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全球贸易增长陷停滞 美国贸易保护最频繁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全球出口总量在达到峰值之后,从2015年1月以来连续18个月出现增长停滞。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因素之外,贸易保护主义的零和博弈是贸易增长高位停滞的深层原因。

  同时,贸易增长停滞的情况不只出现在发达国家,对一直被认为增长动力十足的新兴市场也同样适用。

  长期监测世界各地贸易保护主义活动的全球贸易预警(GlobalTradeAlert)组织,近日发布一份报告给出上述结论。

  2015年全球出台的贸易限制措施的数量比2014年增加50%。2015年的贸易限制措施数量是自由贸易措施的3倍。此外,从2010年开始,每年前四个月全球只有50~100个贸易限制措施出现,而2016年开始的头四个月已有150个。

  由于政治家们无意控制贸易保护主义,一些跨国公司只能更多地转向本地化生产战略,用外国直接投资代替贸易。

  美国达特茅斯学院贸易问题经济学家道格拉斯·厄文(DouglasIrwin)称,在排除战争和大萧条后的正常情况下,贸易增长应该超过生产增长。对于多数经济体来讲,贸易总额与GDP二者之间的比例升高意味着市场的进一步融合。然而,实际情况是,过去四年里,全球贸易增速低于经济增速。

  一些主导性的关于全球贸易下滑的分析并没有揭示根本原因,而是把注意力过多放在诸如投资支出下降、全球供应链缩短等。报告认为,当全球贸易体量不再增长的时候,各国更倾向于诉诸零和思维,也导致了从2015年初开始的各种"损人不利己"的贸易策略。

  由瑞士国家科学基金会资助的贸易协定设计数据库数据显示,从1948年开始到2014年,全球共出现了789个贸易协定,尤其是在1991年至2008年间,全球贸易协定数量增长惊人,直到2008年之后开始增长趋缓。

  从全球前十个最经常采取贸易保护主义的国家看,美国位居榜首——2015年采取的对贸易造成损害的措施达到90个,而该国所占全球进口份额超过13%,远超其他国家。在美国之后分别是俄罗斯、印度、巴西和印尼等几个新兴市场,阿根廷、日本和英国过去一年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均为36个,意大利和加拿大也分别有34和27个。

  世界贸易组织数据显示,2011年到2012年间,全球进出口增长速度大幅下降,2012年至2015年均徘徊在2%~3%的增速范围,近两年的进口量甚至有所回落,主要是受制于亚洲国家的低增长和中南美地区的负增长。但也可以看到,欧洲地区在过去4年里对全球出口增长的贡献持续增加,比较令人意外的是,表现一直平稳的北美地区2015年对全球出口增长的贡献几乎为零(即持平),而进口增长贡献率则占近半壁江山。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9/n461580757.shtml report 1163 全球出口总量在达到峰值之后,从2015年1月以来连续18个月出现增长停滞。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因素之外,贸易保护主义的零和博弈是贸易增长高位停滞的深层原因。同时,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