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百度地图首次开放顺德数据中心:自动化程度达80%以上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7月28日电  7月28日下午,百度地图首次向媒体开放其位于广东省顺德市的数据中心,详细展示了百度地图从外业采集到内业数据处理的全过程,完整展示了一个POI点、一条道路呈现在百度地图上的过程;同时,百度地图还首次对外阐述了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技术在 地图数据生产领域的应用。百度地图总经理李东旻表示,地图是通过数据驱动的应用工具,数据也是地图最为核心的资产,用人工智能技术去提升数据采集、更新的效率,是百度地图的独到优势。

  
百度地图副总经理兼百度智慧汽车总经理顾维灏致辞
百度地图副总经理兼百度智慧汽车总经理顾维灏致辞


  在百度地图顺德数据中心园区,站在刚刚交付的采集车车队前,百度地图副总经理兼百度智慧汽车总经理顾维灏表示,百度地图正在利用深度学习、图像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提升地图数据生产中的自动化比例,目前这一数字已经达到80%以上,这使百度地图的数据更新频次非常高,保证了数据的准确性、有效性。

  多种采集设备应对不同场景 率先实现1人“驾车+采集”

  顺德数据中心是百度地图最大的数据处理基地,专注SD MAP(标准地图)和ADAS(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数据的采集和制作。百度地图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刘玉亭向媒体展示了包含通用路段的全景采集汽车、供狭窄路段采集的电动自行车、供室内采集的点云背包,以及用作特殊采集的无人机采集装置四种采集装备。除高精地图外,目前用户所使用到的百度地图中的所有数据,均可以由这些设备采集。
百度地图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刘玉亭介绍采集设备
百度地图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刘玉亭介绍采集设备


  刘玉亭介绍,百度地图的采集车所使用的核心采集设备主要包括GNSS+IMU、成像系统、Lidar点云系统,目前采集团队的所有采集车均可完成ADAS级别地图数据采集。利用对采集技术的创新,百度地图很早就实现了1人同时进行“驾车+采集”的工作模式,与传统的2人工作模式相比,既节省了人力又提升了效率。
百度地图外业采集目前采用1人“驾车+采集”的模式
百度地图外业采集目前采用1人“驾车+采集”的模式


  在同日举行的“百度智慧汽车与长安汽车战略合作交车仪式”上,长安汽车刚刚向百度地图交付了80辆长安汽车用作外业采集使用。在这80辆车投入使用后,百度地图外采车队的车辆规模已经超过了250辆,是目前行业内最大的外业采集车队。

  运用人工智能等领先技术实现数据处理自动化比例超80%

  在外采团队将数据采集完成以后,需要内业团队对数据进行相应处理后才能完成上线。据百度地图佛山分公司总经理吴泳介绍,利用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外采团队采集完成的数据中有超过80%的工作都能实现自动处理,人工处理在百度地图的数据加工中只占不到20%的比例,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了数据更新的及时性。基于对先进技术的运用,百度地图也在国内率先实现了利用图像识别、自动差分融合、自动建模等技术实现实采全景图像自动化提取POI信息、制作全景路口放大图、电子眼以及3D导航等数据。
百度地图佛山分公司总经理吴泳现场讲解内业数据处理流程
百度地图佛山分公司总经理吴泳现场讲解内业数据处理流程

  吴泳表示,一方面,通过全景图像自动识别技术,机器精准识别目前人工可目视的道路图形标牌、地面车标以及文字标牌;另一方面,百度地图创新的多源数据自动识别差分融合技术,基于外业车队实采、合作数据等多源的数据,可实现程序的自动识别差分、属性自动融合,减少人工的工作量。

  依托对于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运用,百度地图让地图数据的采集和生产变得更加高效、科技范儿。目前,百度地图已经覆盖国内道路总里程670万公里,POI数据规模超过4500万,平均每日响应的定位请求次数300亿次,正是这些不断更新的数字,让百度地图获得了超过5亿用户的选择。百度地图副总经理兼百度智慧汽车总经理顾维灏表示,未来我们将继续探索人工智能在地图数据领域的应用,进一步提升效率,让百度地图上的数据更加鲜活、实用。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it.chinanews.com/it/2016/07-28/7954964.shtml report 3352 中新网7月28日电7月28日下午,百度地图首次向媒体开放其位于广东省顺德市的数据中心,详细展示了百度地图从外业采集到内业数据处理的全过程,完整展示了一个POI点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