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湖南5亿集资案资金明细曝光:多位公职人员或卷入

来源:财经综合 作者:华夏时报
  • 手机看新闻

  湖南5亿集资案资金明细曝光:数百万元频繁进出,多位公职人员卷入?

  本报记者 陈锋 北京报道

  在湖南郴州的一起民事案件中,原告在庭审过程里抛出的"炸弹级"证据材料,意外将一起超5亿元集资理财案曝光。更为惊人的是,该证据显示,当地政府众多官员牵涉其中

,大量灰色资金显影。

  《华夏时报》记者循线调查核实确认,众多官员通过本人或其亲属将数十万、上百万不等的资金,转入嘉禾市原公安局民警张铁军的个人账户中,而这些资金又被转入其他个人账户,以及期货公司、投资基金账户。

  多位借出款项的人士表示,他们曾多次向当地政府和公安机关投诉张铁军非法集资的问题,但一直未能获得立案。亦有受害人指出,此案或隐藏有公职人员资金来源不明、受贿等犯罪行为,相关部门应对此予以调查。

  个人账户进出资金过5亿

  2016年2月23日,湖南省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宣判,驳回原告张铁军要求被告周某风归还4000多万"超额利息"的诉讼请求,令这起涉及巨额资金借贷的案件暂时平息。

  这是一起与2015年6月股灾直接相关的民事纠纷。此前通过借用巨额民间资金,在期货、基金投资方面大展拳脚的张铁军,因股灾爆发而瞬间破产,并无法偿还众多借款人的本息。

  根据起诉书,2010年至2015年间,周某风共借款1700余万元给张铁军,二人口头约定月息为5%至12%,后者一直按约定支付利息,直到股灾发生。在资金链断裂后,张铁军对周等人继续索要本息不满,以其总共支付利息6700余万,远超应付总额为由,要求周某风退还多支付的部分,而利息按国家法定利息的四倍支付。

  而被告周某风则指出,原被告之间并非借贷关系,而是委托理财关系。被告委托原告代为进行股票、期货等投资,事后按照双方约定以及行情、业绩支付分配收益。另外,被告所支付的金额是3700余万,而非1700余万。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本案的争议焦点在于原被告之前的借贷关系是否成立。对此,原告负有举证责任,但其未能提交证据证明双方有借贷关系,亦未提供借款协议、借条、收据等凭证,法院不予认定双方存在借贷关系,因此对原告要求返还4800余万元的请求不予支持。

  这本是一宗并不特殊的案件。不过,在法院审理过程中,原告张铁军提供的个人账户明细记录,却意外爆出一桩巨额集资大案。

  记者获得的两本张铁军个人账户明细,涉及时间是2009年至2015年间,该明细单共90余页,每页约30笔交易。据粗略估算,该账户明细涉及的金额高达5亿元。

  "这些钱都是张铁军向上百位不特定公众借的,主要用于炒期货,但在去年股灾中爆仓了。"周某风说。

  众多官员参与放款?

  7月27日,一位名为周某瑞的借款人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张铁军爆仓后,无法遵照承诺按月支付回报,引发借款人追债。但他们发现,张铁军已经没有能力偿还。

  据周某瑞讲述,2016年临近春节时,拿不到本金和回报的周某义等4人先后到政府、公安等部门告状及报案,均被以"借贷"纠纷、应到法院起诉对待。今年5月,该4人再次找到张铁军索要欠款,未果。

  "我们也向公安机关举报过张铁军涉嫌非法集资,但一直没被立案查处。"周某瑞说,维权非常困难,但直到后来看到张铁军的银行账户明细,他们才找到答案:众多公职人员牵涉其中。

  一位对郴州市官场较为熟悉的人士向记者表示,在张铁军的银行账户记录中,出现的借款人包括郴州市、嘉禾县多名官员、官员的亲戚甚至官员的司机等,这些借款中,少则数万、数十万元,多则上百万元。

