城市中拥堵状况较去年同期加剧80%。

  7月27日,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阿里云、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以及易车等机构正式发布了《2016年第二季度中

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下称《报告》)。据该《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北京超越其他城市,成为十大“堵城”之首。

  数据显示,与去年二季度相比,各城市拥堵趋势明显加重,全国最拥堵的五个城市涨幅均超10%,60个统计城市中,仅有五个城市的交通拥堵有所缓解。“这意味着大部分城市拥堵越来越严峻。”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分析团队在分析报告中称。

  其中,拥堵城市排名前十位的城市依次为北京、哈尔滨、重庆、济南、杭州、深圳、贵阳、上海、广州、佛山。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分析团队认为,本季度城市拥堵严重加剧,主要原因是受今年雨季持续强降雨影响。

  今年二季度,北京高峰拥堵延时指数达到了2.16,意味着北京市民高峰期驾车出行所花费的时间是畅通情况下的2.16倍。根据市民因拥堵而造成的时间成本计算,北京通勤族每月因拥堵造成的时间成本达952.5元,高于去年同期的808元。

2016年二季度中国堵城排行榜。图片来源:高德地图
2016年二季度中国堵城排行榜。图片来源:高德地图

  通常冬季拥堵现象才比较严重的哈尔滨,本季却出乎意料地排名第二。上述团队称,哈尔滨拥堵的异常变化可能与其修建地铁和降雨有关。

  因道路施工以及较大幅度的降雨而拥堵指数上升的还有重庆。排在重庆身后的济南虽从上一季第一名降至目前的第四名,但高峰拥堵延时指数与上一季度变化不大,拥堵依然严重。首次进入前十的城市佛山,也因降雨,拥堵加重14%,排名大涨16位。

  在拥堵缓解方面,在二季度10个拥堵缓解的城市中,洛阳、乌鲁木齐、扬州的缓解程度最为明显。其中,洛阳拥堵延时指数环比下降7%,为全国最高。高德地图称,洛阳拥堵的大幅缓解,得益于4月牡丹花会期间为期一月的单双号限行和交通大整治政策。此外,洛阳二季度降雨较少,也未对交通产生较大影响。

  另据《报告》显示,在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监测的60城市中,北方城市拥堵程度平均略高于南方城市。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北方城市的交通拥堵状况总体小幅缓解0.8%,而南方城市总体拥堵加剧4.3%,且本季TOP10榜单中有7个属于南方城市,这也与今年南方城市频繁的降雨有关。

南北方城市拥堵对比。图片来源:高德地图
南北方城市拥堵对比。图片来源:高德地图

  此外,《报告》还通过数据分析了各个城市的出行效率。杭州二季度通勤高峰车速为全国最慢,约20.59km/h;而拥堵排名第一的北京,因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较好,其高峰出行车速22.28km/h,排名仅在第12位。

高峰车速最慢城市排行榜。图片来源:高德地图
高峰车速最慢城市排行榜。图片来源:高德地图

  《报告》通过选取二季度中雨以上(不包含特大暴雨)且天数大于3天的城市,对比其降雨与正常情况下拥堵的变化程度。研究发现,沈阳为降雨后拥堵波动幅度最大的城市,其降雨使城市拥堵平均加重14.9%,说明沈阳道路交通的“抗雨”能力相对较弱。

  相反,天津是降雨后拥堵波动最小的城市,降雨后拥堵与正常情况下基本持平。另外,对于进入雨季持续时间较长的城市佛山、温州、厦门等,常态化使得拥堵波动也较小。

城市交通抗雨能力排行榜。图片来源:高德地图
城市交通抗雨能力排行榜。图片来源:高德地图

  高德地图数据分析团队在分析报告中称,城市的拥堵随着该地区降雨量的增大而加重,是因为降雨强度影响了道路的通行能力,当通行能力下降,道路的平均车速度便会下降,拥堵将加重;反之,当降雨量增大,城市拥堵的波动也会变得更剧烈。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768367.html report 3296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受较强降雨影响,今年二季度中国60个主要城市中拥堵状况较去年同期加剧80%。7月27日,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