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从“低调”小城到航天“新秀” 海南文昌乘势腾飞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7月29日电(游苏杭 廖佳)海风细浪,椰影婆娑。

  这里椰林如海,山清水秀。278.5公里的漫漫黄金海岸线,处处景色怡人;东郊椰林湾,椰风海韵,游人沉醉;

  这里是“华侨之乡”,风情淳朴。120万的华侨,遍布世界的50多个国家;

  这里人杰地灵,人才辈出。古有明朝良吏邢宥与丘浚,海瑞齐名,近代有宋氏三姐妹;

  ……

  这里,就是有着2126年悠久历史的海南省文昌市。尽管它有着数不清的“光环”,但由于北部及东部地区交通和基础设施不完善,它曾一度被边缘化,资源优势难以发挥。

  文昌是“谁”?要往哪里去?应该如何突破瓶颈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之道?又要怎样为近60万文昌百姓创造更美好的生活?所幸的是,文昌找到了答案。

  7年,蜕变

  2009年9月14日,文昌航天发射中心破土动工。

  2010年1月4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正式步入正轨。

  接连而至的“喜事”,让这座“低调”的城市终于厚积薄发,开始了蜕变之路。

  这7年,是文昌迅猛发展的7年。明确了以建设特色鲜明的国家航天城和热带生态滨海旅游城市为目标,文昌开始了谋篇布局。

  乘着航天城发展的东风,文昌把基础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突破口,先后投入百亿元,建设设计道路桥梁、码头、供水、污水处理、医疗设施、供电、供气等六大基础设施建设。

  此外,一系列关于文化产业、重点产业项目等优惠政策陆续出台。对于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文昌将给予最大的扶持,促进核心项目尽快落户,快速发展。

  一大批重大项目相继落地。由鲁能集团、深圳华隆公司投巨资打造的铜鼓岭国际生态旅游项目建设正掀起热潮;月亮湾起步区7公里的海岸线上汇聚了世茂、雅居乐、合景富力等6家全国前十强企业,他们正共同发力,打造国际旅游岛顶级的度假胜地。

  如今的文昌,外围公路环绕,内部道路绵延。被视作文昌未来发展大动脉的“两桥一路”项目,也已建设过半。随着它的竣工,文昌东北部众多海岸资源将被激活,文昌与海口同城发展将真正实现。

  而连接东线高速公路的文昌至博鳌高速公路,也已进入开工倒计时阶段,完工后它将实现与全省重要交通网络完全接轨。文昌至澄迈高等级旅游公路将琼北的文昌、定安、澄迈、临高四市县横向连接,实现四市县生态、旅游等特色资源共享,并形成以海口为中心的一小时经济圈;良好的区位优势和便捷的交通条件,使文昌完全融入半个小时的省会经济圈,开发潜力巨大。

  在“十三五”时期,文昌市政府还谋划确定了“一主一辅两带五区”的城乡发展空间布局。“一主”是以文城城区为“主中心”,“一辅”是以锦山-铺前为“辅中心”的文昌北部区域商业贸易中心、滨海旅游区。“两带”分别是“两桥一路”沿线的滨海经济带和海文高速-文博高速沿线的热带农业经济发展带。“五区”分别是高隆湾休闲养生旅游区、铜鼓岭国际生态旅游区(含月亮湾高端旅游度假区)、航天产业集群区、木兰湾片区和冯家湾海淡水种苗产业区。

  一个具有航天、椰林、侨乡鲜明特色的国际滨海旅游城市正在美丽的东海岸崛起。

  借力“航天大IP”腾飞

  近两年来,全球化的IP热潮正在不断涌动,其内涵也愈来愈丰富和完善。对于城市来说,拥有一张独特的名片也就相当于一个强大IP,可以通过外延布局实现全产业运营。

  航天新城,就是文昌的超级大IP。

  以前,每当提起航天发射基地时,“内陆黄沙、渺无人烟的荒漠戈壁之景”往往率先浮现在脑海之中。然而,眼前这碧海蓝天的文昌显然与印象里的漫天黄沙相去甚远。

  之所以选址于此,主要是考虑到文昌靠近赤道的纬度,能够节省宝贵的卫星助推剂,大大延长卫星运行寿命;近邻浩瀚南海的发射中心,大大提高了火箭区、火箭残骸坠落的安全性。

  凭借着绝佳的地理位置,借助航天巨大的效应,文昌成功的开启了通向世界的大门。

  “航天的首发成功,对于文昌未来的发展会带来很大的助力,我们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海南省文昌市市长何琼妹在文昌招商推介会上表示。

  “我们认为航天旅游业大有可为。长征七号首发当天,文昌迎来了15万游客,这个量相当大,也使我们看到了航天发射带来的机遇和所带来的效应。在可见的未来一两年时间内,航天旅游会成为未来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为拉长航天产业链,文昌正在策划建设航天高科技产业园,以开发航天技术应用与服务为龙头,重点引进具有高附加值的航天高科技和IT电子信息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等项目,逐步形成产业规模效应。

  为进一步开发旅游资源及配套项目,文昌向具有丰富开发经验的大企业发出邀请,一起挖掘这个市场的巨大潜力。

  何琼妹说,“未来我们将会把航天作为旅游业的最大最好的品牌来打造。而海南省委、省政府也决心把航天旅游作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发展的重要抓手,要集全省的力量发展航天旅游。”

  航天这个独特且强大的IP成为了激活文昌未来发展的一把钥匙。围绕这一元素,文昌经济社会建设全面提速。航天主题公园策划、主题酒店、航天观光农业等一系列的规划和建设也正在徐徐展示,“椰子之乡”、“华侨之乡”、“名人之乡”从此多了一个足以让所有文昌人骄傲的称呼——“航天之乡”。

  “我希望你们多到文昌去走走,多到文昌去看看。”何琼妹代表文昌向全国人民发出邀请。“我相信,你们来了以后就会喜欢上文昌,也会在这里找到发展的广阔天地。”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inance/2016-07/29/c_129189540.htm report 2558 新华网北京7月29日电(游苏杭廖佳)海风细浪,椰影婆娑。这里椰林如海,山清水秀。278.5公里的漫漫黄金海岸线,处处景色怡人;东郊椰林湾,椰风海韵,游人沉醉;这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