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产业

硅谷人看硅谷:没啥了不起,就是一群乱创业的“泼猴”

猎云网mp 阅读(0) 评论()

  猎云深度|看见你看不见的。

  15分钟深度阅读。从一本书出发,原来硅谷其实是个动物园?!

  文章来源自猎云网(微信号:ilieyun),由猎云网蔡妙娴精选编译。

  • 《Chaos Monkeys》(《混乱的猴子》)是创企AdGrok的创始人兼Facebook产品经理Antonio Garcia-Martinez出版的书,里面饱含了他多年来对硅谷创业的看法与亲身经验。日前,Knowledge@Wharton Show频道对其进行了采访,以下为主要内容。

  Knowledge@Wharton:为何要选取“混乱的猴子”作为书名呢?

  Antonio Garcia-Martinez:Chaos Monkey实际上是Netflix开发的一款软件。这款软件的作用是关闭他们自己的服务器,我是说真的。他们会测试这种情况下网站是不是还能播放,比方说,《纸牌屋》。我说到混乱的猴子时,你脑海中的画面应当是一群兴奋的猴子在数据中心上蹿下跳,敲打电脑。

  

  今天的硅谷就是这群混乱的猴子的“动物园”。他们四处乱跑,想让出租车时代终结,因为他们说,“你瞧,有了Uber,我们都是出租车司机。”或者是,“还要酒店干什么,只要有一间空房,Airbnb能让我们每个人都变成酒店店主。”

  • 在我看来,现在的硅谷就像一群散乱的猴子,不断在对社会进行测试。问题是,在猴子们的眼中,我们是什么样的?他们又在对我们的社会做什么?

  Knowledge@Wharton:我们看到过去10-15年间很多事情发生了改变。如果以棒球来比喻的话,我们可能还在第一局,还有那么多改变尚待发生。

  Garcia-Martinez:我去过很多次Y Combinator的Demo Day,这项活动孵育了无数硅谷的公司,也是我的公司成长的“故乡”。但让我觉得沮丧的是,几乎每家公司都在抢夺白领或蓝领的工作,以自动化技术取而代之。

  以自动驾驶汽车为例。卡车司机是美国许多州最常见的工作,也是很多非大学毕业生用以赚钱养家的方式。然而,这样一项重要的工作却在走向消失。10-20年后,或许不再有卡车司机这一职业,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就是这么迅速。这还只是我们的经济中的一个例子,将来一定还有更重大的改变发生。这一切,都是硅谷的“功劳”啊!

  Knowledge@Wharton:我们知道Twitter起初有心收购你的AdGrok,后来Facebook来插手了。你是怎样看待这一转变的呢?

  Garcia-Martinez:著名风投资本家Marc Andreessen曾说,世界上将有两种工作:一类是你告诉电脑做什么,一类是电脑告诉你做什么。

  AdGrok开发出了一种自动营销软件。换句话说,那个原先长官谷歌搜索的营销活动的人,我们用软件将他取代了。你提到我们被Twitter被收购却去了Facebook,这是因为,你要知道,硅谷里很多收购并不仅仅是停留在商务层次的。我们就是人们所称的“人才收购”。其实这个词背后真正的含义是,很多公司招不到工程师,于是通过收购其他公司的方式来招聘员工。我们公司的收购也仅有这方面的价值,这也是我在书中所提到了黑暗秘密之一。我们见到的许多收购并不是针对某项科技的,而是人才。

  Knowledge@Wharton:在接下来的20-30年中,硅谷还会给世界带来多少改变?

  Garcia-Martinez:我只能说,改变会加速。技术是以指数型速度增长的。你大概能看出,我是个对社交媒体有深刻理解的人,在我看来,社交媒体正在取代我们习惯的小镇生活。以著名的“邓巴数字”(即150定律,由英国牛津大学的人类学家Robin Dunbar提出。该定律根据猿猴的智力与社交网络推断出:人类智力允许人类拥有稳定社交网络的人数是148人,四舍五入大约是150人。)来看,将来我们关心的人都只会存在于手机中。

  社交媒体对我们日常生活的影响,我想只会越来越快、越来越广。比如我们以增强现实为例,近几周全球大火的Pokémon已经显露出Twitter的功能;增强现实的兄弟虚拟现实领域也是如此,Facebook几年前买入的Oculus——也就是那家虚拟现实硬件设备生产商让我们看到,社交生活的虚拟化将越来越快。我们将越来越依赖手机,并通过手机建立起属于自己的社交“城镇”。

  Knowledge@Wharton:在你的书中,你提到了与Zunk(Mark Zuckerberg)共事的经历,他是怎样管理Facebook的,是怎样在这个满是混乱的猴子的世界中存活的。

