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忽悠”大学生去创业 真的能解决就业问题?

来源:面包财经
  • 手机看新闻

  近日,各大高校纷纷公布分数线和各省名额,随着高考志愿填写完成,900多万学生参加的高考即将褪去余温。与之相对的是今年高校与中等职业教育毕业生总数合计已经超过1316万人,就业压力山大。

  大学生就业难早就是老生常谈,不过看到下面这张由面包财经(微信公众号ID:mbcaijing)根据教育部和人社部历年统计数据整理图依然令人震惊:

 

  自从2008年之后,每年高校与中等职业教育毕业生人数就持续的超过了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009年时毕业人数达到1236.2万,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只有1102万,两者差额甚至达到了134.2万。从2008年到去年,毕业生人数超过新增就业人数573.67万人。

  岗位不够创业凑 真的可行吗?

  看了上面的数据就不难明白为何最近几年号召大学生创业的声音越来越高:就业岗位不足就用创业凑的节奏。

  这真的可行吗?其实很多所谓的大学生创业最终都变成了开一家小店铺,但问题在于很多大公司都坚持不下去了,没有经验没有资源的大学生怎么做呢?

  就以餐饮为例。很多历史悠久的大公司近年都陷入了困境。著名的港式中餐翠华控股2016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一半,大家乐利润下降近一成。就连麦当劳、肯德基母公司百胜集团营收和利润在2015年都出现了下降。毕业生拿一腔热血,父母得来的积蓄,赚钱可能吗?

  最近这几年很多行业都在去产能,今年2月份国新办举行的一场发布会上透露:今年煤炭和钢铁系统去产能下岗分流的员工分别约为130万和50万人。当坐拥各种资源的大国企都已经开始裁员的时候,“手无寸铁”的大学生凭何创业呢?

  互联网和高科技领域又怎么样呢?即便是具有行业经验和资源的很多连续创业者涉足新的领域其实也是“九死一生”,绝大部分拿了天使投资的项目都走不到C轮,“C轮死”几乎成了魔咒。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中国大学生就业创业发展报告》显示,2015届全国高校毕业生创业率为2.86%。《2016大学生就业质量报告》则显示,有一半以上的毕业生创业资金来自于“父母亲友的支持”。让自己的父母亲友变身“风险投资”,输掉血汗钱真的可行吗?

  就业形势的确严峻,但是否创业归根到底是一种个人选择。大张旗鼓的号召赤手空拳的大学生去创业,真的是一种就业解决方案吗?

    每日A股操作策略和涨停股都会在我的微信号里发布,扫描下方的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号:laochengucanhui )关注我的股参会。

 
business.sohu.com true 面包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8/n461375886.shtml report 1927 近日,各大高校纷纷公布分数线和各省名额,随着高考志愿填写完成,900多万学生参加的高考即将褪去余温。与之相对的是今年高校与中等职业教育毕业生总数合计已经超过13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