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6月工企利润6163亿 私企利润增速现回落

来源:财经综合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6月工企利润6163亿 私企利润增速现回落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昨日(7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163.1亿元,同比增长5.1%,增速比5月份加快1.4个百分点,超出预期。

  分所有制来看,私企利润增速年内首次回落

。数据显示,私营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年初至5月持续回升,但6月再度回落,累计增速8.8%,较前值下降0.6个百分点。不过,这一增速与去年全年3.7%的增速相比,仍提高了5.1个百分点。

  东吴证券(14.020, -0.57, -3.91%)研报认为,下半年,随着国企改革深入推进,企业利润增速降幅有望收窄,预计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仍将保持6.0%~6.5%。

  申万宏源(6.220, -0.21, -3.27%)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李慧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PPI跌幅继续收窄,降成本措施不断落实,在这种情况下,三季度企业盈利有望得到改善。

  6月工企利润同比增5.1%

  数据显示,1~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6.2%,增速比1~ 5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主要受3月份较高增长的影响。其中,6月份利润同比增长5.1%,增速比5月份加快1.4个百分点。

  对于6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增长加快的原因,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表示,主要原因在于:从总体看,工业生产和销售增长有所加快,产品价格降幅继续收窄;分行业看,电子、石油加工等行业利润增长加快。

  数据显示,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2%,增速比5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8%,增速比5月份加快0.8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6%,降幅比5月份收窄0.2个百分点。

  产销量加快的同时,库存压力也在减缓。数据显示,6月末,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下降1.9%,降幅比5月末扩大0.8个百分点,已连续3个月下降;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4.4天,同比减少0.6天,比5月末减少0.5天。

  在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看来,这也与PPI价格的降幅有所收窄有关,为工业企业利润的回升创造了一个基础性的条件。

  除库存压力继续减缓外,据何平介绍,6月工业企业效益还呈现出降本减负效果显现、资产负债率继续下降等积极变化。

  何平表示,6月份,受手机等业务发展情况较好的影响,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利润由负转正,同比增长19.5%,5月份则下降15.1%。受上年同期基数较低影响,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利润同比增长61.9%,增速比5月份大幅加快60.7个百分点。两个行业合计拉动当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提高3.6个百分点。

  "1~6月采矿业利润跌幅继续收窄,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及成品油调价。"李慧勇说。

  三季度企业利润有望改善

  分所有制来看,值得注意的是,私企利润增速年内首次回落。数据显示,1~6月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0512.5亿元,增长8.8%。此前,1~5月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增长9.4%。

  有机构研报认为,受制于对未来信心不足和投资回报率低迷,民间投资从年初至今快速回落,其中第三产业的回落速度最快,工业相比之下会慢一些。若私营工业企业的利润改善不能延续,民间投资的回暖将更为困难。

  但是,上半年私企利润8.8%的增速,相比于去年全年3.7%的增速,仍提高了5.1个百分点。对此,东吴证券研报持不同看法,认为"私营企业表现优异"。

  此外,数据显示,国有控股利润同比降幅再度扩大,1~6月国有控股企业利润总额5580.4亿元,同比下降8%,虽然降幅较1~5月扩大了0.7个百分点,但主营业务收入降幅收窄0.7个百分点。

  东吴证券研报指出,下半年国企改革在去库存之后,以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企业效能为新的目标定位,或将有效提升经营绩效,预计三季度国有控股企业利润降幅有望缩小。预计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仍将保持6.0%~6.5%。

  李慧勇表示,预计三季度GDP增长6.7%,与二季度持平,PPI跌幅继续收窄,降成本措施继续落实,在这种情况下三季度企业盈利有望继续改善。

  在何平看来,尽管6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增长比5月份有所加快,但制约企业效益向好的不利因素仍然存在:一是利润增长不够均衡,新增利润集中于少数行业;二是石油开采、电力等行业效益下滑,钢铁行业利润增速放缓;三是资金周转困难现象仍存。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8/n461375505.shtml report 2557 6月工企利润6163亿私企利润增速现回落◎每经记者周程程昨日(7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163.1亿元,同比增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