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首家农商行破冰上市 江阴银行IPO长跑后显颓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首家农商行破冰上市 江阴银行IPO长跑后显颓势

  在1月15日晚间获得证监会首发上市通过后,经过半年多时间的等待,日前,江阴农商行终于获得了证监会核发的IPO首发申请。虽然此前,无锡农商行IPO申请曾在1月13日晚间提前先于其获得无条件过会,不过目前尚未获得IPO

发行批文。这也意味着,江阴农商行即将成为首家登陆A股的农商行。

  江阴农商行八年的IPO长跑终于要划下一个句号。

  7月28日,在深交所挂名江阴银行(002807.SZ)的江阴农商行终于正式开启了其此次IPO的询价日程。按照其有关发行计划,其在7月29日完成询价过程后,8月2日将组织网上路演,在8月3日开始网上和网下申购,8月5日公告中签结果并投资者缴款。

  据其此次正式披露的招股意见书显示,江阴农商行本次拟发行2.09亿股,募集资金9.23亿元,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对比其在2014年的有关预披露材料,斯时江阴农商行未确认最后的募集资金总额,仅表示拟发行不超过4亿股A股,募集资金总额将根据询价后确定的价格乘以发行股数确定。当时募集资金同样是为了补充资本金。

  “八年的IPO长跑终于要结束了,看看公告罗列的那一系列法律说明书,就可以知道农商行的上市之路是多么不易,一个项目做了八年,项目人员也实属不易啊。”一位接近于江阴农商行项目的中介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感叹到。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全国农村商业银行数量已达1000家,但除了重庆农村商业银行(03618.HK)在香港成功上市外,其它农商行均未登陆资本市场。目前,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和重庆银行(01963.HK)也均宣布了回归A股的计划。

  不过,八年的长跑也使得江阴农商行错过了最佳的财务增长期,在最新的财务披露中,其业绩已经出现疲态,同时不良率也开始上升。

  八年IPO长跑的农商行

  江阴农商行的IPO之路始于2008年7月。

  早在2008年7月10日,江阴农商行第三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上,就确定了其将申请境内A股上市的议案,当时决议发行股票面值每股人民币1元,发行不超过2亿股,拟上市交易所也未明确,由董事会按照股东大会授权再确定,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

  在2008年11月进行了首次申报,其后多次被证监会要求对相关问题进行说明,作为江阴农商行IPO的律所江苏世纪同仁律师事务所从2009年开始就证监会对江阴农商行对提及的包括注册资本增加、实际控制人、股权托管、股权质押冻结、诉讼官司等问题进行了说明,共有21份补充法律意见书,时间跨度更是从2009年持续到2016年3月。而经办律师许成宝、潘岩平也就跟了八年。

  实际上,在2011年1月7日,江阴农商行也曾调整发行方案,从发行不超过2亿股变更为发行不超过4亿股,有效期为股东大会审议后12个月内有效。但其后,因此一直未能上市,董事会更是连续五次延长了其发行A股方案有效期。

  在2016年2月份时,江阴农商行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拟发行股份数仍然为4亿股,虽然最终发行为2.09亿股,但是江阴农商行也成功地成为首家A股上市农商行,其八年IPO之路也终于到了终点,这也使预披露的其他四家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无锡农商行、吴江农商行、常熟农商行)看到了曙光。

  在近年来,农商行的上市之路之艰难一直被行业默认。

  “首先,银行上市就是很难的事情,其次,作为农商行,其复杂的股权结构,以及农联社庞大的自然人股东持股,都是上市中难啃的骨头。” 上海一位资深银行行业研究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江阴农商行成立于2001年12月3日,系由江阴市辖内7家法人单位、807名原江阴农联社职工、609名社会自然人共同发起,在承继原江阴农联社资产、负债的基础上设立的地方性股份制农村商业银行。

  根据南京市股权托管中心的股权托管说明,截至2016年3月,江阴农商行法人股东为17名(股权占比54.23%)、内部职工股东767名(股权占比11.34%)、社会自然人股东689名(股权占比34.42%)。

  在江阴农商行招股书最后的485页上,更是附上了其所有的股东名录,这在A股的银行招股书中也是罕见的长名录。从持股最多的江阴长江投资集团(持股7574.37万股)到最少的社会自然人股东薛进康(持股8172股),足足用了34页才将所有股东罗列完毕。

  业绩下滑出现不良率升高

  八年的长跑,也使得江阴农商行的财务数据没有了最初的光鲜,利润出现了下滑,不良率也升高。

  在招股书中,江阴农商行预计其2016年度1月-6月营业收入在12亿元-11.1亿元之间,净利润在3.75亿元-3.5亿元之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在3.75亿元-3.5亿元之间,即营业收入、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为3%-10%之间。

  实际上,这个下滑态势从2013年就已经开始。

  有关财报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江阴农商行总资产为904.78亿元,营业收入25.04亿元,其中利息净收入23.7亿元,净利润为8.1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8.14亿元;

  而2013年、2014年,江阴农商行净利润则分别为10.27亿元、8.5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9.99亿元、8.17亿元。

  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从2013年的19.64%,2014年下滑到14.12%,2015年更是滑低到12.13%。

  更值得一提的是,江阴农商行业务结构相对单一,过度依赖息差收入。

  据其最新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2年、2013年、2014年、2015年上半年江阴农商行净利息收入占营收的比例均在95%以上,而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仅占2%左右。

  同时,其信用风险的多项指标在近三年来呈现上升趋势。

  江阴农商行不良资产率2013年为0.77,2014年为1.11,2015年为1.26;不良贷款率从2013年的1.19上升至2014年1.91,2015年升至2.17;单一集团客户授信集中度2013年为8.05,2014年为7.09,2015年为9.84。

  具体来看,江阴农商行可疑贷款上升最快,2013年为2121万,2014年为2260万,2015年飙升至1.82亿元,损失贷款也从2013年的430万,升至2014年3073万,2015年升至5401万元。在2014年、2015年两年,损失贷款、不良贷款膨胀加速。

  实际上,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此前在中国银监会无锡监管分局2015年对江阴农商行的监管中更是直接指出:江阴农商行存在不良贷款和不良贷款率上升幅度较大,信用风险加大,应积极缓释信用风险;流动性应急预案不完善,流动性风险指标监控不到位,流动性风险隐患凸显,应严密防范;同业业务风险计提不准确,应根据同业投资所投资基础资产的性质准确计量风险并计提相应资本等问题。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9/n461579596.shtml report 3678 首家农商行破冰上市江阴银行IPO长跑后显颓势在1月15日晚间获得证监会首发上市通过后,经过半年多时间的等待,日前,江阴农商行终于获得了证监会核发的IPO首发申请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