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产业

VR+新闻还是鸡肋?Smart通讯社或许走出了一条真正靠谱的路?|?独家编译

全媒派mp 阅读(0) 评论()

  

  VR技术在各个领域被用得铺天盖地,除了游戏、电影、体育直播,还涉及新闻领域。SMART通讯社把VR技术带到了战火弥漫的叙利亚,用虚拟现实的逼真将战争的残酷还原到观众眼前,真实地感受战争带来的绝望气息。

  

  “看完这部电影,你可能会觉得百感交集,但最强烈的感受是绝望。当你身临其境,你会发现自己什么都做不了,只能像当地居民一样忍受炮火轰鸣,而这正是我们想要展现的。”

  《诺贝尔的噩梦》:直面绝望

  上个月,SMART通讯社发布了最新一部VR电影《诺贝尔的噩梦》(Nobel's Nightmare)。戴上设备,观众就可以置身于俄罗斯空袭的叙利亚,和民间救援队一起奔赴爆炸的救援现场。

  #视频 《诺贝尔的噩梦》宣传片,时长01:21

  虽然说纪实电影能够带给人心灵的震撼,但是《诺贝尔的噩梦》比传统电影进步的地方是借助了虚拟现实技术,把赤裸裸的现实完全还原在观众双眼前,给观影过程带来前所未有的沉浸感。

  这部电影的制片人Chamsy Sarkis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这部电影可以呼吁人们关注处境艰难的难民。“你看这部影片时只有一个感觉——绝望。环顾四周都是遭到大规模破坏的残骸,亲人被埋在残垣断壁之下,而人们却无能为力,只能寄希望于民防部门。你能真切地感受到人们的绝望,感受到人生之艰难。”

  

  右一为SMART创始人Chamsy Sarkis

  Sarkis表示,绝望与无助才是当地难民最真实的写照,而影片想呈现的正是这种和当地民众感同身受的无助感。

  用VR呈现真实

  自成立五年来,SMART已经涉足多种故事类型,《诺贝尔的噩梦》是它制作的第三部虚拟现实影片。

  在动荡频发的叙利亚采写新闻绝非一件易事,而拍摄VR视频则更是难上加难了。SMART采取的策略是,远程培训公民记者,让他们进行新闻采写和视频拍摄。

  依赖公民记者并不代表着可以一劳永逸,如何解决新闻可信度问题一度让Sarkis很头疼。他最初采用流媒体视频直播来核实新闻,最近又尝试了虚拟现实。

  他说,“我们做VR也是为了解决可信度问题。如果你跟一个人说,很多街区都毁于一旦了,他是不会相信的。但是,VR让他们置身其中,戴上VR设备,他们就能亲眼目睹你讲述的情况。”

  战争+VR=困难重重

  在叙利亚使用VR设备也是有相当挑战性的。一方面,将摄像机带入叙利亚并把影片带出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由于手上没有任何小型360度相机,Sarkis的团队必须将六台摄像机绑在一起进行拍摄,最后剪辑时再将边缘拼接在一起去。

  在制作视频新闻的过程中,操作360度相机仍存在一些问题: 穿越叙利亚的边境并不是一项容易的任务,记者随时可能面临生命危险。而且,在饱受战争蹂躏的叙利亚街道使用360度相机也有难度。

  即便如此,Sarkis团队目前已经完成了三部影片,并且正在制作另外两部:一部是VR实况剧,一部是关于讲述叙利亚儿童的VR艺术电影。

  Sarkis表示,“我们正在不断尝试,看看VR在叙利亚还能做些什么。”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9/n461645718.shtml report 3014 VR技术在各个领域被用得铺天盖地,除了游戏、电影、体育直播,还涉及新闻领域。SMART通讯社把VR技术带到了战火弥漫的叙利亚,用虚拟现实的逼真将战争的残酷还原到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