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6家中国车企进世界500强 销量大效益差

来源:财经综合 作者: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7月20日晚,《财富》杂志公布了2016年度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在本次榜单中,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占据35席。按照国别划分,其中日本占据10家,中国占据6家,德国占据6家,美国、法国和韩国各占据3家,瑞典、加拿大、印度和意大利各有1家企业入围。

  作为衡量全球大型

公司的最著名、最权威的榜单之一,自1955年第一份《财富》杂志诞生以来,《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已经持续发布了60多年。在连续7年蝉联全球汽车销量第一之后,中国有多少汽车企业进入世界500强、排名如何,成了每年榜单发布后业内关注的焦点。

  今年的500强榜单中,中国车企占据6席。分别是上汽集团(22.990, 0.28, 1.23%)、东风集团、一汽集团、北汽集团、广汽集团(23.660, -0.48, -1.99%)和吉利控股集团。

  其中,中国车企排行榜中的"老大"位置仍旧被上汽集团占据。据了解,2015年上汽实现整车销售590.2万辆,同比增长5.0%;全年营收1066.84亿美元,47.41亿美元的利润收入也是6家中国车企中最高的。

  上汽集团自2004年首次进入世界500强,当时排名第461位,2005年一度跌出500强,直至2014年进入"百强"并保持稳步提升。今年,上汽从第60名升至第46名,排名提升14位,这是中国车企首次冲入世界500强的前50名。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等合资板块的销量攀升,上汽在自主板块的表现,尤其是互联网汽车领域的探索堪称亮点。

  在国内车企中排名第二的是东风集团,该公司以828.17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居《财富》世界500强的81位,较上年的109位上升了28位,东风和上汽也是仅有的两个进入500强榜单前100名的两家中国汽车企业。

  数据显示,2015年,东风汽车(7.660, -0.35, -4.37%)公司销售汽车387.25万辆,同比增长1.84%,经营效益保持稳定。同时,东风汽车的产品和技术综合实力居国内汽车行业前列。

  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竺延风表示,自从东风风神品牌诞生以来,力担发展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的重任,形成"SUV+轿车"的双翼格局,产品阵容日趋完善,并实现产品品质和品牌魅力的稳步提升,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在乘用车领域,东风掌握了整车及动力总成开发技术,具备车身自主正向设计能力,搭建系列自主乘用车整车平台;在商用车领域,具备了重、中、轻、微全系列整车开发能力,掌握部分发动机产品开发核心技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掌握了整车控制等"三电"关键技术,具备关键总成标定和测试能力;在军车领域,具备了以高机动性为代表的系列军用越野车整车、系统及关键总成零部件的开发技术。

  作为共和国的长子,一汽集团是入围500强的中国汽车企业中排名唯一下跌的。从去年的全球排名107名,下降至今年的130位。

  业内人士分析,一汽集团排名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去年销量下滑7.8%,累计销售整车284.39万辆。尽管一汽-大众依然是中国销量最大的车企之一,但一汽丰田、一汽马自达在市场销量上却没能达到预期,一汽自主板块的表现也同样平庸。头顶央企光环的一汽或许应该认真思考一下,如何调整接下来的产品投放和市场节奏。

  首次进入前200名的好成绩让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有些"出乎意料"。

  数据显示,2015年,北汽集团整车销售248.9万辆,营业收入549.33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整个"十二五"期间,北汽集团整车销量由149万辆增长至248.9万辆,增长0.7倍;营业收入由236.08亿美元增长到549.33亿美元,增长1.2倍;资产规模从81.19亿美元增至357.42亿美元,增长3.4倍。

  能够保持如此快的市场增速,徐和谊分析有三点原因:第一是自主品牌的崛起和发展。绅宝品牌和威旺品牌乘用车2015年全年销售271992辆,同比增长37.48%。在新能源方面,北汽新能源股份公司2015年实现销量20129辆,同比增长266%,全国市场占有率高达15%,继续蝉联国内纯电动汽车销量桂冠,并位居全球单品销量第四位。

  第二是北汽集团的两大合资品牌双向发力。徐和谊介绍,北京奔驰在2015年的增幅为50.8%,今年上半年也保持在40%以上。北京现代在中国汽车行业销量稳居第四,加入了百万辆销售俱乐部。

