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议报道 > 创江湖第二季-第二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黎浩:人工智能医疗能让人类活到150岁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黎浩:人工智能医疗能让人类活到150岁

  7月29日,搜狐财经“中国创客”线下系列活动“创江湖”第二季第二期活动在深圳南山洲际酒店开启。

  CA创投合伙人、挚金资本创始合伙人杨溢,东方富海合伙人、富海深湾移动创新基金管理人周绍军,小i机器人总裁兼首席技术官朱频频,碳云智能联合创始人兼首席信息官黎浩,分别就本期活动主题“人工智能”展开探讨。

 

  碳云智能联合创始人兼首席信息官黎浩做了题为“数字生命与人工智能”的演讲。黎浩有15年电信运营商工作经验,其联合创办的碳云智能2016年4月完成A轮融资近10亿人民币,估值近10亿美金,腾讯为本轮融资的主要投资方。

  黎浩从人类起源的角度出发,阐释了人类生命的发展和延续。他认为生命是以碳为基础,数字生命可以网络化、智能化。人工智能的出现加速了医疗革新,未来人类将能管理自己的数字生命。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黎浩演讲全文如下:

  谢谢大家。谢谢搜狐财经邀请我来参加这样一个分享。很高兴能看到这么晚还有这么多人坐在这儿。

  今天我讲的题目叫“数字生命与人工智能”,题目很大,不知道是不是一个伪需求,希望不是一个伪需求。对于大家来讲,更多人会关心自己的健康,会关心自己的生命,你的生命如何关心,未来用什么方式解读生命,其实是挺大的命题。这里面我想展开讲一些可能和生命相关,可能有一些以前大家不太了解的一些事情。

  这是生命的起源与进化,很多人可能都知道,有一些信息可能不知道,比如说宇宙的起源,大家在百度、谷歌一查就知道,宇宙起源140亿年前,生命起源是40亿年前,发现一种噬热菌(可能是生命最早的形态)。人类的起源大概是400万年前,已经有考古发现350万-400万年前的人类化石。下面一个命题也许大家是不知道的,我们高中时候学习的课本,看到北京猿人、元谋人、蓝田人、山顶洞人等等,这就是中国人的祖先。但是这十几年研究发现,全球70亿人的祖先都是非洲智人,大家是7万年前从非洲走出来的。这颠覆了我们的认知。考古发现北京周口店有猿人化石,但目前DNA证明不是中国人的祖先。而是非洲走出来的智人是我们共同的祖先。东亚在四五十万年前存在的人类叫直立人,同时期在欧洲叫尼安德特人。为什么只有非洲智人遗传下来,而他们没有活下来?主要就是语言的产生,这就到认知和智能的起作用了。大家在共同虚构的世界里产生了设想,尼安德特人据说比智人高1.5倍左右,一个尼安德特人可能打败两到三个智人。但是为什么智人统治了世界?因为他们产生了语言、合谋和八卦。这不是我说的,大家可以看一本书《人类简史》,是以色列的一个科学家、人类学家,他的书讲了很多生物的认知、生命科学的演进历史,非常有意思。

  生命是以碳为基础的

  我们知道每个人都是非洲智人的时候,看一下生命怎么演化的?计算机是以硅基为基础,而地球上所有生命都是以碳基为基础,构建了有机的生命,这样的生命是可以数字化的。生命数字化的过程有赖于在上个世纪末被称为人类三大计划之一的人类基因组计划的推进。我此前任职的华大公司参与了人类基因组计划,作为六个国家之一代表中国参与的,这个过程用了13年,花了30亿美金测了一个人基因组,也就是ATCG,生命的程序和编码,这种编码和0101非常相似,就是生命语言的基本字符,学过生物的就知道是鸟嘌呤、线嘌呤等。刚才朱总讲到量子计算,也许DNA可能是终极信息的存储载体。大家看到1.5PK的DNA可以存3亿的字符。我们反过来想,如果把所有事物都定义为ATCG编码,就可以封装到DNA里,你的存储介质可能被颠覆,量子计算未来才有更大的计算量的可能。

