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银行互联网转型之路: 云缴费490亿估值背后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光大电子银行部总经理杨兵兵 银行互联网转型之路: 云缴费490亿估值背后
  见习记者 马媛 北京报道

  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的加速推进,银行面临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依靠信用中介职能“躺着赚钱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在互联网时代,“去中介化”成为不可逆转之势。面对客户行为习惯转变的趋势,商业银行传统经营模式面临重构,如何通过差异 化发展、战略转型升级等措施来寻找新的生存与发展路径?

  电子银行业务将有可能帮助商业银行实现新的转型升级。光大银行近期高调宣布其综合电商解决方案,欲凭借“开放金融”的发展策略,重点打造网络里的光大银行。2015年,中金报告对光大银行云缴费平台估值大概490多亿。

  光大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杨兵兵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解释,开放金融是一个纽带,连接着两个开放端:一端是向客户端开放,原本银行只服务本行客户的理念已经逐渐转化为服务广泛的互联网客户,渠道与场景是重要的手段;另一端是产品端功能服务开放,光大银行基于牌照拥有的产品、功能与服务,例如:贷款、支付、账户等,通过金融服务开放平台,将银行体系内的产品、功能与服务进行集中管理与共享。

  电子商务+金融一体化解决方案

  杨兵兵向记者介绍,光大银行为企业提供电子商务+金融一体化解决方案。该方案包括三种合作模式:一种是为企业做商品代销,该模式和目前主流的银行系电商平台模式类似。

  银行系做电商,究其本质,是客户在自己的平台上完成电商交易,形成资金流动的闭环;希望通过积累企业的真实数据,为提供金融服务做决策。基于这个出发点,银行系电商在经营模式和理念上,不可能是普遍意义上的电商。

  关于光大银行电商平台未来的打算,杨兵兵告诉记者,对于买方,希望借助正在筹建中的消费金融公司实现消费便利,挽回因暂时缺少资金或信用额度不足造成的部分交易损失。

  而对于卖方而言,光大亦希望依托集团的全牌照优势,为其提供从IPO、租赁、贷款、信托、贷款等一系列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因为(通过电商平台)和中小企业合作,光大对其尽职调查就来自于每一天的交易数据。”杨兵兵告诉记者,光大银行将在合适的时机上线B2B业务。

  第二种模式,是针对希望建设自己平台的客户,光大为其输出解决方案。近日光大银行携手云南省政府搭建的首个银政合作省级电商平台“云南·购精彩”便属于此类模式。

  杨兵兵认为,该模式好处是,一方面采取银企政三方合作的方式有助于加强客户信心,另一方面,在当地设立运营商,负责电商运营,数据、资金、税收、交易额均留在本地,因对当地税收等方面有帮助,当地政府推介态度更为积极。今年,光大还将同多省合作,欲将银政企三方合作模式扩展至全国。

  第三类合作模式是针对已有电商对接金融服务,输出“云缴费”,“云支付。”以此增加平台流量和提高客户黏性。

  云缴费是目前光大银行互联网金融布局的重要亮点。云缴费商业模式核心是“整合与共享”。云缴费是微信、支付宝、拉卡拉等缴费业务的最主要产品提供方。云缴费整合资源,将水、电、燃气、有线电视、宽带、供暖、通讯费等,稀缺业务的加油卡、ETC、交通罚没及增值服务的教育培训、物业、票务等各类缴费资源进行全面整合并统一接入。

  云缴费平台

  估值490亿

  目前,除了微信、支付宝之外,光大云缴费与京东、小米、苏宁、银联、农信银清算中心、中移动、中电信、中联通等合作,合作的银行包括交行、民生、招行、广发、东亚等主要的股份制和外资银行。涉及的传统缴费业务,包括水电费、固话、移动电话、有线、燃气等。

  杨兵兵举例称,以微信为例,比如客户要交100元电费,发出指示后钱从微信扣除,交电费后,微信会把客户信息发给光大银行,云缴费平台收到信息后先行垫付100块,平台会将支付完成信息和客户信息一起送到北京电力公司的信息系统里,电力公司的系统反馈后,银行再反馈给微信,微信再告诉客户电费缴纳完毕。之后微信将100元清算给光大银行,至此,该交易完成。为保证结算安全,微信会在光大银行开立对公的备付金账户。

  他补充道,如果仅仅接入了一个缴费项目,存在的价值就不会太大,光大银行和分散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全国各地的各种公缴单位等对接,情况就不太一样了。试想,如一家机构涉足缴费业务,将会面临两种选择,一是重新和各个电力公司一一连接,(多数银行都是这么做的),但操作成本很高。或者与光大云缴费平台合作,显然后者性价比更高。

  光大银行自 2008年开始倾力打造这个云缴费平台,迄今已八年时间。截至目前,云缴费服务可覆盖约5亿人群,接入近800个缴费项目,合作机构近140家。

  杨兵兵说,“当时和水电燃气事业机构一家家谈,时间从几个月到一年不等。一开始的想法,也是为光大银行客户提供传统服务,后来觉得这个思维不够开放,其实我们可以有更广阔的市场,流量在哪,我们就到哪。”

  有了建立独立的开放平台想法后,光大就着手系统改造。“相当于把已经搭建好的系统做个开关。”杨兵兵打比方。他认为,把平台输出给微信、支付宝等互联网企业,也可以看做是缴费业务外包。“现在只有光大银行提供该服务。有的银行已经足够大、有足够的客户,就没有动力提供技术输出。”他对记者称。

  据杨兵兵介绍,云缴费初期改造成本较大,大概一年几百万左右。但换来的是,中间业务收入的增长,2015年手续费收入大概是4000多万,微信和支付宝在云缴费的交易量大概占一半左右。他预计,今年该平台创造的手续费收入能翻番。

  “在整个银行的大体系里面运转,这个业务价值体现的不明显,我们就算做到一个亿的收入混在大盘子里估值很难看到价值,但单独评估会发现它增长极快。”杨兵兵坦言。

  2015年,中金报告显示,按照该平台当年利润核算,同时金融 IT 企业平均 200×P/E估算,对云缴费平台估值大概490多亿。“现在收入可以完全覆盖成本,而且盈利。”杨兵兵告诉记者,云缴费平台,成本大概2000万左右,主要分为营销成本、人员成本和技术投入。

  作者:马媛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7/29/content_44188.htm report 3572 见习记者马媛北京报道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的加速推进,银行面临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依靠信用中介职能“躺着赚钱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在互联网时代,“去中介化”成为不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