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最严理财新规将出 机构有喜有忧理财资金再难入市

潜望 阅读(0) 评论()

  作者:张玮 责编:刘宇翔

  银行理财新规将出:不得投资股票 禁止发行分级产品

  7月27日,沪指收跌1.91%,失守3000点,创业板跌5.45%。市场纷纷传言是“最严银行理财监管新规”所致。

  昨日早盘前夕,《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银监会于本月在2014年《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意见征求稿)》基础上,已初步形成了新的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意见征求稿,据该报道,将对银行理财实现分类管理和禁止分级理财产品,银行理财业务进行限制性投资,银行理财计提风险准备金等。

  中金分析指出,政治局定调里已经透露对金融 “防风险、强监管”,罕见提及“抑制资产泡沫”。在中央定调下,近期监管层密集发出加强监管信号,在一定程度上引发游资的“避险”。

  某券商分析人士向搜狐财经《潜望》表示,证监会、深交所分别发布对市场加强监管打击炒作的系列文章,突然暴跌源于近期监管风暴的持续升级,证监会和银监会的监管指令均箭在弦上。

  去影子银行、去通道,加强表外监管,是监管层愈发明确的大方向。据媒体报道,史上最严银行理财监管新规很快公布实施,而在监管新规下,券商、银行、信托、基金子公司的生存环境将极大改变。

  无一例外的是,上述机构人士都对搜狐财经《潜望》表示,“银行理财资金通过各种通道进入股市难度大了。”

  监管部门并非彻底封杀通道业务

  对于券商和银行来说,冲击是直接的。

  近日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内部培训会透露,将进一步收紧券商行业监管。要求证券基金机构真正着重资产管理的实质,提高核心竞争力。“因为通道业务早晚是要消亡的,不是资产管理业务的重点。

  李超在讲话中强调,资管机构应当逐渐压缩类信托业务和通道业务。

  券商资管的通道业务是券商与银行的合作,不占用券商资本金。券商提供通道,帮助银行调整资产负债表,为银行做资产从表内到表外的流动性搬运。券商通过帮助银行代持资产等方式,赚取资金收益,并利用机会扩大管理规模,银行的目的在于改善资产负债结构、规避监管。

  事实上,这种通道业务,是此前被叫停的银行与信托即银信合作的另一种形式,随后银信合作受到严密监控和要求限期清理后,银行的资产转移开始取道券商,但当时证监会并无限制。

  有分析称,券商通道业务存在潜在风险,比如出现产品无法兑付的情况时,券商可能承担连带责任,同时券商与银行可能因为协议约定不清晰而产生纠纷。

  一位银行业人士向搜狐财经《潜望》表示,对银行来说,凡是能够规避监管,转换表内外资产的途径、平台都是通道业务,包括券商、保险、信托、PE、投行等各种现存或者将来会出现的非商业银行金融参与者都可以成为“通道”。

  虽不断被诟病,不少机构却要仰仗通道业务才能活得很好。”该人士向搜狐财经《潜望》坦言,监管层越管越严,但随着监管升级,会出现其他的创新形式去应对。

  该人士表示,监管部门并非彻底封杀通道业务,而是要去加强监管此前不被控制的通道业务,通道业务存在很多混业金融监管的阻碍,监管部门希望能化解这个监管死角。

  管得太死,就是用行政手段去干预,风险是防住了,但整体上不利于金融创新。”该人士指出。

  在他看来,银行拥有巨量资金,又掌握巨大客户规模,随着银行、信托、证券、保险等不同业态的业务合作需求不断增强,不同模式的通道业务应运而生,信托、基金子公司等机构都通过与银行做通道业务不断发展其资管规模,银行成为这些机构业务创新和转型的源泉。

  之所以做通道业务,就是银行自有资金无法直接投向融资标的,需要借助信托、券商、基金子公司等包装成相关信托计划、资管产品,银行以购买信托计划、资管产品的名义间接投向融资标的。也就是说,信托、券商、基金子公司的作用就如同为了规避各项监管政策而提供了一个绕道而行的“通道”。

  此前银行借道信托,其通道业务规模狂飙突进,也催生了中国信托行业数年间飙升到超过80万亿元规模。

  搜狐财经《潜望》了解到,券商资管业务的规模发展始于2004年,在这之前都是代客理财。在2006年,新的业务开始涌现,但是券商的资管业务扩张仍一直是步履艰难。直到2012年,银信合作被叫停,监管层的口风出现松动,券商资管行业才迎来春天。

