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产业

巴彦淖尔?双重挤压下苗木产业奋力突围

中国花卉报mp 阅读(0) 评论()

  “如今,有史以来最大的苗木产能发展起来了,库存多了,但经济放缓,市政工程、房地产项目锐减,最好的苗木行情过去了,苗木需求量和价格严重下滑。”谈及当前的形势,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林木种苗协会副理事长、巴彦淖尔市营宝林业种苗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青岩坦言。地处河套平原的巴彦淖尔是内蒙古自治区林木苗木产业的排头兵,是自治区几大乡土树种的主产区和集散地,在双重挤压下,该市从企业到协会到政府都在想尽一切办法寻求突围。

  林业局后院建起了品种试验田

  “育苗树种单一,缺乏多样性和特色,仅常规树种新疆杨、小美旱杨和柳树育苗面积就占到了全市的90%以上。苗木价格高时,盲目跟风,导致树种规格结构拉不开时间差。”巴彦淖尔市林业局副局长乔建荣在分析该市苗木产业的问题时特别提到。在他看来,苗木产业去库存只是一个方面,是针对结构性过剩苗木而言的,更主要的还是引导广大育苗户进行苗木结构转型,针对供给侧进行改革。

  西北地区相对恶劣的自然环境容易导致引种失败,种植杨、柳、榆等传统乡土树种风险小,一般水平的管理都能成苗,而且贵贱能卖出去,这样的心态在当地苗农中极为普遍,这些也正是育苗树种单一的原因所在。苗木结构转型如何转、供给侧改革改向哪儿,未来引导苗农发展哪些树种?除了分析未来市场需求外,还必须结合当地环境条件科学选择,为此巴彦淖尔市林业局将后院3亩多的绿地开辟为品种试验田。

  “与其他政府机关绿地设计不同,我们林业局的绿地同时还是实验圃,考虑到景观需求,大楼前面保留了绿地形式,但树种更丰富,后面的绿地则基本按实验圃进行设计的,别看面积不大,楼后的绿地有30多个树种呢!这些树种到底适应不适应,未来能否推广,不仅要有理论依据,还要看种植实践。把眼皮子底下这块地开辟为实验地方便我们随时观察,更细致深入了解各树种的特性,不仅是适应性,还有景观效果,这样未来在推广时我们心里更有谱。”乔建荣说。

  巴彦淖尔市生丰宗植林木种苗专业合作社是这块绿地的施工和养护单位,该社理事长安宗利同时也是巴彦淖尔市林木种苗协会的副理事长,他专门带《中国花卉报》记者参观了这块试验地。在这块试验地上,有30多个树种,既有海棠、枣、核桃、核桃楸、山楂等经济林树种,又有皂角、胡杨、柽柳、丝棉木等生态树种,每个树种约三两行,实验绿地上植物的长势一目了然,抗旱、抗寒以及病虫害发生情况等安宗利都一一做了记录。“盲目跟风不成,盲目引种同样不成,局里这一做法太好了,是为我们苗企谋实实在在的福利呀,我只能做好,这项任务我心甘情愿,赔本也得做好。”安宗利坦言。

  去同质化协会助力企业加速转型

  “杨老汉又上电视了,这次他讲的是调整苗圃结构的心得,大家多关注一下。”巴彦淖尔市林木种苗协会秘书长王荣学特意提醒会员。他说的杨老汉大名杨树林,是当地干了几十年的老苗人,不仅经验丰富,信息灵通,眼光也放得远,在他的苗圃地里,有很多新玩意。美国红丝垂柳、变色龙须柳均已育成了胸径6厘米至8厘米的工程苗,而且都在500株以上,在当地施工单位已打出了名声,想出彩的项目自然会找到他。另外他那里还引种了一批抗寒耐旱的海棠品种,是他下一步准备大力开发的重点。“别看华北地区海棠过剩了,但我们这里还很稀缺,我要做的就是筛选出适合西北气候的观赏海棠品种来,这些品种引进时人家说是抗寒耐旱的,不过我得先试试才能批量种。”杨老汉做事不急不躁,让人感觉踏实。

  “这个绿叶的海棠品种我以前用过,抗寒性好,可后来再调货哪儿都找不到了。我一直惦记着,今年终于在山东一个偏远的小苗圃找到了。”在巴彦淖尔市芳草地园艺绿化公司的温室大棚里,该公司总经理安建平向《中国花卉报》记者介绍她淘来的宝贝。安建平祖籍河北定州,在巴市不仅经营苗圃,还承揽工程,别看是个女同志,工程、苗圃样样拿得起,放得下。与当地大多苗圃不同的是,她的苗圃主要是利用温棚设施来囤过渡苗,通常都是容器栽植,而且苗木附加值高工程随用随取,在当地还是颇有市场的。

  “目前新疆杨、河北杨、金叶榆等树种已经被广泛接受,有的还出现了严重积压,但沙枣、白榆、侧柏、樟子松等树种虽有较好的发展潜力,但还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这些树种不仅是很好的绿化树种,而且在家具饰品行业可有所作为,如沙枣、白榆都是制作家具很好的硬杂木,而侧柏做出来的家具更是贵得惊人。”李青岩介绍。在他的基地内,大径材的侧柏、樟子松在培养中,其策略是不与苗农争市场,另辟蹊径寻求突破。

  王荣学告诉《中国花卉报》记者,这些企业都是当地的龙头,也是协会的骨干力量企业,正是在他们的带动下,当地苗圃不仅在品种上趋向丰富多样,栽培模式上也由密植变为稀植,甚至有了容器育苗,开启了苗圃升级转型的创新路。

  作为内蒙古自治区成立的首家种苗协会,巴彦淖尔市林木种苗协会2003年就成立了,目前会员已发展到了400多人,除了本地企业外,还吸收了很多外省的会员。在行业低谷期,协会作为市种苗站连接企业的桥梁纽带,采取各种帮扶行为,不仅坚持每年组织一次信息交流会,而且还开通了独立的网站,创办了内部刊物《种苗通讯》,及时将种苗供求信息、最新育苗技术及法律、法规、招投标等信息发布在协会网站上,把当地的种苗生产和造林绿化有机结合,力争大部分苗木能够内部消化。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加大外销力度,为河北杨、新疆杨等积压产品找出路。

  

  巴彦淖尔市林业局后院苗圃试验地的海棠

  更多精彩资讯请浏览《中国花卉报》

  CHINA FLOWER & GARDENING NEWS

  ﹀

  ﹀

  ﹀

  河南四季春园林艺术工程有限公司

  

‘四季春1号’开花啦!

  

‘四季春1号’行道树案例应用

  其优良的特点包括:‘四季春1号’花序密集、花量繁多、单花较大、花色整齐一致、颜色深艳、呈现玫红色,盛花期比普通巨紫荆长5—10天。抗逆性强,适生范围广

  欢迎来电咨询:13938400008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花卉报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9/n461689560.shtml report 4020 “如今,有史以来最大的苗木产能发展起来了,库存多了,但经济放缓,市政工程、房地产项目锐减,最好的苗木行情过去了,苗木需求量和价格严重下滑。”谈及当前的形势,内蒙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