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公司

百度第二季度净利3.632亿美元,同比大降34.1%

赢美股 阅读(0) 评论()

北京时间729日凌晨消息,百度(纳斯达克证券代码:BIDU)今天公布了该公司截至630日的2016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报。财报显示,百度第二季度总营收达到182.64亿元人民币(约合27.48亿美元),同比增长10.2%;归属于百度的净利润达到24.14亿元人民币(约合3.632亿美元),同比下滑34.1%

高管评论

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指出,“百度第二季度面临的挑战提醒我们,提供最好的用户体验、保持技术领先,是百度保持稳定增长、可持续发展及行业领导地位的关键驱动力。互联网正在进入下一幕——人工智能,这对百度来说是前所未有的机遇,我们将更好地服务用户,与客户和合作伙伴合作,用技术改变世界。”

百度首席财务官李昕晢指出,“虽然百度第二季度经历了挑战,我们对用户的价值主张依然坚定,提供卓越的用户体验、建设可信任的平台是推动百度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支柱。”

2016年第二季度业绩亮点

——总营收为182.64亿元(约合27.48亿美元),同比增长10.2%,移除去哪儿影响,实际同比增长16.3%。其中,移动营收占比持续上升达62%

——百度来自网络营销的收入为169.39亿元(约合25.49亿美元),同比增长4.4%。从业务运营数据来看,20166月,移动搜索月活跃用户数达到6.67亿,同比增长6%,百度地图月活跃用户达到3.43亿,同比增长13%,百度钱包激活账户数达到8000万,同比增长131%;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由百度糯米、百度外卖、百度钱包等共同构成的百度电商化交易总额(GMV)为180亿元,同比增长166%

——移动搜索单月活跃用户(MAUs)为6.67亿,同比增长6%

——移动地图单月活跃用户数量为3.43亿,同比增长13%

——截至2015630日,百度钱包(Baidu Wallet)活跃帐户数量达到8000万,同比增长131%

重点表现

2016年第二季度,以人工智能基础平台为核心,百度搜索结果的准确性持续提升,用户以语音、图像方式表达需求的搜索请求保持高速增长。在商业推广方面,百度进一步严格推广客户准入机制,提升准入门槛;全面清理整顿医疗商业推广服务,采用“机器+人工+人工”三道物料审核机制,力求从源头保障信息真实有效。同时,百度升级网民权益保障计划,增设10亿元保障基金,引入第三方中立评估机制,共同捍卫网民利益。

作为百度移动化、服务化的重要产品之一,百度地图在提升用户出行体验,扩展服务品类的同时,大力开拓海外版图,目前已登陆亚太、欧洲和南美63个海外国家和地区;通过与海口、成都等地交通管理部门合作,百度正在积极探索政企共建“互联网+智慧交通”新模式。

本季度,百度新业务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发展势头。在金融服务领域,由百度发起设立的西安百金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于715日正式开业,为中国互联网金融的生态发展开创了崭新模式。消费信贷产品“百度有钱花”与超过600家教育培训机构达成合作,业务覆盖了全国95%以上省区,为数万名学子提供教育信贷服务。依靠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基础的严谨风控体系,百度金融首创秒批、远程预授信等服务,领跑职业教育分期信贷服务市场。

作为百度推进人工智能长期战略布局的一部分,百度开放云战略本季度正式发布,凭借“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三位一体的技术优势,百度开放云致力于打造云计算领域的平台入口,为企业级服务市场带来了技术含量和全新价值。以“三年商用、五年量产”为战略目标,百度无人车正在顺利推进商业化进程,本季度先后与芜湖市政府、上海国际汽车城、浙江乌镇景区达成战略合作,拓展无人车实际运营的试验空间,并在安徽芜湖打造出国内首个全无人车运营区域。

财务分析

百度第二季度总营收达到182.64亿元人民币(约合27.48亿美元),同比增长10.2%,不计入去哪儿网业务在内,则同比增长16.3%;其中移动营收约占季度总营收的62%,上年同期这一比例则为50%

百度第二季度网络营销营收为人民币169.39亿元(约合25.49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4%2016年第二季度,百度活跃网络营销客户数量约为59.4万家,同比增长0.7%。百度第二季度来自每家网络营销客户的平均营收约为人民3.1万元(约合4786美元),比上一季度增长9.5%,同比增长17.4%

