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议报道 > 创江湖第二季-第二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AI创业有哪些机遇哪些坑 一场烧脑论坛打包告诉你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AI创业有哪些机遇哪些坑 一场烧脑论坛打包告诉你

  作为移动互联网之后,最被看重的科技变革力,基于深度神经网络学习的人工智能正在成为了更多人眼中的新经济之光。在传统互联网和移动互联分别解决了信息传递、万物连接等问题,开始遭遇人力效率和价值增长的现实瓶颈时,人工智能的出现与应用将带来质与量的解放。

   这是巨头们刀光剑影的必争之地,也是新生力量蓄势待发的辽阔沃土。我们看到了人工智能技术被初步运用到了搜索引擎、邮件过滤,智能语音助手、智能硬件、自动驾驶、人脸识别、健康监测等领域,但这仅仅是个开始,好奇心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重塑着我们对生活的定义与想象。而这个过程必然伴随着资本的角力和创意的狂欢。

 演讲嘉宾和路演创客合影

  据一项不完全统计显示,2015年,我国投资人工智能的机构数量已经高达48家,投资额为14.2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71.4%、75.7%。预计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到91亿元。

  继第一场“新奇的内容创业”,7月29日,搜狐财经“中国创客”线下系列活动“创江湖”第二季第二期活动在深圳南山洲际酒店开启。CA创投合伙人、挚金资本创始合伙人杨溢,东方富海合伙人、富海深湾移动创新基金管理人周绍军,小i机器人总裁兼首席技术官朱频频,碳云智能联合创始人兼首席信息官黎浩,分别就本期活动主题“人工智能”展开探讨。

  CA创投合伙人、挚金资本创始合伙人杨溢首先登场发表了题为“国内外人工智能投融格局及发展趋势”的演讲。杨溢在演讲中指出,目前全球风头都在热捧人工智能行业,数据显示目前超过65%的交易都发生在人工智能公司早期阶段,然而一旦项目度过了天使期,产品估值就会有一个非常大的增长。在她看来,人工智能的产业链分为四个层级:基础知识层、技术应用层、方案集成层以及服务运营层。她认为,目前就人工智能领域而言,这四个方面都有投资机会。而挚金资本将主要关注技术层和应用层AI创业公司。

CA创投合伙人、挚金资本创始合伙人杨溢

  随后登场的富海深湾移动创新基金管理人周绍军,他在人工智能产业链上的观点与杨溢有所不同,他认为人工智能产业链可以从应用层、技术层、数据资源支持层三个角度来划分。周绍军指出,人工智能将成为改变人类社会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此外他还分享了目前人工智能行业的产业趋势和投资趋势以及最有可能被机器人取代的职业。

富海深湾移动创新基金管理人周绍军 

  紧接着,号称“中国智能机器人第一品牌”的小i机器人总裁兼首席技术官朱频频接棒演讲,他以自身经历介绍了人工智能创业路上可能遇到的难题与挑战。他表示小i机器人在创业之初曾遭遇挫折,后来公司主动尝试转型,从to C的互联网模式转为to B,为企业和政府提供解决方案,进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朱频频还现身说法,指出了人工智能创业容易遇到的三点陷阱:伪需求、伪商业模式和伪勤奋。

小i机器人总裁兼首席技术官朱频频 

  最后登场的碳云智能联合创始人兼首席信息官黎浩,他从人类起源的角度出发,阐释了人工智能和认知计算。他认为生命是以碳为基础,数字生命可以网络化、智能化。人工智能的出现加速了医疗革新,人类将可以管理自己的数字生命,未来人类有望活到150岁,演讲内容脑洞大开。

碳云智能联合创始人兼首席信息官黎浩 

  精彩的嘉宾分享环节结束后便到了紧张刺激的闪show环节,四名创客各自用6分钟介绍自己的创业项目。参加路演的四个项目特点不一,各有千秋,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切入人工智能领域并在短时间内取得了市场的认可。“八爪鱼大数据” 是一家以大数据技术与服务为核心的高新技术型企业,它可简单快速地将网页、文件等结构化,从而完成精准、高效、大规模的数据采集。“微跑小蛙”是一款具有体感游戏控制和运动量监测功能的智能穿戴设备。小忆机器人则是一款儿童情感陪护机器人,具备全自然语音互动、互动教育、自主拍照录像等功能。而“智能吉他”则是视感科技旗下的一款智能乐器产品,通过琴颈LED灯指示左手按弦,依靠节奏游戏引导APP右手弹法,帮助初学者以真实吉他版节奏大师的游戏方式快速学会流行音乐的简单伴奏。

  随后,四位嘉宾分别从消费者痛点、业务拓展和未来布局等角度对路演的四个项目进行了简明扼要的点评。嘉宾们精彩的点评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现场气氛热烈非凡。最后活动在轻松的抽奖环节中落下帷幕。

中国创客活动现场氛围热烈
中国创客活动现场氛围热烈

  此次搜狐财经中国创客“创江湖”第二季第二期活动聚焦当下创业投资领域最为火热的“人工智能”,吸引了大量的投资人和创业者前来参加。作为继移动互联网后最被看重的科技变革力,人工智能正发展成为创业者蓄势待发的辽阔沃土。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人工智能将会给人类社会带来全新的变革。

  更多精彩活动欢迎关注搜狐财经中国创客频道及官方微信“中国创客”(China-Maker)。

   现场精彩内容集锦:

   杨溢:基于人工智能产业链关注四大投资机会

   黎浩:人工智能医疗能让人类活到150岁

   周绍军:人工智能是改变人类社会的力量

   朱频频:人工智能创业最易遇到的三大陷阱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9/n461722625.shtml report 4979 作为移动互联网之后,最被看重的科技变革力,基于深度神经网络学习的人工智能正在成为了更多人眼中的新经济之光。在传统互联网和移动互联分别解决了信息传递、万物连接等问
(责任编辑:陈君)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