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收购时光网 万达院线加码衍生品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收购时光网 万达院线加码衍生品
  本报记者 徐维维 吴燕雨 上海、北京报道

  BAT称霸一方的在线电影票务市场迎来了“搅局者”万达,不过其“醉翁之意”可能不在此。

  7月27日晚间,万达院线(002739.SZ)发布公告称将以2.8亿美元全现金的方式收购时光网的全部股权,并保留时光网品牌,其原有管理团 队继续留任并行使独立运营权。由于此前万达已持有时光网20%的股权,因此根据此次交易,后者估值约为23亿人民币。

  “我们双方在电影推广,衍生品销售,大数据技术交流合作的非常好,并购的谈判也很顺利,因为双方业务太互补了,加起来就能有很大的机会做好电影生态圈。”时光网创始人兼CEO侯凯文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时光网没有迫切的资本需求,此次并购是水到渠成。

  万达院线总裁曾茂军则向记者表示,“和时光网有了长达四五年的合作,我们去年战略投资了时光网。双方认为我们可以全面的整合,可能对未来规划发展更有利,所以有了这次的并购。”他透露,并购的想法在今年四五月份就已产生。

  艺恩研究总监付亚龙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万达看中时光网虽有布局在线票务市场的目的,但其脚步并不会跟随票务大战,而是更看中其媒体属性和衍生品开发,意在全产业链布局下聚集资源,完成其泛娱乐生态构建。

  事实上,早在2015年7月,万达院线就与时光网达成了衍生品领域的战略合作关系,万达开放其一线城市及二线重点城市影院阵地与时光网共建衍生品销售体验中心,帮助时光网铺设线下销售渠道。

  2016年1月,万达集团宣布以不超过35亿美元现金收购美国传奇影业,而时光网正是传奇出品的《魔兽》电影衍生品的主要合作方。曾茂军曾在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透露,《魔兽》上映前电影衍生品在内地的销售额就已超过1亿元。

  加码衍生品

  并购达成后,万达将打造线上、线下衍生品销售平台,将衍生品业务做大,此外万达会继续挖掘时光网在影片营销推广层面的价值。“未来,在衍生品开发方面,万达会继续用好自己的大数据,给予时光网更有效的策略建议,很多IP方面可以给时光网提供支持,包括影城、主题公园等在内的渠道,都可以作为时光网衍生品销售的渠道。”

  时光网在衍生品领域已有三年布局,侯凯文表示,以正版原创为基础,从设计到生产到电影推广、影迷社区,建立了完整的电影衍生品生态。

  具体业务融合上,曾茂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未来万达的会员有了会员积分以后,可以直接兑换时光网衍生品,同样的,跟时光网的很多会员购买过衍生品的下一步也可以直接去换万达的电影票。

  中投顾问文化娱乐产业研究员蔡灵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在腾讯、阿里等巨头刚开始布局电影衍生品时,时光网已经积累了较多资源,其与迪士尼、索尼、派拉蒙等国际影视巨头都有授权合作,销售渠道也已经较为成熟,而万达的影院资源丰富,对电影衍生品的线下宣传、销售都有重要帮助,因此万达和时光网联手发展电影衍生品颇具竞争力。

  事实上,欧美电影市场70%的收益来自衍生品,但中国这一数据仅为5%,业内专家普遍认为,中国电影衍生品市场还处于早期,市场格局较为分散,集中度不高。

  付亚龙表示,衍生品是构建影视产业的一个新的增长点,各家企业都已看到这一点,不过由于衍生品前期开发授权到用户形成消费习惯的衍生期较长,奥飞动漫、阿里、微影时代等企业都仍在布局探索,结合自身企业的资金、资源、用户群等来进行开发。

  购票平台对接

  曾茂军表示,万达与时光网在购票平台方面也会深入对接,时光网的技术可以帮助万达自有app做的更好,万达也将帮助时光网提升影票销售份额;此外万达也不排除会利用时光网的线上平台,探索网络电影院线的模式。“下一步会在今年追求我们的网络院线。” 曾茂军。资源整合上,双方还将打通会员数据、利用线上平台优势整合万达产业链。

  付亚龙认为,并购后的续整合上,主要看万达如何将自身用户和数据与时光网整合,使后者更好地参与万达全产业链电影生态的构建。

  目前,在线电影票务已成为泛娱乐产业链中的又一大风口,BAT纷纷入场,包括阿里系的淘宝电影,百度系的百度糯米,腾讯系的微票儿、格瓦拉,以及来源于“美大”系目前属于光线系的猫眼电影。

  这也是万达看重时光网的一大因素,“未来的消费趋势是线上购票的比例会越来越大,基本上到了80%左右的比例。线上购票更容易收集到观众既往的信息,会员数据会更加的全面、精准,方便在未来做精准营销。”曾茂军说。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线上购票收入占69.4%,其中BAT系和猫眼一共占65.8%,在线电影票务市场已进入寡头时代。时光网占比很小的情况下,此时万达进场是“搅局”还是难以撼动现有格局?

  蔡灵则认为,万达加入在线票务市场战局之后,在线票务市场的格局或将会发生一定变化。

  “虽然现在时光网的市场份额仅仅只有2%左右,但是有了万达做后盾,其或在票补大战中脱颖而出,实现逆袭,之前时光网的在线售票业务一直没有发展起来主要是由于其无力在票补上"烧钱",此外万达丰富的院线资源也将为时光网的在线票务业务提供较大支撑。”蔡灵表示。

  从万达院线公布的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来看,时光网2015年全年净亏损为3405.1万元,2016年上半年净亏损683.1万元。公告称,预计时光网2016年度将有望实现盈利。

  不过蔡灵也认为,当前市场格局已经基本稳定,BAT具有先发优势,而且资金实力也较强,万达欲搅动市场具有一定压力。

  作者:徐维维 吴燕雨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7/29/content_44212.htm report 3072 本报记者徐维维吴燕雨上海、北京报道BAT称霸一方的在线电影票务市场迎来了“搅局者”万达,不过其“醉翁之意”可能不在此。7月27日晚间,万达院线(002739.S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