百度第二季度来自每家网络营销客户的平均营收约为人民2.84万元(约合4273美元),同比增长3.6%

百度第二季度流量获取成本(TAC)为人民币29.08亿元(约合4.376亿美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5.9%,上年同期该比例为12.7%,上一季度为14.1%

百度第二季度带宽成本为人民币11.52亿元(约合1.733亿美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6.3%,上年同期这一比例为5.4%;折旧成本为人民币7.538亿元(约合1.134亿美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4.1%,上年同期为3.7%

百度第二季度运营成本为人民币9.928亿元(约合1.494亿美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5.4%,上年同期为5.1%。其中,内容成本为人民币16.99亿元(约合2.556亿美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9.3%,上年同期为5.1%,内容成本同比增加主要与爱奇艺内容成本增加有关;销售、总务和行政支出为人民币41.94亿元(约合6.311亿美元),同比增长7.8%,销售、总务和行政支出的同比增长,主要是由于交易服务的促销开支增加;研发支出为人民币24.65亿元(约合3.709亿美元),同比增长9.1%

百度第二季度股权奖励支出为人民币4.009亿元(约合6030万美元),上年同期为人民币3.547亿元。

百度第二季度运营利润为28.66亿元人民币(约合4.313亿美元),同比增长17.4%;不计股权奖励开支在内的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的运营利润为32.67亿元人民币(约合4.916亿美元),同比增长14.6%

百度第二季度所得税支出为人民币7.927亿元(约合1.193亿美元),上年同期所得税支出为人民币8.63亿元。百度第二季度有效税率为24.8%,上年同期为19%

百度第二季度应得的净利润为24.14亿元人民币(约合3.632亿美元),同比增长34.1%;归属于百度的每股美国存托凭证基本和摊薄收益分别为6.59元人民币(约合0.99美元)和6.57元人民币(约合0.99美元)。

百度第二季度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不计入股权奖励开支在内)的净利润为28.08亿元人民币(约合4.225亿美元);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不计入股权奖励开支在内),归属于百度的每股美国存托凭证摊薄收益为8.08元人民币(约合1.22美元)。

百度第二季度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调整后的EBITDA(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人民币42.50亿元(约合6.39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7%,不计入去哪儿网的财务在内,则同比增长19.1%

资产负债表

截至2016630日,百度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总值为人民币758.12亿元(约合114.07亿美元)。百度第二季度净运营现金流入量为44.02亿元人民币(约合6.624亿美元),资本支出为人民币9.796亿元(约合1.474亿美元)。

业绩展望

财报中,百度对2016年第三季度的业绩进行了展望。百度预计2016年第三季度总营收将介于180.40亿元(约合27.14亿美元)到185.80亿元(约合27.96亿美元)之间,即同比下降1.9%到增长1.1%之间;移除去哪儿影响,预计同比增长在5.4%8.6%之间。该展望只代表基于当前情况的初步预测,不排除今后有调整的可能。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百度响应政策调整、提升搜索体验,为长期持续发展迈出了关键一步。虽然短期内会面临一定挑战,但长期来看,百度将因此拥有更健康的业务模式和产业环境,并从中受益。更为重要的是,百度人工智能的技术领先正在发挥威力,随着人工智能在百度各业务体系全面开花,并转化为核心优势,百度在新风口下已经占据有利位置,有望迎来更有后劲的新阶段。

与分析师预期业绩比较

百度2016年第二季度营收为182.64亿元人民币(约合27.48亿美元),超过ThesSreet分析师平均预计的27.3亿美元;不计入百度与携程交换去哪儿网股票所带来的净收入,百度第二季度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调整后的每股EBITDA收益应为1.22美元,超出ThesSreet分析师平均预计的1.18美元。

与此同时,百度还预计2016年第三季度营收将介于27.1亿美元至27.7亿美元之间,而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期为27.2亿美元左右。

股价表现:

在周四的纳斯达克股市常规交易中,百度股价上涨0.13美元,报收于165.63美元,涨幅为0.08%。在发布上述财报之后的盘后交易中(截至发稿之时),百度股价小幅下跌0.90美元到164.73美元,跌幅为0.54%。在过去的52周,百度最低股价为100美元,最高股价为217.97美元。

business.sohu.com true 赢美股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9/n461659217.shtml report 11483 北京时间7月29日凌晨消息,百度(纳斯达克证券代码:BIDU)今天公布了该公司截至6月30日的2016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报。财报显示,百度第二季度总营收达到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