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社群经济成新风口 众托帮上线25天用户破30万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搜狐财经讯(罗为加)7月26日,国内首家以互助为纽带的创新型社群经济平台众托帮正式对外宣布其“业绩”:自7月1日平台正式上线以来,历经25天,“抗癌互助医疗计划”缴费用户成功突破30万大关。

  从提供短租酒店的Airbnb,到解决出行的滴滴打车,社群经济、共享

经济通过重新定义人与人连接的方式,形成了大量的社交关系及真实的需求交互。而随着衣食住行的基本需求得到满足之后,业内人士认为,互相帮助、风险共担的创造性解决方案或成为社群经济下一个“风口”。

  “众托帮是以互助为纽带的创新型社群经济平台,我们希望能够通过互联网连接到更多的人,回归到最原始的互助社群,降低整个互助和保障的成本。”众托帮创始人兼CEO乔克表示。

  互助模式与保险相比的优势:存10元得了癌症最高能赔30万

  资料显示,众托帮是中科招商集团“双创”新生态核心企业,其创始人兼CEO乔克曾担任中国平安、泰康省市级分公司总经理,而后于华泰保险担任高管。常年深耕保险行业,乔克对于中国传统商业保险的市场痛点有着深刻的感受。

  业内人士分析,以保险行业的重大疾病为例,多数客户的平均保额为5-10万,实际上不少客户经济能力没有办法购买非常足额的商业保险。这使得普通大众往往享受不到完整的重疾保障,而且一旦遇到大病,则会产生巨大的经济负担,因病致贫的现象比比皆是,每年有上百万家庭因病致贫。

  众托帮主打产品“众托1号抗癌互助医疗计划”涵盖111种大病,用户预存10元即可加入,享受最高30万元互助保障,每次互助事件每个用户账户扣取不超过3元,患病用户最高可获得30万元的互助金。用户人数越多,均摊就越少。

  “众托帮的主要用户群为25岁-40岁,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中国总人口超过13.6亿,中国20-39岁人口就有4.4亿,庞大的人口基数带来的想象空间是巨大的。”乔克认为,这是一个万亿级别的市场。

  如果说产品设计是吸引用户的根基,那么技术就是保障用户权益的“金钟罩”。在大数据的挖掘和运营能力上,众托帮拥有专研区块链技术的IT专家和资深保险、金融背景的专业团队。乔克指出,众托帮已经落地区块链接技术在互助保障领域的应用。“区块链技术的使用,使得无论是谁,都将无法篡改平台上用户的信息,能够保证社群信息的透明、真实、安全。”不仅如此,辅一开始,众托帮就将互助资金全程托管到中原银行,这样既保证了众托帮平台的用户信息安全,也保障了用户互助资金的安全。

  从“利益连接”到“情感连接”

  “我们所处的时代,正由过去的一个世界分离成两个世界:山川河流芸芸众生的世界和互联网的世界。”乔克称,“互联网给了互助保障新的生机,将过去分散的力量通过互联网极大地连接了起来,使得更多人参与到其中,形成一个互助保障的社群。”

  乔克指出,互联网大连接的最终目的并非取得技术上的成就,而是要触达互联网设备背后的“人”。“社群是一种基于互联网的新型人际关系。就好像我们现实生活中,只有孩子们愿意在大广场上撒野,而成年人更渴望在有同类的角落里狂欢。”如今每一个人都生活在圈子里,“以人为本”、“以人为中心”将是互联网创新发展的趋势所在。

  业内人士指出,互联网本身的连接属性结合区块链技术后,资源能以比传统更高效低耗的方式进行流动,从而将被连接的所有人构成一个经济利益共同体。

  “利用社群共享,在有共同价值认同的群体中,每人贡献少量财富,来集中帮助群体中的任何成员抵御风险,这就是互助式社群经济的内在逻辑。”乔克解释道,“利用互联网来共享互助、抵御风险的经济模式可以在同等保障的前提下降低个人开支,让每一个个体都产生价值,获得回报。实现了将受助者和助人者两个角色合二为一,在用户之间形成了一种‘风险共担,助人自助’的关系,用户既是助人者,也是受助者。”

  于被连接的群体而言,在乔克看来,还存在强“社交属性”的情感连接。“根据我们的相关数据和用户使用习惯来看,用户在众托帮获得了助人自助的心理收益。而平台的目标就是为有共同价值观的人建立情感关联与社交黏性,把每个人的价值放大,从而整体形成一种裂变式的价值。”

  据乔克透露,众托帮正在计划加入更多的玩法和尝试,例如搭建用户线上互动交流渠道,乃至组建线下的交流、聚会活动,让社群的用户真正产生交流,强化社群认同感。这也是一直以来,乔克认为“情感”才是众托帮与用户进行价值对接界面的真实延伸。

  小米手机和逻辑思维等围绕社群做深度服务的平台,其成功轨迹已经让人们看到社群经济的威力。目前,尽管众托帮的互助保障产品均为非盈利性质,但未来依托社群力量能够衍生出的商业创新机会与拓展空间无疑充满遐想空间。

  明年春天启动A轮融资

  与其它互助保障平台的定位不同,乔克定义的众托帮实际上是一种以互助为纽带的创新型社群经济平台。

  “众托帮要构建帮助他人、保护自己的社群。”乔克首先将众托帮的用户锁定为互联网的“原住民”——一二线城市的青年人。“年轻人的消费习惯更倾向于碎片化、互联网化、产品化、后支付和透支消费等形式,更有可能选择低门槛、后扣费的保障形式。”

  “随着平台用户数量的逐渐增加,为了凸显人在社群中的根本地位,我们下一步开始细分人群需求。”乔克表示,一个人身上可能自带许多标签,他可能生活在很多的社群中。但在同一个社群中,人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一定是相互认可的。

  “这正是互联网社群得以存在的理由,以价值观嵌入为黏联方式把人群切分出来。以众托帮为例,众托帮的社群现在还是一个统一的大社群,加入的用户正是基于‘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共同价值观指引。而接下来我们将细分社群,让更多拥有共同价值主张的人在一个社群,并以此为依据,设计出针对性的产品,提高服务质量。”

  在中国的互联网各个细分领域中,重度垂直正成为一个趋势。对于互助保障的未来,乔克坦言“互助保障必然走向社群,未来保障必然要细分,费率必然要差异化,有相同需求的人结合成更加团结的社群。”

  “互助是一个纽带,它将许多关注自身健康、风险、愿意助人的人聚合到一起,众托帮为这样一群有爱心、有风险意识、有责任心的人提供一个平台,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中国老百姓加入这样的社群以获得比较好的保障。为此,我们计划明年春天启动A轮融资,让众托帮长期稳健地运营下去。”乔克无疑看得更加长远。

  据悉,众托帮已与携程、世纪佳缘和百姓网等进行跨界合作。“未来我们会与更多平台进行资源嫁接和优势整合。”乔克表示,众托帮将来会推出更多有利传播、有趣好玩的产品。

  从Airbnb到Uber在各自领域的试水成功,互助式社群经济已经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延展了个体经济在社群经济中的灵活度,实现个人参与与分享的自由。而随着互助保障这种新事物的逐渐成长,以众托帮为代表的互助保障平台或将迭代现有的商保和社保,让更多的人享有保障,真正实现互助保障与社交的无缝隙连接。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8/n461432214.shtml report 3699 搜狐财经讯(罗为加)7月26日,国内首家以互助为纽带的创新型社群经济平台众托帮正式对外宣布其“业绩”:自7月1日平台正式上线以来,历经25天,“抗癌互助医疗计划
(责任编辑:唐绮 UF0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