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网约车获得合法地位 新政于11月1日起实施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今天下午3点,交通运输部联合公安部等七部门公布《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针对备受关注的私家车参与网约车运营,新规明确满足条件的私家车可按一定程序转为网约车,从事专车运营。新规给予网约车合法身份,将网约车车辆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此前征求意见稿要求网约车登记为出租车。

  网约车新规说了啥?

  1. 网约车获得合法地位 新政于11月1日起实施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满足条件的私家车可按一定程序转为网约车,从事专车运营。此外,鼓励私人小客车合乘。

  2. 网约车应在公安机关登记并取得运输证

  网约车车辆要求:7座及以下乘用车;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技术性能符合运营安全标准。车辆应在公安机关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并取得当地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发放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

  3. 网约车驾驶员准入条件

  《暂行办法》严格驾驶员准入条件,应无交通肇事犯罪记录、无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

  4. 鼓励私人小客车合乘

  交通运输部再次明确表示鼓励私人小客车合乘。城市人民政府应鼓励私人小客车合乘并制定相应规定,但需明确合乘服务提供者、合乘者及合乘信息服务平台等三方的权利和义务,规范其发展。

  5. 网约车兼职司机可保持"自由身"

  新规规定,网约车平台可根据工作时长、服务频次等特点,与驾驶员签订多种形式的劳动合同或协议,满足网约车灵活用工需求。这表明兼职司机仍可保持"自由身",不影响本职工作。此前,征求意见稿要求网约车平台与驾驶员签订劳动合同,但多数意见认为平台与驾驶员是经济关系而非劳务关系。

  6. 网约车平台不能以低于成本价格提供服务

  中国交通部副部长刘小明表示,网约车公司应提供高质服务,有别于出租车服务。在线网约车平台不能以低于成本价格提供服务。城市人民政府应鼓励私人小客车合乘并制定相应规定。

  出租车指导意见说了啥?

  1. 明确出租汽车行业定位

  《指导意见》指出,坚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适度发展出租汽车,统筹发展巡游车和网约车,促进两种业态逐步融合发展。建立动态监测和调整机制,逐步实现市场调节。

  2. 降低过高"份子钱"等减轻驾驶员负担

  《指导意见》指出深化巡游出租汽车改革,新增经营权一律实行期限制和无偿使用,不得变更经营主体。既有经营权未明确具体经营期限或已实行经营权有偿使用的,由城市人民政府制定方案,科学过渡。由各方协商确定并动态调整承包费标准或定额任务。

  通过改革经营模式、降低过高的承包费标准和抵押金等,降低驾驶员负担。鼓励巡游出租汽车企业转型提供网约车服务,拓展服务功能,加强品牌建设,主动转型升级。

  【专家解读】

  陈永伟:网约车新规操作难度大

  北京大学市场与网络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主任助理陈永伟认为,网约车合法是对新的经济实物的一个认可,顺应潮流。但是关于怎么样规范,相关的问题还有很多,可能才刚刚开始。"规范网约车发展",这句话里面可以琢磨的地方很多。因为没有说怎么规范。即使现在确认合法化,如果没有细则出来,在执行中的问题还会有很多。事实上,之前国务院的态度就是支持网约车发展的,但是各个地方可以有自己的具体规定,这就留下了很多想象的空间,怎么规范,让网约车司机像出租车司机一样的标准,也是一种规范;另外定一套标准,或者直接把标准放给行业,也是一种规范。对网约车的影响怎么样,最终还要看细则。

  "举例来说,如果要求所有网约车司机都拥有和出租车司机一样的规范资质,那么这些资质怎么取得就是个大问题。如果用考试,每个月可能只有一定的名额,那对于现在这么庞大的网约车司机群体,要多久才能评估完成。"陈永伟说,这也是网约车平台管理者担心的一个问题。

  对于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时强制报废,陈永伟称,网约车,尤其是专车的质量和价格都比较高。如果用这类规定的话,司机非常难保本。最后可能又是劣币驱逐良币,让比较差的车型留下来,从而降低服务质量。

  对于网约车驾驶员准入条件,陈永伟说,这点看起来好办,但操作层面是不容易的。因为公安部门在和公司共享相关数据方面有困难。另外,这也涉及到歧视问题。"市场价格调节这点很好。我们刚用滴滴的数据完成了一份报告,我们发现如果按照单位价格,专车、快车的价格不仅不比出租高,反而要比出租车低。这说明市场的力量事实上本身就能调节价格,而无需过多的监管。"

  王浩:网约车新规带来三大好处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发展中心副主任王浩说,首先新规目的是规范网约车,确保乘客的权益、乘车安全、服务质量得到有效保障。其次,网约车合法化后,为老百姓提供多样的选择,减少打车难的问题,提供更好的出行服务。再者,规范发展的网约车,有利于其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最后,网约车与传统巡游出租汽车的融合发展,有助于传统巡游出租汽车转型升级,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8/n461469133.shtml report 2400 今天下午3点,交通运输部联合公安部等七部门公布《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针对备受关注的私家车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