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警惕海淘奶粉的三重风险

深几度mp 阅读(0) 评论()

  今年3月,相关部门下发了《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而在4月8日,11个相关部委共同公布了《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这标志着跨境电商税制新政的正式落地,也被称作为跨境电商的418新政。

  

  虽然此后该新政因各种复杂因素暂缓实施一年,但新政带来的冲击力着实不小。大量品牌的国外奶粉纷纷无法入境,而且即使可以入境的话价格也要比过去贵上不少。此举引发了少部分父母的疑惑。

  月亮并非总是国外的圆。很多外国奶粉在跨境电商层层运输过程之中,无论是品质还是价格其实都逊色于国产奶粉。从目前的市场和产品来看,国产奶粉无论是从各个角度来讲,都是国内父母的第一选择。

  跨境电商新政下,洋奶粉面临三个问题

  很多洋奶粉只是表面上高大上,实际上仅仅只是国外当地的平价奶粉,远算不得高档。洋奶粉跨越千山万水来到中国之后,因为关税、邮费等各种因素,价格偏高,让不少消费者误以为其品质很高,其实不然。

  今天的跨境电商政策其实相对而言是比较严格的,洋奶粉由于在配方成分、营养元素含量和中国宝宝实体所需的营养成分存在差异,需要经过检查方可在中国市场流通,然而现在的洋奶粉很多都是通过人肉代购回国的,存在很多不可控的安全风险。

  1、海淘购买物流因素不确定

  去年十月就有媒体报道,有位姜姓妈妈通过微商购买了数罐德国奶粉,但是到手中的时候发现了爆罐现象,有些甚至奶粉直接已经溢出。其实这不是奶粉厂商自身的原因,而是包装设计本身就没有考虑到海涛长途运输的因素。

  (洋奶粉存在风险)

  海淘物流是洋奶粉面临的重要问题。总体而言,洋奶粉的包装设计都是以本土运输为标准的,大多是以塑料和纸质封装的形式完成。但是这种包装设计有时候经不起长途运输的颠簸,抗内外压性能差,容易泄漏。跨境电商的运输过程是十分繁杂的,国内外之间运输路途遥远,再加上大包粉的二次分装,其中可能会存在奶粉被污染的情况。

  甚至有些海淘买手在代购过程中本身就没有注意到一些封装问题,导致奶粉里吃出了橡皮圈、虫子等。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国内消费者是没有办法去国外维权的,只能就此作罢。

  2、中外宝宝的体质存在差异

  除了物流因素之外,中外宝宝之间其实也存在体质和膳食的的差异。这方面是洋奶粉和国产奶粉之间最本质的区别,也是洋奶粉最大的问题。

  欧美人吃肉蛋奶,体格高大,欧美人一般需要大量补充蛋白质、矿物质,吸收能力也强,而中国人吃蔬菜、米、面,一般孩子体格弱小,吸收能力差,过量食用蛋白质、矿物质后,会增加肝脏负担,对身体有害,不利于宝宝发育成长。一旦过量还会造成宝宝代谢性酸中毒。

  洋奶粉的配方一般是依据当地婴幼儿具体情况确定的,中国宝宝未必合适。以欧美奶粉为例,欧美国家膳食中肉类比较多,铁摄入量充足,所以欧美奶粉铁含量相对较少。而我国产品标准中规定,每100克奶粉含铁不低于6毫克,之间存在差异。

  (中外奶粉配方存差异)

  除此之外,美国、欧盟、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均未规定乳清蛋白在蛋白质中所占比例,而我国奶粉国家标准中要求乳清蛋白比例,以适应中国宝宝的体质。所以说,有些体质较差的中国宝宝在食用洋奶粉之后会存在不适感。这两年还出现了因长期食用洋奶粉而出现结石宝宝的情况。

  3、不良商家存在歪心思

  国外商家在国内是很难被监管到位的,尤其是人肉代购的方式把洋奶粉背进国内之后,这部分奶粉完全不在国内的监管范围之内,奶粉一旦出现问题,用户无法维权。也正是如此,某些国外不良商家见到中国市场的复杂性和某些消费者的盲目热情,动起了歪心思。

  不少洋奶粉其实是国内企业贴牌生产,只是假洋鬼子。以此来骗取用户的信任。除此之外,某原产地德国的知名奶粉在前两年就被国外质量检测机构测出氯酸盐超标,改品牌海遭到了英国家长投诉,婴儿喝后感染了弯曲杆菌,腹泻发烧,尿布上出现血点。

  2012年10月据统计数据显示,14个月共有34批次奶粉在入境口岸被检验检疫时发现存在问题,不合格进口奶粉的总重量超过270吨。其中,某国内公司从美国进口的一款脱脂奶粉重量达100吨,因亚硝酸盐超标被退货。亚硝酸盐是严重的致癌物质,宝宝体质较弱,在食用这种奶粉之后,可能会受到严重影响。

  

  国产奶粉在这样的情况下,其实是中国父母的最佳选择。这一次跨境电商税制新政,在客观上正在让国内的消费者重新审视自己的选择。实际上,一些盲目崇拜洋奶粉的父母在这个过程中也逐渐意识到,国产奶粉依然是最安全、最妥当、最省心的。

  国家相关政策一直都趋严,质监部门在奶粉问题上一直都抽查严格。正在从源头让国产奶粉省心。

  而从厂商层面来看,国内的奶业也在不断提升质量,规模养殖的比重已经超过了40%,生鲜抽检的合格率已经连续6年达100%,而且现在定点机械奶已达到99%。国内也已经有厂商建立起了集牧草种植、饲料加工、规模化奶牛饲养、生产加工、物流仓储、渠道管控、售后服务环节于一体的流水链条。这样的链条在生产环节就能让奶粉安全可靠。

  事实上,在当今的市场环境下,中国父母选择大牌国产奶粉,不仅在营养上可以有所保障,即使面临问题,也能够迅速联系厂商,得到支持。国产奶粉依旧是中国父母的最佳选择。

  作者:深几度,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转载请保留版权内容。

  快来打我!

  赞赏

  人赞赏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8/n461432457.shtml report 3282 今年3月,相关部门下发了《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而在4月8日,11个相关部委共同公布了《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这标志着跨境电商税制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