  Garcia-Martinez:事实上,这本书的一开始就是Zuck的一场会议。Zuck不是一个非常看重金钱的人,但他的愿景——他的精神,公司的精神——都在将世界带往一个更加开放、互联的方向。我毫无保留地愿意称Zuckerberg是一个天才——并非认知方面的天才,也就是所谓这个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我称他为天才,是因为他创造了一种独一无二的企业文化,在Facebook里,凡事以工程师为本。因而,年轻杰出的工程师都愿意为其愿景而努力,大家是真的相信那样的世界会到来,也希望能够通过Facebook打造出这种交流、认证的网络层。我想,这才是真正的企业愿景吧。

  Knowledge@Wharton:对于刚入职Facebook的人来说,尝试理解这种愿景是怎样一种体验?你必须在就职之前就怀有同样的梦想,对吗?

  Garcia-Martinez:我想我们还是有一个适应的过程的,我们称之为入职过程。一般来说是这样:在你第一天就职于Facebook的时候,你会收到两封邮件。其中一封是“欢迎来到Facebook”,另一封是,“这里是需要处理的软件Bug。”这时,你会看到Facebook的编程语言,你对公司的第一印象也就产生了。Facebook会鼓励你向前,做出改变,不断提升、进步,从第一天即是如此。公司会给你那样的权限,让你知道自己是被信任的。

  Knowledge@Wharton:看着Facebook一步步发展,尤其是近几年的表现是件很有意思的事。Facebook最初出现时,大家只觉得它是社交媒体,但随着它进入越来越多的领域——比如直播等等,很多人开始关心,Facebook到底承担着怎样的责任,对近期发生的事件又有怎样的影响。

  Garcia-Martinez:你说的这个话题确实很有意思。正如你所说,Facebook已经不只是我们与朋友保持联系的平台了,它也是我们看待现实的方式,使我们分享经历的渠道,甚至说很多时候这些经历都是负面的。老实说,这对我们来说一大挑战。

  我们发现一个现象就是,用户不再像从前一样乐于分享个人生活了。打开Facebook你会看到一个小窗口,窗口会提示你发布新帖子,这就是我们在吸引你分享更多的个人信息。用户往往同时困于多种选择,无法平衡。这也是我们致力于解决的一个问题:怎样平衡各种各样的用例。

  Knowledge@Wharton:你在书中还提到了人们通过手机获取的联系,这大概是一件挺重要的事,毕竟美国大部分人都有一只智能手机。

  Garcia-Martinez:这是我的书的第二部分。Facebook有史以来经历的最严重的一次危机是在进行IPO之时。当时,公司的营收增长率未能达到预期,大家都恐慌不已,为盈利方式想破了头。但后来我们发现,无论是新颖的盈利渠道,还是对海量数据的分析,都无济于事,真正的原因在于,在2013-2014年之间,人们似乎一夜之间都转向了移动端。一半多的用户都在通过移动设备使用Fcaebook,我们面对的问题就是,如何通过移动端盈利。如今,Facebook 80%的使用都是在移动端,我们通过移动端的盈利也十分巨大,移动设备真的改变了一切。

  Knowledge@Wharton:你是否认为Twitter还有机会向前走,还是他们已经永远无法赶超Facebook?

  Garcia-Martinez:这个问题问得很好。Twitter有两个问题。一是产品,另一个是公司管理。Twitter曾是大家聚集在一起讨论热点事件最大的论坛,但是不知从何时起,它变成了名人和粉丝互动的平台。到这个时候,我不知道一般用户从Twitter上还能获得什么价值。

  他们的另一个问题是,和Facebook不同的是,Twitter有着太多的管理问题。他们没有Mark Zukerberg一样眼光毒辣,能时时事事将公司带往正确的路上的领导者。大家会觉得,我们真的能跟着这个人向前发展吗?我想这是Twitter最重大的一个问题。

  往期经典

  3个月斩获周鸿祎6千万投资,卡比特如何玩转车机互联?(点击此处马上阅读)

  投稿|95后谈社交:创业一年我总结的5000字项目检讨书(点击此处马上阅读)

  独家|bug管理工具bugclose获泽厚数百万天使投资(点击此处马上阅读)

  [猎云网所有原创及编译文章均不可随意转载,版权所有、翻版必究。公众号内容转载及白名单授权事宜请联系微信号:yy763421755,备注公众号全称及联系人姓名即可,公众号回复关键词转载查看具体转载要求]

  更多精彩内容,扫码关注猎云网!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9/n461640081.shtml report 7238 猎云深度|看见你看不见的。15分钟深度阅读。从一本书出发,原来硅谷其实是个动物园?!文章来源自猎云网(微信号:ilieyun),由猎云网蔡妙娴精选编译。《Cha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