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公司

掘金白马股|并购进入医疗领域想像空间无限

涨停板内幕 阅读(0) 评论()

  导读

  天瑞仪器是国内化学分析行业的领航者,专业从事以光谱仪、色谱仪、质谱仪为主的高端分析仪器及应用软件研制和相关技术服务。

  天瑞仪器在质谱仪技术上取得突破。作为最高端的科学仪器之一,质谱仪是直接检测物质分子量的唯一手段,具有高分辨、高灵敏、大通量和高准确度的特性。

  因所有分析测试领域都要用质谱仪器,其在生命科学、材料科学、食品安全、环境监测、医疗卫生、国家安全及国际反恐等领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和举足轻重的地位。

  截至目前,已有六位科学家因对质谱技术发展做出杰出贡献而获得诺贝尔奖,而我国也早在2012年将其列入“产业共性技术”。

  上半年公司预告显示,20161-6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41万至3716万元,同比增长25.00%35.00%。一季报营收8588万元,同比增长22.9%,净利润1455万元,同比增长9.73%

  201661日国务院发布“土十条”新政,大大提升土壤监测市场需求,天瑞仪器相关度极高。

  MALDI-TOF-MS质谱仪即将上市,公司表示正在积极准备CFDA认证的相关材料,争取在2016年度内完成审批并形成销售。MALDI-TOF-MS质谱仪市场空间巨大。

  公司将并购重组作为一项长期发展战略,将在环保、第三方检测、生命科学仪器等行业积极谨慎地开展投资并购的调研工作。

  过去一年里收购了苏州问鼎环保,延伸环保产业链,同时5125 万元收购中康尚德12.8%股权涉足医疗领域,为公司新产品MALDI-TOF-MS质谱仪进入医疗领域。

  一、化学分析行业的领航者

  公司是国内化学分析行业的领航者,专业从事以光谱仪、色谱仪、质谱仪为主的高端分析仪器及应用软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和相关技术服务。产品主要应用于环境保护与安全(电子、电气、玩具等各类消费品行业、食品安全、空气、土壤、水质污染检测等)、工业生产质量控制(冶金、建材、石油、化工、贵金属、医疗器械等)、矿产与资源(地质、采矿)、商品检验、质量检验甚至人体微量元素的检验等众多领域,已经在RoHS、贵金属等领域建立领先地位。

  1.光谱仪:光谱仪是将成分复杂的光分解为光谱线的科学仪器,由棱镜或衍射光栅等构成,利用光谱仪可测量物体表面反射的光线。阳光中的七色光是肉眼能分的部分(可见光),但若通过光谱仪将阳光分解,按波长排列,可见光只占光谱中很小的范围,其余都是肉眼无法分辨的光谱,如红外线、微波、紫外线、X射线等等。通过光谱仪对光信息的抓取、以照相底片显影,或电脑化自动显示数值仪器显示和分析,从而测知物品中含有何种元素。这种技术被广泛地应用于空气污染、水污染、食品卫生、金属工业等的检测中。

  2.色谱仪:色谱仪是一类进行色谱分离分析用的装置,色谱仪广泛地用于化学产品,高分子材料的某种含量的分析,凝胶色谱还可以测定高分子材料的分子量及其分布。

  3.质谱仪:质谱仪是根据带电粒子在电磁场中能够偏转的原理,按物质原子、分子或分子碎片的质量差异进行分离和检测物质组成的一类仪器。测定原子质量的精度超过化学测量方法,大约2/3以上的原子的精确质量是用质谱方法测定的。质谱仪按应用范围分为同位素质谱仪、无机质谱仪和有机质谱仪。按分辨本领分为高分辨、中分辨和低分辨质谱仪。

  分析仪器行业竞争非常激烈。光谱仪技术相对较为成熟简单,国内外数十家企业均有相关产品,没有一家具有绝对优势;色谱仪技术复杂一些,国内水平与国外差距稍大,这样市场分层非常明显:安捷伦、WatersAB、岛津等公司在市场中高层展开竞争,国内依利特、普析通用等企业占据市场中低层。质普仪处于国外巨头垄断局面。

