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7省份经济半年报:重庆西藏领跑 长江中上游强劲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新闻

  重庆西藏领跑 长江中上游强劲

  记者 林小昭 曾纯之

  在国家统计局公布上半年全国经济数据后,各地统计局也纷纷披露了自己的"半年报"。从已公布的27个省份的数据来看,重庆和西藏同以10.6%的增速领跑,长江中上游整体表现仍比较强劲,东北、西北等地增速比较靠后。

  长江中上游最强劲

  重庆市统计局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重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8000.8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6%,较全国高3.9个百分点。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自2014年第一季度开始,重庆取代天津,经济增速开始在全国各省份领跑。目前重庆经济增速已经连续十个季度全国第一。

  紧随其后的是西藏和贵州,这两个省份经济增速也都在10%以上。其中毗邻重庆的贵州上半年GDP为4936.6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5%。

  此外,位居长江中上游的几个省份表现也相当不错,比如江西增速达到9.1%,排名第五,安徽增速8.6%位居第六,湖北也达到8.2%。

  为何长江中上游表现最为强劲?区域经济专家、贵州省政府参事胡晓登教授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首先,长江中上游几个省份因为远离沿海,外向度比较低,所以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外贸出口受阻对它们的影响相对较小。

  其次,东北、华北、西北等地过于依赖能源、重化等传统产业,产业结构老化,长江中上游地区的产业结构相比而言更为丰富,能源与经济体系的构建较为完备,受能源价格下行的冲击较小。

  胡晓登说,随着交通运输条件的改善,长江中上游地区到长三角和珠三角更加方便。这几年产业布局和调整效果不错,产业结构比较均衡,吸引了珠三角、长三角大量企业转移落地。比如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高新技术等发展良好。

  以重庆为例,在全国工业经济下行情况下,上半年,重庆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2%,较全国高4.2个百分点。这其中,全市规模以上工业39个行业大类中34个保持了增长,占87.2%。

  贵州上半年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83.6%,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比上年同期提升1.0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40.4%,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比上年同期提升0.7个百分点。

  广东省体改研究会副会长彭澎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称,总体来看,长江中上游地区的产业层次搭配更好。这些地方也有不少重工业,但相比东北等地,长江中上游的重工业如重型机械等更加适应市场的需求。这些地方的劳动力比较充沛、水资源丰富、更贴近市场,是产业转移的主要选择地。"尤其是生产要素的综合平衡方面,优势比较明显。"

  这些地方为何速度慢

  一些省份的经济增速则比较靠后,其中云南和河北的经济增速均只有6.6%,吉林只有6.7%,内蒙古也只有7.1%。

  这其中,西南的云南受工业下行影响较大。数据显示,上半年云南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2372.96亿元,同比增长4.7%,第二产业投资1258.67亿元,同比下降7.8%,比去年同期下降16.8个百分点,占全省投资比重为19.6%,比去年同期下降5.6个百分点。

  云南省统计局分析,目前云南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稳增长的基础还不牢固,受烟草行业影响,工业经济低位运行,经济发展面临多重困难,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数据显示,上半年,云南烟草制品业工业增加值降幅为11.7%,比去年同期回落19.6个百分点,较一季度降幅扩大3.9个百分点。

  除了云南,其他经济增速靠后的省份主要集中在东北、西北和华北。这些地区大部分省份对资源性产业和资源密集型产业依赖度比较大,转型艰难,目前在发展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例如,吉林比上年同期增长6.7%,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与全国平均增速持平。吉林省增速居全国第24位,比一季度前进4位。这也是时隔两年之后,吉林省经济增速首次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不过,即便如此,该增速在全国仍比较靠后。

  山西、辽宁和黑龙江迄今仍没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但从一季度的数据以及今年以来的走势看,上半年的数据估计不会乐观。

  胡晓登对《第一财经日报》称,东北、西北、华北等省份能源重化产业占比高,这些地方传统的优势产业非常强大,所以产业结构比较单一、不够丰富。比如东北的传统重工业,市场转型变化巨大,但当地转型升级没有跟上。"原来的几大支柱主导型产业都受国内国外形势变化的影响,整体产业业态不够丰满,路径依赖十分严重。"

  "东北的重工业很多已经比较老化,不太适应市场的需求。"彭澎说。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8/n461377843.shtml report 2087 重庆西藏领跑长江中上游强劲记者林小昭曾纯之在国家统计局公布上半年全国经济数据后,各地统计局也纷纷披露了自己的"半年报"。从已公布的27个省份的数据来看,重庆和西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