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苹果连续交出最糟糕业绩 大中华区营收大跌3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苹果连续交出最糟糕业绩 大中华区营收大跌33%

  “掉下”的苹果

  7月26日,苹果公司发布了2016财年第三财季财报。报告显示,苹果营收和利润仍是双双下滑,苹果公司第三财季营收为423.58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496.05亿美元;净利润为77.9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06.77亿美元下滑27%。苹果公司已经连续二个季度业绩表现糟糕,与之相反的是,华为今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2455亿元人民币(约合367.64亿美元),较上一年同期的1759亿元人民币增长40%。苹果持续“坠落”源于手机业务的大幅下降,手机销售收入同比下降23%,另外大中华业务也出现了33%的同比下降。不过,苹果也在寻找未来的增长点,其品牌地位仍难以超越。目前,全球手机市场竞争激烈,尤其是除了三星、苹果、华为外的第二阵营,今年OPPO、VIVO等品牌就异军突起。

  本报记者 陶力 上海报道

  导读

  分析人士认为,苹果投入到众多领域希望找到新的营收增长点。例如芯片、服务以及软件,还有被广泛报道的无人驾驶汽车技术。而长久以来,iOS也的确成为了苹果的一个卖点。据悉,Apple Music、App Store以及iCloud是第三财季业绩中唯一出现增长的部分,营收达到59亿美元,同比增长19%。

  不出意料,苹果公司CEO库克在这一季并未能力挽狂澜。

  7月26日,苹果公司发布了2016财年第三财季财报。报告显示,苹果营收和利润仍是双双下滑,苹果公司第三财季营收为423.58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496.05亿美元;净利润为77.9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06.77亿美元下滑27%。

  其中,占据苹果营收超过半壁江山的iPhone销量出现了大跌。在这一季度中, iPhone共售出4039.9万部,同比下滑15%;营收为240.48亿美元,同比下滑23%。

  在此背景下,业界一大波唱衰的声音袭来,甚至担忧苹果成为下一个“诺基亚”。毕竟,就在过去的两日,华为公司发布的上半年财报则要光鲜得多。该公司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2455亿元人民币(约合367.64亿美元),较上一年同期的1759亿元人民币增长40%,营业利润率12%。再次证明,庞大如“大象”也能快速奔跑。

  对此,咨询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大中华区总裁王昕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认为,苹果的封闭生态决定了他必须靠不断创新盈利,这是它的商业模式决定的。而华为三星等为阵营的安卓系统因为开放的属性,整个生态系统会有越来越多人参与,设备在市场的占有率会变大。“现在对苹果的评价并不公平,因为第三财季往往是苹果新品还没上市的阶段,销量青黄不接。而华为已经连续发布了最少三款新品,二者不具备可比性。”

  大中华区业绩黯淡

  一贯高高在上的“绩优股”苹果,交出的这份成绩单可谓十三年最差。究其原因,主要是iPhone销量下降,新产品线也未能出现增长点,如Apple Watch、iPad Pro销量也不理想。IDC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Apple Watch销量减半,其市场份额已从72%降至47%。

  值得一提的是,大中华区营收大幅下滑33%,欧洲一跃成为营收仅次于美国的区域。而库克依然保持了乐观的态度,他在分析师会议上表示,苹果在中国的业务能力要强于财报显示出来的,并对中国市场潜在的增长机会依然看好。

  在每一个市场上,此消彼长是亘古不变的定律。在2016年上半年,华为消费者业务实现销售收入77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1%;智能手机发货量6056万部,同比增长25%。虽然在整体销量排名上,华为仍然居于苹果和三星之后,但是,它也在奋起直追。

  由于该公司采取海内外双布局战略,上半年海外市场销售收入增速是大中华区的1.6倍。此外,与小米、联想、Oppo等国产品牌的定位低端不同的是,华为日前发布的Mate 8、P9等产品定位500-600美元,已经在高端市场与三星和苹果开始同场竞技。

  此前,华为终端CEO余承东对外表示,华为超过苹果、三星需要四到五年时间,“三年做到全球第二,用四到五年做到全球第一。”目前,华为全球市场份额已经超过10%,有些国家甚至占到15%到20%。

  王昕认为,在一个行业的成熟期,高端溢价会越来越少,用户会追求更加公允的产品价格。再加上国产品牌在智能手机领域属于后来者,缺乏话语权,相应的品牌溢价也很难做上去。“苹果和华为是两家基因完全不同的公司,用户群体和品牌定位都不一样,苹果是基于巨大的创新才奠定的地位,任何公司都很难超越,当然,创新之难也是对苹果最大的挑战。”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也持相同的观点,他觉得国产手机品牌里,国内国外市场发展相对均衡的是华为。无论是手机设计、软件应用还是产业上下游的布局,华为是硬件和体验的微创新,未来要靠不断提高出货量才能获得利润。

  智能硬件军备竞赛

  不过,利空出尽后,苹果糟糕的业绩仍然好于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期。公司股价在当日盘后大幅上涨逾7%。或许,他们看好的依然是苹果在布局未来科技领域的持续投入,并寄望这些投入最终能开花结果。

  苹果公司财报显示,在面临季度营收再度下滑的情况下,该公司的研发费用再度上涨。其第三财季的研发费用为2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这一数字占到总营收的约5.9%,其比重达到了近四年来的最高水平。

  分析人士认为,苹果投入到众多领域希望找到新的营收增长点。例如芯片、服务以及软件,还有被广泛报道的无人驾驶汽车技术。而长久以来,iOS也的确成为了苹果的一个卖点。据悉,Apple Music、App Store以及iCloud是第三财季业绩中唯一出现增长的部分,营收达到59亿美元,同比增长19%。

  在大热的VR领域,苹果因其保守的表现也饱受诟病。库克坦言,苹果希望利用增强现实技术进行发展。他说,“我们已在该领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并将会继续进行投资。我们从长期看好增强现实技术,认为它能在消费者中产生共鸣,也拥有着巨大的商业机会。”

  然而苹果在未来的智能设备领域,还能给用户带来什么样的惊喜,也只是个谜。事实上,科技巨头之间的军备竞赛也早已存在,2015年,华为用于研发的费用超越苹果,达到92亿美元的天价数字。华为终端目前已经推出探路的VR产品,并且计划与开发者、内容生产商在展开更多合作。

  有分析人士认为,苹果和华为是不同类型的公司,华为的很多研发不是单独在终端领域,而是包含通信管道、网络设备、芯片之类的。同时,华为推出的手机款式较多,研发成本也相应会提高。

  余承东甚至对外放言,华为手机没有追求盈利。主要原因就是由于研发投入远高于同行业;另外就是将利益分享给了渠道零售商,目前国美、苏宁的第一利润贡献都是来自华为。

  除了抓住眼前市场,无论是谷歌还是苹果,或是华为三星等科技公司都不得不将眼光投致更远的五年、十年。在硬件创新已经达到天花板的当下,如何让软件服务赢得更多的用户,或许是孤军奋战的苹果未来最大的挑战。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8/n461384440.shtml report 3107 苹果连续交出最糟糕业绩大中华区营收大跌33%“掉下”的苹果7月26日,苹果公司发布了2016财年第三财季财报。报告显示,苹果营收和利润仍是双双下滑,苹果公司第三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