  作为最高端的科学仪器之一,质谱仪是直接检测物质分子量的唯一手段,具有高分辨、高灵敏、大通量和高准确度的特性。因所有分析测试领域都要用质谱仪器,其在生命科学、材料科学、食品安全、环境监测、医疗卫生、国家安全及国际反恐等领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和举足轻重的地位。截至目前,已有六位科学家因对质谱技术发展做出杰出贡献而获得诺贝尔奖,而我国也早在2012年将其列入“产业共性技术”。然而,我国质谱研发技术水平以及产业化水平与国际领先水平差距较大:由于经济发展以及科技发展需求,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高端科学仪器的应用中心,但不是技术中心,几乎所有的商品化质谱仪器都依赖进口。具体看来,全面掌握质谱相关的精密机械、精密电子、电子离子光学、软件、自动控制等技术的团队较少,具备高性能质谱产业化能力的企业更少。

  

  

  二、公司业绩拐点初现

  近日发布的上半年公司预告显示,20161-6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41万至3716万元,同比增长25.00%35.00%。一季报营收8588万元,同比增长22.9%,净利润1455万元,同比增长9.73%

  公司业绩在2011年之后主营业务承压明显,2012-2014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0 亿元、3.25 亿元和2.77 亿元,同比增长了-0.27%8.53%-14.94%,实现净利润5955 万元、5584 万元和5001 万元,同比减少了-29.0%-6.2%-10.4%。公司业绩较2011年前业绩高增长,2011-2014年出现长期下滑态势,这主要是因为早期公司的主要产品测量精度高,检测重金属快速无损,在国内爆发的铂金掺假事件和欧盟出台RoHS 法令的后,公司顺势实现了业绩高速增长。近年来,随着公司的主要下游行业钢铁、水泥等领域发展的变缓,国家检测类标准不完善、执法效率较低等因素的影响,公司的业绩增长呈现出一定的压力。从2015年开始公司不断拓展产品应用领域,取得一定进展,业绩开始较大幅度的正增长。

  公司主营业务好转主要原因是:公司在传统产品的基础上,持续开拓新的产品,现有的产品也延伸了新的应用领域,目前公司主要产品的运用市场已有新的突破,在食品安全(镉大米监测中取得运用)、环境监测、医药、石油化工、汽车、陶瓷等领域的监测上均有实质性突破,培育出新的应用市场,打破了现有下游行业的市场天花板。

  

  三、公司研发实力雄厚,研发投产行业领先

  公司的创始人和实际控制人刘召贵先生是清华大学核物理专业的博士生,是国内最早从事X 射线荧光光谱仪研究的人员之一,具有多年X 射线荧光光谱仪的研发经验,应刚先生长期主持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工作,专注于X射线荧光谱仪的研究及新产品开发15 年之久;胡晓斌先生软件开发经验丰富。同时公司注重研发投入,近年来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维持12%以上,处于业内较高水平。

  四、公司掌握产品的全部核心技术

  公司对核心部件进行了大量研究和开发,通过自主创新,已经全面掌握了X射线探测器、脉冲幅度分析器、高压发生器、X光管、分光系统等五大核心部件的主要技术,并使得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领先水平,大大降低了国产化学分析仪器对海外核心部件的依赖。同时能维持产品较高毛利率。核心部件性能低是制约我国本土仪器制造企业的瓶颈,大多数产品的核心部件依赖海外进口,所以国内大多数企业仍处于集成海外核心部件的阶段。

  五、环保领域再添利好新政,环保领域业务有望再次高增长

  201661日国务院发布“土十条”新政,大大提升土壤监测市场需求。长期以来,我国土壤污染情况严重,耕地土壤环境、工矿业废弃土壤环境等问题突出,根据统计全国土壤总超标率达16.1%,其中轻微、轻度、中度和重度污染点位比例分别为11.2%2.3%1.5%1.1%。“土十条”的出台标志着土壤治理成为我国环境治理的重要领域。目前,监测污染土壤能力低下,是治理、修复污染土壤的难点所在。土壤监测分析仪器市场需求将逐步打开。天瑞仪器在环保领域技术创新和研发方面一直有很大的投入,以技术创新为基础的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其中,自主研发生产的Genius XRF 手持式四代X 荧光分析仪系列产品在土壤污染监测分析仪器市场中有很大的技术优势。