  记者根据多方核实,2013年3月19日,一笔25万元的入账款项显示转账人名为"李*东",与嘉禾县公安局一位原副局长的名字相同。一位名为"李*"的借款人,频繁地出现在该名单上,其资金进出额达数百万元,其中,2013年4月5日一笔记录即高达100万元,2013年6月10日的转账额为371万元。据称,其原为嘉禾县纪委一位领导的司机,现为县纪委干部。一位"*霞"的财政局干部,仅在2013年5月的一周时间里,即有四笔共计645万元的资金流动。

  记者7月28日致电嘉禾县公安局原副局长"李*东",他证实曾与张铁军为同事,两人早先确有金钱往来,但他否认是放贷关系。而对于其他公务人员,记者未能获得直接置评。

  一位知情人士还向记者表示,在张铁军账户上频繁出现的一位名为"唐郴*"的债权人,其背景尤其特殊,为海南省政府某厅级官员的丈夫。

  据记者粗略统计,唐郴*在张铁军的建设银行(5.030, -0.02, -0.40%)对账单上,借款逾千万元。而查询工商资料显示,唐郴*在房地产、石油、旅游、农业等领域拥有十多家公司,其中至少五家公司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以上。

  "借助这些官方背景认识的资源和关系,张铁军才能从小做大,并能在资金链断裂后仍保持自由之身。"上述知情人士说。

  警察变身期货炒家?

  嘉禾县地处湖南南部,素有"江南铸都"的美誉。在嘉禾这片并不宽广的土地上,矗立着500余家铸造企业,这些企业年产优质铸件50万吨以上,产值早已超30亿元,成为全国文明的铸造之乡。

  当地人称,张铁军现在是嘉禾县的名人。他原来是嘉禾县公安局的民警,后来借钱搞投资发了财,成了"超级大老板"。嘉禾县公安局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证实,张目前已离职,且已办理了相关手续。

  多位借款者表示,张铁军依靠借钱炒股和期货发迹,最初以高息在周边朋友中借钱,后借款人群不断扩大。"我们只知道他在玩期货和股票,起初做得不错,能及时支付承诺的回报,但具体细节并不知晓。"一位借款者说。

  记者注意到,在张铁军借款资金流向上,涉及多家期货公司和基金公司。如2009年底,其主要流向为湖南金信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方正期货有限公司,后又扩充至德盛期货有限公司、大有期货有限公司、首创期货有限公司等。2013年间,还有大量资金流入名为海天天基金销售有限公司、财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账户。

  人无百人好,花无百日红。2015年6月,中国资本市场迎来罕见的股灾,并引发期货市场巨幅波动,一大批投资者遭受惨重损失。也就是从那时起,张铁军的很多借款人再也没能拿到回报,索要本金也未果。

  不过,摆在这些借款人面前的难题是,资金链断裂的张铁军已经无力按承诺支付所谓回报,而借款人在索赔上遭遇困难。"如果是代客理财,亏损后如何索赔存在争议。而一旦控告张铁军非法集资,其或被追究刑责,我们更没有希望拿回本金了。"一位借款人说。

  而前述被告周某风表示,从庭审取得的证据来看,该案所涉金额数亿元,且涉及借款人数众多,交易也非常频繁,资金呈现出明显的"拆东墙补西墙"现象,涉嫌非法集资;另外,有一部分公职人员牵涉其间,且金额巨大,按照我国刑诉法的相关司法解释,公职人员所涉金额达30万元以上说不清财产来源者,即可能涉嫌构成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或隐藏有受贿等其他犯罪,有关方面应对此予以调查。

  在发稿前,记者致电张铁军,在听明记者身份后,他以没有时间回答为由挂断电话。

    每日A股操作策略和涨停股都会在我的微信号里发布,扫描下方的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号:laochengucanhui )关注我的股参会。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9/n461566679.shtml report 4189 湖南5亿集资案资金明细曝光:数百万元频繁进出,多位公职人员卷入?本报记者陈锋北京报道在湖南郴州的一起民事案件中,原告在庭审过程里抛出的"炸弹级"证据材料,意外将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