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ST东钽终止重组 获3.5亿“分手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ST东钽终止重组 获3.5亿“分手费”
  每日经济新闻实习记者 张明双

  7月28日晚间,*ST 东钽(000962,SZ)公告称,鉴于资产置换交易对手方未能在规定时间内配合中介机构完成对拟置入资产所有核查工作,中介机构不能按期出具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所需相关数据、报告和文件,导致重组事项不能按期推进,*ST东 钽决定终止此次重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重组交易对手同意对*ST东钽进行现金补偿,补偿金额为3.52亿元,如这一补偿方案得以完全执行,将会给*ST东钽2016年度的业绩产生重大有益的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重组终止原因可能与重组监管趋严有关,因为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伴随着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根据2016年3月3日公告披露,东方钽业(*ST东钽前称)控股股东中色(宁夏)东方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色东方)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同意将其持有的东方钽业1.23亿股(占总股本28%)及所对应的所有权利、权力和权益一并转让给大连隆泰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隆泰创投),协议转让对价15亿元。

  股份转让完成过户登记后,隆泰创投将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励振羽将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ST东钽公告披露,公司此次筹划的重组事项包括资产出售、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其中,公司拟将主业资产包括钽铌铍及其合金的冶炼加工业务资产及其负债、公司各类对外股权投资等出售给中色东方,并拟将除上述主业资产外的其他资产与励振羽等持有的大连远洋渔业金枪鱼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枪鱼钓)股权进行等值置换,同时拟发行股份购买上述资产置换后的金枪鱼钓剩余股权。另外,公司拟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用于与金枪鱼钓主业相关的项目,提高本次重组绩效。

  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金枪鱼钓成立于2000年,法定代表人为励振羽。

  对于处在保壳关键时刻的*ST东钽而言,这一笔3.52亿元补偿极有可能助其保壳成功。根据*ST东钽年报,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0.81亿元,净利润亏损6.37亿元,2014年净利润亏损3.37亿元。因连续两年亏损,东方钽业被“披星戴帽”,公司股票交易于4月20日起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若*ST东钽2016年继续亏损,则将被深交所暂停其股票上市交易。

  *ST东钽2016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1~6月预计净利润亏损1.10亿至1.80亿元。如果突然得到上述资金补偿,*ST东钽扭亏并不是不可能的事。

  *ST东钽也没有完全放弃重组,其在公告中称,东方钽业在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公告后6个月内不再筹划资产重组事项,在6个月承诺期满之后,东方钽业根据自身经营需要,综合考虑金枪鱼钓2016年业绩实现情况和对其资产的核查情况,再行决定是否重新启动与资产置换交易对手方的资产重组事宜及具体启动时点。而6个月后,*ST东钽极可能保壳成功。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729/87312.shtml report 2056 每日经济新闻实习记者张明双7月28日晚间,*ST东钽(000962,SZ)公告称,鉴于资产置换交易对手方未能在规定时间内配合中介机构完成对拟置入资产所有核查工作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