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为、金立争抢高端市场 苹果大中华区营收下滑超三成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华为、金立争抢高端市场 苹果大中华区营收下滑超三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张斯

  中国品牌主宰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预期正在慢慢变成现实。

  7月27日,苹果公司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公司2016财年第三财季实现净营收423.58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496.05亿美元;净利润为77.9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06.77亿美元下滑27%。其中,第三财季大中华区营收为88.4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32.30亿美元下滑3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苹果营收的下滑与国产手机品牌一路高歌的势头形成鲜明对比。目前,在全球前12家手机制造商中,有9家厂商的总部都位于中国,占据了全球智能手机销量的三分之一。

  日经最新预测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手机市场将会集体下滑,唯有中国企业保持继续增长的格局。而以华为、金立、OPPO为代表的国产品牌正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并进军中高端市场。

  苹果在华市场份额持续下滑

  中国市场一直是苹果公司的重中之重,不仅因为中国市场是苹果营收贡献第二大的地区,还因为是唯一收入保持增长的市场。然而,在第三财季财报中,苹果营收和利润双双下滑,尤其大中华区的营收同比下滑超过三成。

  在销量方面,报告显示,苹果第三财季内共售出4039.9万部iPhone,比去年同期的4573.4万部下滑15%。而在截至3月底的2016财年第二财季业绩中,苹果营收就出现了自2003年以来的首次下滑,营收为505.5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580.10亿美元下滑13%。同时,iPhone销量更是自iPhone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下降。在第二财季,iPhone销量为5119万部,比年同期的6117万部下滑32%。

  面对下滑的业绩,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仍对中国市场长期的潜在增长机会“非常乐观”。在过去几年,这位苹果掌门人已经对中国市场表现出了最为积极的态度,除了频繁到访中国外,苹果此前还投资了滴滴出行。

  但投资者对苹果的预期却有所下降,多家外媒指出,苹果在中国市场的境遇江河日下,想要走出这一困境显得非常艰难。研究机构Counterpoint上周末公布的研究数据显示,6月苹果在中国市场的份额降至9%,相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3.2个百分点。

  “很明显,一直驱动苹果的灵感已不知飘向何方。”美国BGC金融公司分析师科林·吉利斯表示,将苹果公司的评级从“中性”降至“卖出”,目标股价从110美元调至85美元,降幅近23%。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中国手机厂商的崛起,智能手机在中国市场的竞争愈演愈烈。这种趋势还在全球市场中蔓延。日经最新的预测报告显示,今年中国企业的手机发货量预计将会增长15%,达到三星苹果发货量之和。到2018年,中国企业手机发货量将会占到全世界一半。

  国产品牌争抢高端市场

  苹果连续两个季度在中国市场遭遇滑铁卢,从侧面也反映中国本土手机厂商的崛起。

  “当前手机市场正在进入一个全新阶段,不能卖中高端产品的品牌未来不能生存。”面对日益变化的市场竞争格局,金立集团董事长刘立荣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手机行业是目前世界上竞争最激烈的行业之一,做好差异化战略是趋势,也是生存之道。”

  7月26日,定位政商人群的金立发布了内置安全加密芯片的中高端手机,主打安全功能,这也是继“超级续航”后,金立为政商人士解决的第二个痛点。

  “我们不是打安全手机概念,接下来还会为高端机型的用户解决第三个痛点。”刘立荣透露,金立明年将推出比苹果还贵的手机。

  中国手机品牌之所以可以一路在中高端市场高歌挺进,还源于其以更快的速度将大量的创新带给市场。

  Counterpoint的设备和生态研究总监尼尔·沙向美国CNBC表示,如果苹果不能够在硬件上加快创新速度,不能像中国的对手公司一样每一年甚至每6个月就推出新的功能,苹果就会落后。

  随着国产手机不断向高端迈进,与之配套的中国供应链能力也在集体提升,有一些技术在苹果新品推出前,中国的供应链厂商便已经开始研发。近一年来,随着国产手机纷纷转向中高端市场,不少优秀的上游供应链企业开始与中国厂商加强合作。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2016上半年业绩分享会上也表示,丝毫不担心苹果的新品,很多技术华为已经使用。

  尽管库克仍在对中国市场的担忧轻描淡写,“我们现在必须要疯狂创新,为那里的用户提供最优秀的智能手机”,但苹果要再在中国市场“重拾辉煌”将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728/87237.shtml report 206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张斯中国品牌主宰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预期正在慢慢变成现实。7月27日,苹果公司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公司2016财年第三财季实现净营收423.58亿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