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鲁政委:“降低宏观税负”更考验财政支出使用效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降低宏观税负”更考验财政支出使用效率
  2016年中国经济半年报刚刚披露,经济工作开始步入“下半场”之际,作为宏观政策方向最佳观测窗口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于7月26日召开。

  本次会议除了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以外,对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了全面部署,其中,“抑制资产泡沫”、“降低宏观税负 ”、“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隐患”等表述所释放的重要信号,尤其为市场所关注。会议要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明确“三去一降一补”路径等,透露了下半年宏观调控的方向。

  为了更好地把握当前中国经济的大逻辑,《每日经济新闻》通过“首席发声”栏目,邀请3位任职机构一线的专家,对政治局会议重要内容进行代表市场视角的解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王辛夷

  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2016年的五大重点任务,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7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为全面落实五大任务给出明确方向。会议指出,去产能和去杠杆关键是深化国有企业和金融部门的基础性改革;而去库存与补短板的指向要同有序引导城镇化进程和农民工市民化有机结合起来;在降成本方面,重点是增加劳动力市场灵活性、抑制资产泡沫和降低宏观税负。

  和过去的“结构性减税”相比,本次会议提出的“降低宏观税负”有何不同?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需求侧调控到底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针对这些问题,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的独家专访。

  中央对扩大需求心中有“数”

  NBD: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至今,各方对于供给侧和需求侧关系的辩论就一直存在。这次会议提出,要“实施适度扩大总需求、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良好发展预期的组合政策”,您怎么解读这种表述?

  鲁政委:这次会议明确了“适度扩大总需求”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间的关系。这样的表述意味着,在中央的决策部署中,并没有完全排除支持需求扩张的政策,只是宏观政策总体要稳就只能适度,不能过度。

  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关系问题在之前出现过几次反复,这次又明确地提了出来,其实和5月9日权威人士接受《人民日报》采访的文章含义一致,那篇文章中说的是“需求侧起着为解决主要矛盾营造环境的作用,投资扩张只能适度,不能过度,绝不可越俎代庖、主次不分”。

  NBD:可是我们应该如何界定“过度”和“越俎代庖”?

  鲁政委:根据我们的分析,中央对需求扩张的相关指标应该心中有数,这个“数”就是基础设施投资增速20%左右,M2增速和社会融资存量增速13%左右,后面两个数字是“两会”期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基础设施投资数字依据的是今年以来的观察。

  NBD:但是最近有一个现象,当M2维持在13%左右的同时,M1的增长速度却非常快。有观点认为,M1增速过快会大幅度提高通胀风险,因而货币政策应该转向,但是这一次的会议中仍然强调“货币政策要稳”,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鲁政委:事实上不只是货币政策要稳定,而是整体的宏观政策都要稳。在我看来,政策稳定最重要的是要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稳定的环境,在宏观环境没有明显改变的情况下,政策只要找到了合适的水平,就不要轻易调整。但是同时,这次会议也强调了“注重相机、灵活调控,把握好重点、节奏、力度”,这就是说在我们政策需要调整的时候,把握时机和力度非常重要。

  从结构性减税到降宏观税负

  NBD:这次会议明确提出,降成本的重点是增加劳动力市场灵活性、抑制资产泡沫和降低宏观税负,这和之前人们的认识有较大区别,您怎么看?

  鲁政委:与5月9日权威人士的文章相比,增加劳动力市场灵活性和抑制资产泡沫是新加入的内容。

  过去,降成本的重点基本是指“降低融资成本”。但前几年持续降息、降准、查处金融机构乱收费之后,今年企业实际融资成本已大幅下降。基准利率和高等级债券利率都达到历史低位附近,工业企业融资成本累计增速也进入负增长区间,目前下跌速度为2000年有数据以来的历史最低。

  所以说降低融资成本已不完全是当前主要矛盾,眼下降成本重点要落在增加劳动力市场灵活性上,要控制房地产价格和由此带来的房租与整个营商成本的上升,也就是抑制资产泡沫,以及降低宏观税负。

  NBD:降低宏观税负这个提法和之前的表述也有很大区别。

  鲁政委:降低宏观税负是一个新提法。减税有好几种表达,以前叫“结构性减税”,含义就是调结构,整个经济的税负比例大致不变。而这次提到的降低宏观税负,意思则是要降低整体税负水平,最终要把税收与GDP的比值降下来。

  NBD:这次会议也提出了适度扩大总需求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降低宏观税负,会不会给财政带来更大压力?

  鲁政委:会,之后可能会导致赤字变大,尤其是中央财政。但是重点不在这里,重点在于扩大财政赤字如何使用才能更有效率。

  去库存补短板要与城镇化结合

  NBD:这次会议还首次将去产能和去杠杆明确与国有企业和金融部门的基础性改革联系起来。这是不是要害?

  鲁政委:的确,从产能情况来看,目前过剩最为突出的钢铁、煤炭都是国有企业占比很高的行业,同时这些企业的杠杆率也比较高,因为金融机构盲目相信国企信用风险低,给融资开了不少方便之门,再加上一些行业、地方性的保护,导致这些行业里的过剩产能堆积、退出不畅,造成目前的困境。从杠杆水平角度看,金融机构和行业、地方性的保护直接造成了国有企业杠杆率偏高。同时,间接融资方式占主导的金融格局,在融资持续增加的背景下,也会更为直接地从报表上表现为杠杆率的上升。

  解决这些企业的问题有两条路。刚才提到扩大中央财政支出,那么这笔钱该怎么用,一是直接给这些高杠杆同时产能过剩的国有企业,那么他们还是死不了,但矛盾会越积越多;二是让国有企业重组整合、清理退出,然后由财政出资给银行,补贴违约风险,这样就不会使得银行坏账率过高、资本金不够而变成僵尸银行。显然,第二种方式更有效率。

  NBD:政治局会议还决定将去库存和补短板要同有序引导城镇化进程和农民工市民化有机结合,您怎么看这种政策导向?

  鲁政委:眼下去库存主要指向房地产去库存,正如权威人士在5月9日文章中所指出的,要通过人的城镇化去库存,而不能通过加杠杆去库存。这意味着,未来房地产去库存的重点应该是满足城镇新落户人员的购房需求,特别是首套房,买房子给户口很可能成为下阶段地方政府房地产去库存的操作选项之一。补短板也主要是指城镇化过程中的交通、通讯、水电煤气、科教文卫等领域的短板。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728/87227.shtml report 3512 2016年中国经济半年报刚刚披露,经济工作开始步入“下半场”之际,作为宏观政策方向最佳观测窗口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于7月26日召开。本次会议除了分析研究当前经济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