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江阴银行8年IPO:美女熬成婆,项目人员成老鲜肉

ipo观察mp 阅读(0) 评论()

  

  作者: 安丽芬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位于江苏的江阴银行(002807.SZ)演绎了对IPO的一个爱情长跑剧,其于2008年开始运作IPO,迄今接近8年。8年IPO征程里,2次调整方案、6次股东会审议延迟、23份法律意见书,期间还更换了一次律师。

俗话说,七年

之痒。如果到了第8年还在坚持的话,那才叫真爱。位于江苏的江阴银行(002807.SZ)便演绎了对IPO的一个爱情长跑剧,其于2008年开始运作IPO,迄今接近8年。

不过,经历7年之痒后还在坚持的,就会遇到一个很残酷的问题:美女熬成婆。现实的情况是,江阴银行在最美好的时代没有成功上市,反而在业绩下滑的时期成功上市了。

“这就好比一个美女在最好的年华没有嫁出去,反而到了大龄剩女风风光光嫁出去了。”某市场人士私下调侃称。

而围绕在江阴银行IPO的项目人员也莫名戳到了很多“笑点”:8年IPO征程里,2次调整方案、6次股东会审议延迟、23份法律意见书,期间还更换了一次律师,保代虽然没换,但已从投行新秀变成新秀们的“领导”。

  项目人员熬成“老鲜肉”

在上一轮银行IPO大潮中,宁波银行(002142.SZ)、南京银行(601009.SH)、北京银行(601669.SH)有幸成为最后一批,均在2007年登陆A股。

但是在其后提交IPO申请的银行就没那么幸运了。期间的8年多时间里,没有一家银行获批。在业内人士看来,银行是个特殊的行业,其IPO几近停滞的原因更多可能是“监管层考虑到风险问题,应该比一般企业更加严格”。

另外,江阴银行等众多排队企业还遇上多达3次IPO停滞:2008年12月6日-2009年6月29日(空窗期:8个月)、2012年11月3日-2014年1月(空窗期:14个月)和2015年7月4日—11月6日(空窗期5个月)。

“江阴农商行这个项目我们都知道,当初本来都不想做了,后来在公司的强烈坚持下,可能每年支付了一定的费用,才坚持了8年。”接近该项目的一位券商人士透露。

2008年8月5日,江阴银行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我行申请首次公开发行境内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上市》议案,计划发行新股2亿股。

2008年度并未发行成功,江阴银行2009年2月召开股东大会,对《发行股票上市方案》中的滚存利润分配方案等进行调整,有效期为一年;后又召开股东大会将原计划发行2亿股改为4亿股,并延期一年。

至2015年度,江阴银行仍未发行成功。其2016年1月还召开股东大会对《发行股票上市方案》延期一年。前后共计召开股东大会延期了6次。

为其服务的江苏世纪同仁律师事务所期间还更换了律师。期初签字律师是朱增进和潘岩平,2009年朱增进被证监会聘为第一届创业板发审委委员,根据规定不能再执业,由许成宝接替其工作继续为江阴农商行服务。终于,许成宝和潘岩平坚持至江阴农商行上市。

  

为江阴银行提供保荐服务的是光大证券,保荐代表人是魏贵云和刘海涛,目前已分别是光大证券投行上海一部总经理和副总经理。项目协办人周平已成为上海一部投行高级副总裁。2010年4月取得保荐代表人资格。

也就是说,为江阴银行IPO服务了2年,周平才成为保代。昔日的小鲜肉也变成了一枚“老鲜肉”。

上述项目人员的变迁,也令投行界人士不胜唏嘘。其中上海某投行人士则透露,“我们一个IPO项目做了7年多,期间换了3波保代。”

  美女熬成婆

不仅项目人员从“小鲜肉”熬成“老鲜肉”,就连江阴银行也从“美女熬成了婆”。

招股说明书显示,该行净利润连续三年下滑,而不良率连续三年上升。

从数据看,2013-2015年,江阴农商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9.997亿元、8.18亿元和8.14亿元。

  

2016年形势依然不乐观。江阴银行计 2016 年度 1-6 月营业收入在120,000 万元-111,000 万元之间,净利润 在37,500万元-35,000万元之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在 37,500万元-35,000 万元之间,即营业收入、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为3%-10%之间。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江阴银行的不良率逐年增加。数据显示,2013年-2015年,其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19%、1.91%和2.17%;不良资产率分别为0.77%、1.11%和1.26%。

  

对于如何挽回业绩下滑态势,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邮件和电话采访江阴银行董办,不过其工作人员表示,“董秘正在忙上市的事情,回复可能没那么快。”

公积金居然可这样用,真算没白交!

  你知道每个月要缴纳五险一金,但是你知道这些钱的去向和用途吗?你知道公司给员工申办了社保卡,但是你知道公积金可以怎么用吗?你每月缴存的公积金提取了吗?你知道哪些情况可使用公积金吗?公积金的众多冷知识,你搞懂了吗??关注理财札记,让小编告诉你公积金的正确使用方法。

理财札记

licaizhaji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内容转载自公众号

  

  21世纪经济报道

  了解更多

business.sohu.com true ipo观察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9/n461721885.shtml report 6022 作者:安丽芬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位于江苏的江阴银行(002807.SZ)演绎了对IPO的一个爱情长跑剧,其于2008年开始运作IPO,迄今接近8年。8年IPO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