  六、食品安全检测行业将持续高增长

  食品安全检测仪器是指在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中需要用到的仪器仪表。目前在食品分析检测中,气相色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氨基酸自动分析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及可进行光谱扫描的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荧光分光光度计等均得到了普遍应用。公司多项产品均应用于食品安全检测,此前公司重心放在环保领域。2015年公司明确将战略方向放在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和生命科学等三大领域。

  从市场需求规模来看,近年来我国食品安全检测仪器行业市场规模逐年扩大。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食品安全检测仪器需求规模达到300多亿元,近几年增速均保持在30%以上,我国仅食品安全监测领域分析仪器的潜在市场即7450亿元以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等多部门和机构发布消息称,我国未来食品污染物和有害因素监测将覆盖全部县级行政区域,监测网点由现在不足1000个扩大到2870个,预计未来将有更高的行业速度。

  七、公司研发不断取得突破,重磅新产品爆发在即

  1.传统产品有突破

  2015年公司成功研发多项新产品并对对原有产品不断技术升级和改造。环保监测领域,公司环境空气颗粒物(PM2.5)连续自动监测系统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经过一年的测试后,获得了由中环协(北京)认证中心颁发的《中国环境保护产品认证证书(编号:CCAEPI-EP-2015-277)》,标志着公司研制的PM2.5自动在线分析仪在中国环境监测专业领域获得了认可;大气颗粒在线分析仪送检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环境适应性认证的仪器各项指标测试已经初步完成并符合相关认证标准。另有多项潜力产品即将推出。

  2.重磅新品基质辅助激光解析电离飞行时间质谱(MALDI-TOF-MS)即将推出

  公司已完成基质辅助激光解析电离飞行时间质谱(MALDI-TOF-MS)二次开发。20151027日,在北京举行的国内分析测试行业影响力最大的展会“第十六届北京分析测试学术报告暨展览会(BCEIA2015)”上,喜获“2015 BCEIA金奖”。公司在报告期内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签订了合作开发MALDI-TOF-MS微生物鉴定数据库协议,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签订了课题合作协议。目前,公司正在积极准备CFDA认证的相关材料,我们争取在2016年度内完成审批并形成销售。

  天瑞仪器成功研发的MALDI-TOF-MS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的软电离生物质谱,在国内外广泛运用于生命科学与医药临床等领域。优点:1.鉴定范围更广,常规检测100种微生物,用质谱可以检测2500种以上;2用时更短;3.成本更低。2014年中国进口质谱仪超过6000台,全国基本无国产质谱仪,单价约200万,质谱仪的市场空间巨大。

  八、并购重组预期强列

  公司现流动资金12.5亿,并购预期强列,同时公司称并购重组是公司的一项长期发展战略,并成立了专门的投资部,公司将在环保、第三方检测、生命科学仪器等行业积极谨慎地开展投资并购的调研工作。

  1、收购了苏州问鼎环保,延伸环保产业链

  2015年公司收购了苏州问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通过收购问鼎环保,公司快速切入环保治理及环保运营领域,进一步延伸公司产业链为公司持续稳定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25125 万元收购中康尚德12.8%股权,为公司重磅产品介入医疗领域铺路

  中康尚德主要产品为基于垂直社交的健康服务手机APP 管理软件“贴心医生”,该软件以医生和患者已建立联系、已信任为基础,是医生的随访随诊、收集患者数据、电子病历管理工具。本次投资有利于公司获得医疗行业的相关信息,有助于公司正在积极开发的检测产品MALDI-TOF-MS 向医疗等领域挺进,是公司全面打造“大健康”发展理念的关键一步。

  此外,公司参与设立了东方天瑞并购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主要投资于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和生命科学领域。公司希望未来将借力并购基金实现公司的价值链整合和产业扩张,同时充分利用基金管理人的专业投资团队和风险控制体系,进一步增强公司投资能力,有效过滤标的项目前期的各种潜在风险,推动公司积极稳健地并购整合及外延式扩张,实现持续、健康、快速成长。

business.sohu.com true 涨停板内幕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9/n461645374.shtml report 8054 导读天瑞仪器是国内化学分析行业的领航者,专业从事以光谱仪、色谱仪、质谱仪为主的高端分析仪器及应用软件研制和相关技术服务。天瑞仪器在质谱仪技术上取得突破。作为最高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