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保证金交了70多亿仍颗粒无收 开发商在南京拿地有多难

来源:现代快报
  • 手机看新闻

  保证金交了70多亿仍"颗粒无收"

  开发商在南京拿地有多难?

  昨天早上,南京国土局官方网站发布了今年06号土地的终止出让公告,原定下周五开拍的这场土地拍卖会将择期举行。相关人士介绍,终止出让的原因是出让方式将改为网络竞拍,具体竞买规则正在修改当中。

  此举被业内解读为稳定地价的举措。事实上,在开发商高涨的拿地热情下,今年被称为"拿地难度前所未有"的一年。

  现代快报记者 周彤

  保证金交了70多亿仍"毫无斩获"

  今年的土地市场已经很难再用"火爆"来形容,更贴切的形容词应该是"疯狂"。

  从今年1月14日的首场土拍开始,到7月8日的土拍,"地王""熔断"等词频频出现在土地市场。而开发商为了拿地也是拼了,不少开发商交出的保证金累计额与其在南京上半年的销售额相差无几。

  "囊中无储备用地"的华润频频出现在今年的土地拍卖会现场,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至少报名了24幅地块的拍卖,土地保证金累计交了68.7亿元以上,却依然颗粒无收。同样在土地市场上颗粒无收的还有万科,记者统计发现,万科至少报名参加了25幅地块,土地保证金累计交了78亿元。另外,碧桂园也面临着同样的情况,至少报名了26幅地块,保证金累计交了64.68亿元。而旭辉也报名了17幅地块,累计保证金46亿元。

  而保利今年共报名了28幅地块,累计保证金高达82.33亿元,总算通过招拍挂获得了G03地块。招商也同样报名了13幅地块,累计保证金也达到了42.9亿元,总算拍得G01地块。正荣报名了18幅地块,累计保证金为49亿元,拍得了G64地块。

  除了这些已经在南京市场有项目的开发商以外,不少外地房企也试图通过招拍挂项目获得土地。

  例如,仅仅从3月18日到7月8日的四场土拍中,K2报名了16幅地块,光土地保证金就交了37亿,其中7月8日一天的保证金就达11.4亿元。然而,K2至今还是徘徊在南京市场之外。此外,合景、中骏、融信、阳光城(5.930, -0.02, -0.34%)、华发、绿都等外地房企也频频出现在土地市场上。

  开发商寻求二手项目合作

  在今年的土地拍卖会上,住宅用地是香饽饽,只要推出就被抢,少则几家报名,多则十几家,二十几家开发商。"我算了下,有26幅地块超过10家开发商报名,其中11幅地块超过20家房企报名,竞争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有开发商坦言,今年南京市场的拿地难度前所未有。

  土地招拍挂市场拿地如此之难,也使得不少房企转身关注起了二手项目。以景瑞地产为例,很早就关注南京土地市场,也经常出现在地块的报名名单上,却始终拿不到地,最后通过国信慧谷山居的项目曲线入宁。近期,景瑞地产南京公司投资部总监彭宇翔在朋友圈发起了广告,"广收二手项目,寻觅有追求的伙伴一起合作。项目收集范围为,住宅项目地块、资产转让或在建工程转让项目、工业转性地块。"

  广收二手项目的并非景瑞一家,"现在南京整体房地产市场好,通过招拍挂拿地又太难,因此二手项目都非常抢手,只要放出风声转让,立刻就会有很多家房企过来谈合作。"彭宇翔对记者表示。而记者也注意到,今年通过二手项目合作的开发商不在少数,频频出现在土地市场上的仁恒,在抢不到地的情况下选择了和大吉合作,而金地也曾经和大吉谈过合作。

  新景祥房地产研究机构副总经理何晔分析认为,对开发企业来说,手里有地才能在未来市场立足。出于刚性的战略要求或出于无地可用的恐慌,有的房企在某一时间段会不顾价格地囤地,这也使得一些对地价管控比较严的房企拿地计划一再被打乱,虽然反复报名竞拍,却所获甚少,甚至一无所获。同时,保证金的金额都这么高,使得拿地的门槛越来越高,无形中将一些中小房企排除在土地市场之外。

  何晔同时表示,南京作为今年全国房地产最为火爆的城市之一,其未来发展潜力普遍被业内看好,"全国性品牌房企的资金在向南京倾斜"。

business.sohu.com true 现代快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9/n461635221.shtml report 2610 保证金交了70多亿仍"颗粒无收"开发商在南京拿地有多难?昨天早上,南京国土局官方网站发布了今年06号土地的终止出让公告,原定下周五开拍的这场土地拍卖会将择期举行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