  数字生命网络化、智能化

  大家看这张图,ATCG是可以数据化的,之前做测序仪,解读了生命密码,把生命解开看,一方面是组学数据,一方面是医学数据,还有你戴的手环的数据和日常交往的数据。这些数据和我们在DNA层面上,在蛋白和分子层面的数据结合起来才可能看到整体的数据,这个数据一般多大?一般在4个T左右,也有人说是4个T到10个T。如果一个人的数据有4T,有多少人可以做成这件事呢?生命的数据到底有没有意义呢?其实,孤立解读一个人的数字生命是没有价值的,这就是16年前克林顿、克莱尔宣布人类基因草图绘制成功,到现在我们依然没有完全获得DNA解读生命密码的钥匙,因为数据还是太少,因为每一个人都是独特的。我们如果有共享的数据、分享的数据、连接的网络,可能就找到其中的规律,能够发现其中的奥秘。我们假设是100万人可以完成上述任务。地球有70亿人,听起来100万人不是很大的数字,但如何获取并累积这些数据还是很难。获取数据,并连接起来,这就是我们需要的数字生命的网络化。

  这么大量的数据如果不能做智能化的数据处理,没有智能化的方法,是无法分析、解读和认知的。这里面两个方向:一是说数据量的庞杂,异源异构的数据,很多数据化的标准不够,我们如何解读数据就需要更为智能的算法;第二个方向,在用户不断交互过程中可能会用到更多人工智能交互的办法,比如说朱总做的小i机器人,可能是未来交互过程中深度学习,教会机器学会更多算法和语义判断的过程。所以,数字生命的智能化也是我们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人工智能和认知计算

  人工智能的方向发展过程里面,刚才有的专家也都谈到了,从1997年深蓝与卡斯帕罗夫人机大战,2011年的沃森获得“边缘危机”胜利,现在IBM沃森在医疗上面的投入非常大,现在沃森的训练可以达到八年级医学院学生毕业的水平,在医疗医护和医政方面都在深入和各个方面合作。苹果的Siri和客服机器人、语音机器人有关,还有微软的小冰,可以模仿一个16岁的女孩和你聊天。再有就是Alphago,现在谷歌这方面的布局也布局了精准医疗方面。这个方向的前途,我们认为主要集聚在组学数据的发展,才有可能实现精准医疗和对于个人疾病的个性化诊疗。

  这个话题挺有意思,大家看到这个线一直延伸到150岁。为什么是150岁呢?有没有人知道?或者有没有人见过活到150岁的?这150岁怎么算出来的?哺乳动物的寿命是成熟期和生长期的7-8倍,算下来人理论上应该可以活到120-150岁之间。但是没有人活到这么大。如果把数字生命的DNA演变作为程序,人类设定的寿命是150岁,但是为什么难以企及呢?这里面有几个问题,第一是程序一出生就有问题。比如说已经被大家熟悉的唐氏筛查,有一些孩子本身出生就有缺陷比如,21个千手观音里边有18个人都是药物致聋,我们小时候也碰到身边哪个小孩说医生打针吃药给多了,那时候的想法是“这个医生太坏了,为什么这个医生会给孩子多吃药呢?”其实医生用药有限制,这个孩子本身是有基因的缺陷,如果不做检测是不知道的,这是遗传的程序有缺陷。还有就是遗传程序的变异,大家说现在很多人死于癌症,其实死于癌症从一个角度说是一种幸福。为什么这么说?上一个世纪,人的平均寿命从35岁延长到70岁主要得益于抗生素发明和医学显微镜的应用,看到细胞、病毒、细菌层面,再用抗生素杀死它,于是寿命大大延长。但是活到70岁,你的细胞分裂过程中变异的可能性很大,但是变异本身不是坏事,变异是每个人每天都发生的事情,对于你个人有朝向好和不好的可能,但是对于人类种群的发展,这种调试是有益的,那些不被进化的基因或消亡了,保留下来的都是进化筛选的结果。

  所以,网络上流传的一条段子:我有一条祖传的DNA,你愿意享有吗?

  肿瘤从发生、发展到病变大概十五年时间,你什么时候可以告诉他应该注意了,这就是生物科学家和医学科学家共同研究的问题,这就是基因方面、表达层面、蛋白层面、代谢层面都可以找到的可能路径和可能的时间点,这个其实是挺有意思的事情。还有一些事情很有意思,运行的状态,我们看到有一些人,尤其是中国人,年轻的时候都在拼命的工作,到老的时候开始养病,一辈子的钱可能花在最后的十年或者五年。这个过程里面运行的状态非常差,这就是慢病的长期管理。