  第三是北汽从单纯的制造型企业向创新服务型企业转型。徐和谊说,这包括零部件、汽车金融、保险售后服务等一系列产业链的发展。"以零部件为例,十年前我接手董事长时,北汽的零部件几乎为零,如今零部件的销售额已经达到了450亿元。"

  对未来的发展,徐和谊坦言:"现在世界100强中,有两家中国汽车集团进入前100名,起码北汽要成为中国汽车集团的前三名。就目前北汽集团的发展情况来看,十三五的目标达成基本没有问题。"

  得益于自主品牌传祺在SUV市场的快速发展,广汽集团去年乘用车实现产、销量分别为126.72万辆和129.32万辆,分别同比增长5.38%和11.73%。其中SUV车型全年累计实现产量42.39万辆,销量42.85万辆,分别同比增长54.54%和61.20%。自主品牌的高增长也对整个集团起到助推作用,广汽集团今年在世界500强的排名提升59位,排名303位,成为排名上升第二快的企业。

  尽管在入围500强的中国车企中排名最后一位,但吉利汽车却是排名提升最快的一个,从去年的全球排名477位,上升至今年的410位。同时,也是唯一一家上榜的民营汽车企业。在收购沃尔沃之后,吉利控股集团的营收和利润大幅提升。

  自2012年荣登世界500强榜单以来,吉利控股集团已经连续5年上榜。2015年,吉利控股集团销量突破百万辆,其中吉利汽车实现销量51万辆,同比增长22%;沃尔沃汽车实现销量50.3万辆,同比增长8%。

  不过,同样是进入世界500强名单,中国汽车企业与世界汽车巨头还有着不小的差距,差距首先来自于利润。

  徐和谊在接受采访时说:从年利润来看,上榜的上汽、一汽、东风、北汽、广汽和吉利六大中国汽车制造集团,加起来有113.55亿美元。而美国的通用和福特两家车企的年利润加起来就达到170.6亿美元。与丰田一家192.6亿美元的利润相比更是差距甚远。

  "我们的数量、规模上去了、超越了,但质量和效益不仅是北汽的软肋,也是所有中国汽车企业的软肋。"徐和谊说道。

  与跨国车企巨头相比,中国车企中除了吉利汽车自主品牌销量和沃尔沃大概持平之外,其他几家车企的销量大多来自于旗下合资企业生产的外国品牌产品。以北汽集团为例,自主品牌汽车的销量只占到总销量的八分之一左右。

  不过,中国汽车企业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并且在集团战略规划中不断提高自主板块的地位,从几大汽车集团最近公布的"十三五"末销量目标中可见一斑。

  数据统计,至2020年,各大集团规划的自主板块销量在集团整体销量中均占据近50%的份额。其中,东风集团自主品牌车型的规划销量位居首位,达到300万辆。其次是长安,自主品牌车型规划销量为230万辆。北汽虽未公布2020年自主品牌车型销量,但是其提出了自主品牌销量进入行业前三的目标,就要求其2020年销量要达到200万辆以上。

  从各大集团推出的新车型来看,轿车+SUV的产品布局已经成为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其中,长安汽车(15.300, -0.14, -0.91%)提出在保证SUV车型占据半壁江山的同时,还要补齐轿车的短板,进一步完善轿车产品阵容;一汽奔腾则提出在继续深耕轿车市场的同时,未来还将推出多款SUV车型;东风风神宣布在加快后期车型研发和投放的同时,坚持轿车和SUV两翼并进战略。

  此外,几大集团在推出新品的同时,也开始了品牌"向上"的发展战略,针对旗下自主品牌推出更高端的车型。以广汽传祺为代表,其面向高端市场推出了传祺GA8。东风和长安也在走高端车型路线,推出东风A9和长安CS95。

  这次世界500强榜单上的"优异成绩"是对各大车企的一个肯定,同时,也需要从另一个角度进行反思。相比于更多汽车企业凭借营业额进入世界500强榜单,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国内汽车集团的利润和效益不断攀升,更加注重旗下自主品牌的发展。毕竟只有自主品牌强大起来,我们才能从汽车大国真正迈向汽车强国。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8/n461383079.shtml report 4699 7月20日晚,《财富》杂志公布了2016年度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在本次榜单中,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占据35席。按照国别划分,其中日本占据10家,中国占据6家,德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