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浙江丽水保险业“定制”创新产品 “精准扶贫”显成效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宁波7月29日电  (汪恩民 胡丰盛)地处浙西南山区的浙江丽水,境内崇山峻岭,九山半水半分田,拥有低收入重点人群近12万人,占浙江全省的四分之一。当地统计,在致贫原因中,因病因残的约占52%,因伤缺劳动力的约占18%,因缺发展资金的约占12%,扶贫脱贫任务 十分艰巨。

  28日下午,在浙江宁波召开的2016浙江保险工作会议上,丽水运用保险经济补偿、社会管理和资金融通功能,针对重点人群进行的“精准扶贫”工作,赢得了与会人员普遍的赞赏。

  “我们整合省市县专项扶贫、特别扶持、山区发展专项等各类扶持资金,将保险助推扶贫工作列入政府年度综合考核内容、农民增收六大目标考核之中;把金融机构组织开展保险助推扶贫工作情况列入《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业绩考评》的内容,调动起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共同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丽水市副市长林亮介绍说,当地按照“保本微利、风险共担、长期运行”的基本原则,建立风险调节平衡机制,最大限度地提高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率,政策惠及了所有重点人群。

  目前,丽水财政已出资1734万元,对基本医疗保险低保数据库7.8万人、大病保险重点人群11.6万人的个人缴纳部分保费进行了全额承担,实行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补充保险、农村小额保险和政策性农房保险等基本保障性保险,解决其因病、因灾、因意外伤害而致贫返贫问题。

  “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最大程度降低重点人群因病致贫返贫的风险。”林亮介绍。

  此外,丽水市政府通过调研,发现有超过两成的重点人群有发展脱贫的想法。“因此,如何让这部分重点人群在缺少担保和抵押的条件下获得发展资金,是实现自我发展、促进增收的关键所在。”林亮说,2012年,当地开始推行小额扶贫贷款保证保险项目,开展“政、银、保”合作,对有发展项目的重点人群,政府以农户贷款金额的2%出资向保险公司投保,由保险公司提供贷款担保,从而解决了真正有发展资金需求的农户贷款难问题。

  以丽水景宁县为例,政府为重点人群提供保费和贷款贴息379.7万元,撬动扶贫贷款5400多万元,贷款不良率为0,财政资金效益放大了近15倍。当地介绍,小额扶贫贷款保证保险不但增强农户的创业致富意识,而且有效解决发展资金,变“输血”为“造血”。此外,创新开展的扶贫贷款项目补充保险,旨在解决扶贫贷款项目因灾害事故(含种养殖业疾病)等原因造成损失,对贷款户所投基本成本进行补偿,进一步解决了重点人群发展生产的后顾之忧。

  2016年,丽水利用政策性农房、农业保险的政策优势,通过4688.4万元农业保费补贴为重点人群提供财产风险保障和生产风险保障。实现了林木火灾、水稻、油菜、能繁母猪、政策性农村住房等五个主要险种的全覆盖,并在浙江全省率先开展了食用菌、茶叶等特色农产品保险。今年,丽水市在松阳县启动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已参保茶园2704亩,受3次冷空气影响的种植户获23.5万元赔付,有效降低倒春寒造成的茶农经济损失。2015年,丽水农业保险的保障额度为84.12亿元,占浙江全省保障额度683.37亿元的12.31%,通过政策性农业保险,大幅降低了农村最薄弱环节的重点人群的农业生产风险。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fortune/2016/07-29/7956175.shtml report 2012 中新网宁波7月29日电(汪恩民胡丰盛)地处浙西南山区的浙江丽水,境内崇山峻岭,九山半水半分田,拥有低收入重点人群近12万人,占浙江全省的四分之一。当地统计,在致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