  大家知道基因这个事情在几万年的演化里面,400万年到7万年、到现在的人,其实基因上的变化是并不大的,但是为什么近30年我们产生了这么多的糖尿病、心血管病、代谢性疾病?大家有没有考虑这个问题?这么多年,基因是不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大变化的。这里面最大的变化是我们过度的饮食和过度的调适这段程序。人类基因设定中并没有设定一套吃饱的环境,因为在几万年演化里面你都吃不饱,而且这三十年你处于过饱状态。你不断的挑战这个程序,不断的试错这个程序,所以胰岛素不断分泌,不断打破原来的平衡,所以你就糖尿病了。这个是近三十年才发生的。有数据说,中国人大概11%的人准备糖尿病,14%的人已经糖尿病。有四分之一的人在准备糖尿病。现在有研究说,糖比脂肪更要命,很多人说不吃碳水化合物,有一些人做节食和轻断食,也许有道理。我们也在验证是不是有道理,这也是我们在做的工作。

  人工智能加速医疗革新

  刚才我们看到很多数据、很多数字,以及大家以前没有看到的事情,其实我们是想解读这个数字生命。这是以前没有的数字,大家说以前去医院都有数据,现在医院的信息化也做的很好,其实已经有一些数字了。你看到的那些数据在我们的数字化生命里只是表形数据或者已经表达结果的数据。比如说肿瘤,你到医院发现得病基本上已经是三期或者四期了。这些底层的数字你是否知道,这些组学的数据是否能够获取,有没有可能把生命数字化的过程完成呢?这才是未来解读生命和达到信息对称的过程。比如说现在每个人生了病还是要看医生,但是回到家可能会到网上搜一搜。当然你搜到的东西可能因为不良的某个搜索引擎而误导,但是你依然会去搜寻一下,这其实就是一个信息对称的过程。但是大家有没有想过,在传统医疗有一个有意思的事情,好医生一定在大医院,大医院一定产生好医生,这就是传统医疗的逻辑,就是不断的循证和试错。好医生在大医院工作,我一天见十个这种病人,你来是十一个,小医院可能一辈子没有见过这个病证,你来是第一个。我解释的不一定准确,可能就是这个事情。医生用药最主要的方法是试错,是对症下药,一旦出现这个病症,马上对这个病症进行一系列干预和治疗,这个药不行就换下一个。当然现在有生化手段可以让药用得更好,但如果你发现这个药对这个基因表达不作用,就不用吃了,比如说肿瘤可以找到靶向药物,这其实在计算机可以做到,在基因检测出来可以看到,这就对你和医生的信息对称起到认知共识的作用。最后是解决认知的分工,以前你认为是专识的东西,什么时候可以成为通识,这是一个过程,也许未来的搜索应该是到你存了你数字化生命的地方,会帮你解决的身体健康的问题。

  我还想说一个事情,大家都在说颠覆,其实一定是这个行业深度的技术革新。对于医疗行业或者生命科学来讲,这个行业的深度革新,上一个世纪主要是抗生素的广泛应用和显微镜的生命,这个世纪的测序仪我们找到了,就是这个世纪的显微镜,但是这个世纪的抗生素我们还没有找到,我们相信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里能找到。这就需要把数字生命的每一个数据还给每一个人。下次你去医院的时候,可能带一个U盘,给医生说我要把数据拿回去。可能还有一个医生会说,把你的DNA调给我看一下,这可能都是未来的医疗场景。

  在这个过程中,我深信互联网会加速这个过程,因为信息传递会更快,让更多人认知到这个事情。最后,认知的改变可能是信息对称的结果,更有可能是这个原因。

  管理自己的数字生命

  这就是我现在和我们的创始人一起创办的碳云智能的公司想干的事情,这是 我们Logo是ICX, iCarbonX,i代表了互联网和每一个自我,Carbon就是碳基数字化的过程,X代表了AI和无限的可能。我们立志于建立大数据基础的,人工智能引擎的,互联网交互的,生命健康大数据公司。我们的理念是“管理数字生命”,未来希望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来管理自己的数字生命。

  怎么管理你的数字生命呢?每一个人都可以做自己的阿凡达,大家可能看到过《阿凡达》那个电影,如果你在硅基的世界里做一个生命,你可以让你的阿凡达帮你试这个食物,能不能跑马拉松,能不能喝酒,阿凡达做了这个尝试,你就可以预测到自己下一段生命和生活方式有什么改变。所以,我们是在寻找碳基生命的硅基未来,用人工智能的方法可能找到新的科学发现,我们一起共同期待未来有可能实现这样的人工智能,使每一个人生活的更好。

  谢谢大家!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9/n461717101.shtml report 5587 7月29日,搜狐财经“中国创客”线下系列活动“创江湖”第二季第二期活动在深圳南山洲际酒店开启。CA创投合伙人、挚金资本创始合伙人杨溢,东方富海合伙人、富海深湾移
(责任编辑:陈君)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