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内地机构投资者涌入港股通 AH股价差收窄至9个月新低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内地机构投资者涌入港股通 AH股价差收窄至9个月新低
  特约记者 朱丽娜 香港报道“最近很明显有内地的资金进入港股,比如今天虽然A股跌幅较大,但港股走势却没有受到影响,同时AH股价差也明显缩窄,两地市场的走势出现背离。”丰盛金融资产管理董事黄国英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在7月26日创下今年以来新高后,恒生 指数27日继续高开63点,下午3点后倒升,竞价时段升幅扩大收盘报22218,升89点或0.4%,连升三日。大市全日成交达696.85亿港元,其中近35亿港元在收市竞价时段内成交,占当日总成交额约5%。

  时隔八年,港交所于7月25日再度推出俗称“U盘”的收市竞价机制。“新机制可以更好地反映市场供求,运行至今,港股收市表现暂时尚未出现异常情况,但需要等待7月28日的期指结算日及指数换马日才能真正评估新机制的效果。”某外资行股票策略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港交所25日公布数据显示,当日290名投资者参与了收市竞价交易时段的交易,涉及282只证券的成交,成交金额为11亿港元,占市场全日交易金额的2.2%。

  此前,港交所在2008年曾推出收市竞价交易时段,但此后多次出现有个别股票在尾市急升急跌,2009年3月9日更出现汇控股价在收市竞价时段内的最后2秒钟内,参考平衡价格由每股约37港元暴跌10.8%至历史性低点33港元,单日跌幅高达24%,最终导致该机制在2009年3月底被取消。

  内地机构投资者涌入港股通

  今年二季度以来,港股通交易持续升温,明显逆转了启动初期“北热南冷”的局面。

  “今年6月下旬起,来自内地投资者的资金不断流入港股通,相比去年四五月,当时以散户、私募基金为主,主要追求短期回报,这次则以大型机构投资者为主,包括保险、公募基金等,他们对港股的兴趣也日益增加。”瑞银证券港股策略师陆文杰向记者表示。他续称,这部分机构投资者的资金量比较稳定,主要针对一些高分红、估值较低的股票。

  7月26日,港股通成交金额排名前三的分别为建设银行、腾讯控股、中国人寿,成交金额分别为24.46亿港元、22.68亿港元、18.49亿港元。

  事实上,自4月22日以来,港股通每日买入规模均超过卖出规模,截至7月26日,港股通总额度已使用2016亿元人民币,占总额度80.64%,仅剩余484亿元。据悉,港股通常占香港股市日均成交总量的3%左右,然而这个成交占比在过去三个月已经超过6%。

  数据显示,二季度港股通资金流入逐月递增,4月净流入总额为20亿港元,5月则飙升至268亿港元,6月达440亿港元。上半年港股通日均净流入额增至9.36亿港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69%,创出新高。

  黄国英指出,根据港股通成交股票来看,以往内地投资者青睐中型股票,而这一波则主要买入汇丰控股等银行股为主,“这些股票的股息较好,作为长线投资的机会比较高,这部分投资者主要是考虑到人民币贬值压力还在,港股容易套现,资金进出方便”。

  AH股价差有所收窄

  港交所7月26日发布数据显示,自2014年底以来,港股的整体估值一路走低,截至5月底,香港所有股票整体市盈率仅为9.12倍。同期上交所整体市盈率为13.47倍,深交所更高达35.94倍。

  对此,港交所在报告中指出,传统金融业的市盈率较低,科技和医疗保健等新经济行业的市盈率则较高。因此,新经济行业比重较高的市场,市盈率偏高,而金融业比重较高的市场,市盈率则较低。陆文杰则认为,目前国企改革前景不明朗是制约港股尤其中概股估值大幅上行的主要障碍,“中概股以国企居多,但目前对结构性改革中债务成本分担的情况仍未有明确的说法”。

  同时,7月27日,恒生AH股溢价指数盘中跌至126.18,创九个月新低,收报127.42。这表示内地和香港两地上市企业的H股价格要比A股价格低27%左右,相比年初的47%明显收窄。AH股溢价指数去年7月8日一度触及154.11的历史高位。

  “这种价差存在很多客观原因,比如A股散户多,这些投资者并不在意股票的流动性,而机构投资者十分介意,因此港股的一些小股票估值便宜,因此不建议投资者单单凭借AH价差买入股票。”陆文杰表示。他同时指出,目前AH市场的大盘股价差并不大,明晟中国指数以及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大约为11倍,港股中小盘股票的市盈率为15-16倍,而A股同类股票的市盈率却高达70倍。

  此外,陆文杰预测港股下半年仍有5%-10%的上行空间。但黄国英认为,港股仍然缺乏大幅上行的催化剂,“如果继金融、地产股之后,电讯股可以上升,恒指则有3%-5%的上升空间,有望突破23,000点。”(编辑 辛灵)

  作者:朱丽娜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7/28/content_44111.htm report 2839 特约记者朱丽娜香港报道“最近很明显有内地的资金进入港股,比如今天虽然A股跌幅较大,但港股走势却没有受到影响,同时AH股价差也明显缩窄,两地市场的走势出现背离。”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