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周五创新说?|?共享经济下,分时度假能不能不被当做「骗子」

分时度假作为一种将房地产、酒店业、旅游业完美结合在一起的新型商业概念,在共享经济盛行的当下,其价值能否被认可呢?

  

  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分时度假这一概念就进入到中国市场。由于当时相关的法律不建全,社会的监管机制不健全,导致了以分时度假为名的乱集资、诈骗乱象,消费者无法维权。曾经热过一段时间后,以失败告终,也让市场对分时度假产品产生了误解。

  最近,一家美国的初创公司Roam引爆了一股共享居住空间的热潮,以按周短租的方式让人们灵活地选择居住地点,同时又能以度假的心情随时工作,致力于把人们从闭塞的办公环境中解脱出来,可谓联合办公的优化升级版。其实,Roam的这种理念和方式也源自于分时度假

  早在十几年前,进入到中国市场却遭遇滑铁卢,未能兴起。那么,在共享经济盛行的当下,分时度假的价值能否被认可呢?

关于「分时度假」

  先来看一下美国分时度假的情况。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分时度假的概念从欧洲来到美国,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发展,美国已成为分时度假发展最为成熟的市场。

  1、商业模式

  根据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分时度假不断演化出各种不同的模式,形成了由固定星期计划到基于点数的不同商业模式,方式也越来越灵活。

  

  克而瑞制图

  不同的商业模式基于不同旅游物业的需求,更加灵活的盘活了各类消费市场。

2、发展阶段

  在过去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美国分时度假行业规模不断扩大,销售额连年增加,行业相关法律体系日益完善,产品特点逐步演变,行业影响渐趋广泛,大量分时度假村开始普及,物业开发商之间的竞争不断加剧。目前,已完成探索期,进入发展期的早期阶段。

  

  克而瑞制图:旅游业生命周期模型

  3、刺激其发展的因素

  • 旅游业扩容:截至到2015年美国的国际游客达到7530万人次,呈现每年增加0.4%的趋势,预计2015 年到2020年期间,增长率达将到3.7%。国际游客的大幅增长推动了对分时度假物业的需求。

  • 高净值群体数量增加:截至2014年,美国高净值群体数量人口达到440万,其强劲的消费能力催生了频繁的旅游度假需求,也成为分时度假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 互联网普及推动: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为线上全球范围内完成交换交易的灵活性带来便利,推动分时度假网络市场的繁荣。

「分时度假」背的商业价值

  从房地产的角度来看,分时度假能解决旅游物业闲置的问题,帮业主实现闲置房屋的灵活增值。

  2015年,我国旅游业完成投资首次突破一万亿,同比增长42%,较房地产投资增速高41个百分点。在旅游行业投资消费高速增长的背景下,旅游地产得到了快速发展。截至2014年底,全国已有7965个旅游地产项目上市。同时,有5324个企业涉足旅游地产,TOP100的房企中更有近1/3介入了旅游地产领域。

  

克而瑞制图

  但火热的行业背景之下,是惊人的高闲置率。以旅游开发为名大肆圈地开发所谓的高端住宅,沿袭传统住宅营销模式,使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形成了“空城”、“鬼城”。

  如果能适当引进分时度假的方式,不仅可以解决物业闲置率居高不下的难题,还可盘活上亿元的资产。

  目前,国内提供分时度假服务的实践形式主要有三种:

  1、以交换网络的平台类公司。目前我国加入国际分时度假交换网络体系的度假村或饭店已经有十几家,其经营模式与国际市场接轨,采用销售20-40年的每年一周的度假地住宿权的方式。

  国内也有途家、携程等平台,通过途家/携程+酒店管理的运营模式,既提供在线预订,同时也进行度假公寓的管理运营。

  它将社会分散的业主空置房和旅游地不动产信息搜集起来,提供入户管家服务和托管服务,并通过途家平台帮助业主经营或出租闲置度假房,把业主房产的空余时间充分发挥,为业主提供了一条全新的理财途径,从而实现不动产的系统管理与财产收益。

  2、一些资金比较雄厚,有意在分时度假领域进行探索和发展的大型企业。此类企业将分时度假作为长线运作,自主开发或收购度假产品,自行销售度假卡。例如金典集团的红树林度假酒店系列, 首创集团、中旅集团、北京旅游集团等6家股东联合发起组建的从事分时度假和休闲度假产业的天伦度假发展有限公司。

  克而瑞制图

  此外,平安也在养老地产项目中引入分时度假的概念,推动养老+旅游+地产的新模式。其合悦江南项目通过分时度假的实践,吸引了更多类别客户的关注,增加了项目的灵活性。

  克而瑞制图

  3、分时度假销售公司。此类公司只销售分 时度假产品,不参与分时度假房产的开发。

未来发展需完善信用机制

  分时度假早年在中国以失败告终,核心问题还在于信用机制,市场对分时度假主体和产品的权责认知不清。

  在分时度假最为成熟的美国市场,这一产业有三个关键的市场参与者:购买分时度假权益的业主、物业开发商、交换交易公司(中介),在这一由三方构成的运营流程,主体明确,职责明晰,对于市场的健全、发展大有裨益。

克而瑞制图

  此外,在国外的分时度假实践中,将产权或资产交由第三方信托机构保管,从而保护会员的利益。在销售方面,中介机构会在会员了解产品的基础上,进一步确认产品特色、合同条款,确保会员真正理解度假会的性质、概念及会员利益得到实现。

  我国分时度假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需要在市场主体方面进一步的完善,开发商、消费者、中介机构,这三者有待更好机制融合。同时,还要有规范的相关法规政策确保市场的信用机制得到强化从而走的更远。

结语

  分时度假作为一种将房地产、酒店业、旅游业完美结合在一起的新型商业概念,通过引入时空经济学原理,对资源进行整合,扩大了资源边际效用,实现了资源共享。期待这一模式能在中国生根落地,开花结果。

本期责任编辑:黄甜

- END -

  推荐阅读:点击图片即可获取相关文章>>>

争议不断的房地产众筹,到底能走多远?

  

我们离比尔盖茨家的距离有多远?

  

VR火爆——谁说房地产圈没有高科技

  

business.sohu.com true 丁祖昱评楼市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9/n461645390.shtml report 7217 分时度假作为一种将房地产、酒店业、旅游业完美结合在一起的新型商业概念,在共享经济盛行的当下,其价值能否被认可呢?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分时度假这一概念就进入到中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