  李超建议各家梳理业务体系,希望尽量不是以监管行政命令,而是以各家公司自觉的方式。一些风险比较大的业务要重新定位,比如类似信托的业务,不该干的业务要压缩。

  例如,一个基金子公司1个亿左右的净资本,而资产规模已经达到8000多亿;如果子公司出问题,会引发基金公司风险,最后受损失的就是基金持有人。

  上述银行人士告诉搜狐财经《潜望》,最早使用的外部通道工具是信托计划,在银信理财合作受到监管限制后逐步发展至券商、基金、保险等其它金融机构的资产管理计划,这些机构存在牌照红利。

  早在2010年,银监会发布《关于规范银信理财合作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通道业务期限内转回表内或计提净资本,此后,通道业务转入地下,即不再有承诺回购的“抽屉协议”。当时通道业务的规模已经达到了2万亿。

  然而,随着监管层对通道业务的监管升级,这种牌照红利优势势必被稀释。

  银行理财收益降低 信托或将垄断通道业务

  不断升级的监管不仅来自证监会,银监会关于银行理财监管新规或很快公布实施,被称为史上最严。

  2014年12月,银监会下发《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意见征求稿)》,对银行理财业务做出了史上最为全面和详细的规定,鼓励理财资金直接对接实体经济,不再通过信托、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的通道。

  有媒体报道,银监会于本月在2014年意见征求稿基础上,已初步形成了新的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意见征求稿,并召集部分银行进行讨论。

  事实上,早在2013年,银监会就发布《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8号文),该文对商业银行理财资金直接或通过非银行机构、资产交易平台等间接投资于“非标准化债权资产”业务做出规模限定,并要求资金和投向一一对应、充分披露资产状况等。

  银行通道业务落闸,市场反映强烈。最直接的体现,则为8号文发布次日,银行板块全线重创,券商、信托股亦大跌,上证指数当天暴跌2.82%。

  8号文提出了非标准化债券资产的概念(包括但不限于信贷资产、信托贷款、委托债权、承兑汇票、信用证、应收账款、各类受(收)益权、带回购条款的股权性融资等),提出商业银行应当合理控制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总额,因有总量控制,银行通过不停找通道突破监管的途径受到限制,有效抑制“通道业务”的发展。

  8号文针对所有银行和第三方机构的通道业务,包括信托、券商、资产交易所等,券商资管通道业务则大幅度压缩。这一类通道业务实质是委托贷款性质,券商提供通道,帮助银行做资产从表内到表外的流动性搬运,规避资本充足率的约束和监管。

  除了8号文,新版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更是明确要求“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所投资的特殊目的载体不得直接或间接投资于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符合银监会关于银信理财合作业务相关规定监管规定信托公司发行的信托投资计划除外”。这就意味着,银行理财资金如果要进行非标投资将不能对接资管计划产品。

  相关业务的收紧,银行资金的投资渠道受到了更多限制,随着而来的,或许是理财产品收益率的降低。

  “估计未来银行理财收益率会大幅下降,因为没办法投非标这类高收益资产了”,一位银行系基金子公司人士对搜狐财经《潜望》表示,“银行资金不能投非标通道,基本都会投标准资产,如债券,但实际上还是有风险,况且现在好债券收益率低,收益率高的风险又不小。”

  另有银行人士表示,通道业务很难完全禁止,在严格的监管下,会有绕开监管的办法,通道费很可能上涨,以前资管业务相关公司都是政策获益者,现在业务都往信托转,信托从乙方变成“半乙方”。

  这似乎是业界的共识,国内两家大型信托公司人士、某大型券商资管业务人士都对搜狐财经《潜望》表示,证监会、银监会的新规,对信托都是利好。券商资管业务人士直言,“信托将垄断通道业务”。

  “银行理财资金参与资本市场的监管更严厉了,这或许将有利于债市,毕竟资金总要有出路的”。一位信托公司人士表示。

business.sohu.com true 潜望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8/n461395287.shtml report 5640 作者:张玮责编:刘宇翔  银行理财新规将出:不得投资股票禁止发行分级产品7月27日,沪指收跌1.91%,失守3000点,创业板跌5.45%。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