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国企改革风起云涌?上海等五省市抢跑

  编者按

  国资国企改革是国资委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除备受瞩目的央企改革外,近日地方国资国企改革也悄然铺开。其中,上海、重庆地方国企改革动作频频,重组、资产注入等各类方案推陈出新,多家上市公司宣布停牌。分析人士指出,在中央层面政策下达后,处于改革前

沿的地方国企考核压力最大,改革动力也最强。其中,上海地区推进快速有效,有望成为国企改革的排头兵,而广东、深圳、重庆、安徽等地区也将进入全面加速期。本版将对上述五大区域的国企改革进行全面梳理,挖掘其中改革受益龙头股的投资价值,供广大投资者参考。

  本报记者 张晓峰 吴珊 莫迟 乔川川

  改革进程超出市场预期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是上海改革创新的“关键一招棋”,改革的根本目的是管好国有资本、放活国企,让国资更好体现国家战略定位,使国企走向市场,通过国资管理创新带动国企改革发展。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日前在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调研时指出,上海将始终立足国家战略、服务国家战略,全力以赴支持总部设在上海的央企国家队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更好地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体现国家实力,取得更大发展。

  上海国企改革大风已起,而借着这股国企改革政策风,多家上海国有上市公司的股价出现大涨,开创国际上工申贝申达股份等个股本周累计涨幅均在10%以上,分别为19.55%、14.37%、10.53%。

  此外,最近明确开展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上市公司也很多。《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已有多家上海国有上市公司宣布停牌,包括西藏城投华建集团城投控股*ST中企上海物贸三爱富等。其中,*ST中企是大股东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地产集团”)旗下惟一上市公司,其停牌原因正是地产集团正在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该事项可能涉及重大资产重组或非公开发行股份;上海物贸则更是明确,是控股股东百联集团将转让公司控制权,筹划进一步的资产注入。

  不难发现,上海国企改革步伐正在逐步加快,早在年初召开的上海国资国企工作会议就明确,今年上海将基本完成上海市国资委系统企业集团的公司制改革,加快推进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符合整体上市标准的企业集团将加快调整管理体制;竞争类混合所有制企业将试点员工持股,实现国家利益、企业效益和个人收益相结合。国金证券指出,上海一直是地方国改龙头,近期上海国资流动平台频频集纳国企股权,预计之后发展混合所有制、优化国资结构等改革将持续落地。

  在上海国企改革标的选择方面,国泰君安指出,上海国改进入下半场新起点,三条主线布局。本轮国企改革是对2014年第一批国改的进一步深化,也是为2016年至2020年国改第一阶段的顺利完成打下基础,十八大以来对国企改革进行顶层设计,从2014年国改整体意见出台,到今年第二批十项试点改革启动,上海都是改革的排头兵。随着第二批试点启动,上海国改进入下半场新起点,改革进程将超市场预期,建议三条主线布局:1.在上海区域拥有优质资源的国企,受益标的:嘉宝集团(转型地产基金,轻资产模式迅速扩张)、光明地产(“地产+物流”双轮驱动,业绩有望再创新高);2.混改引入多方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推荐标的:隧道股份老凤祥,受益标的还有上工申贝;3.加快推进集团整体上市,利用已上市公司进行定增吸收合并方式,实现母公司整体上市,受益标的:上海机电(国内电梯行业龙头企业,大股东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旗下拥有重型装备、输配电、电梯、印刷机械、机床等核心资产,未来所有资产都有望上市)、兰生股份

  改革标的投资价值凸显

  作为改革前沿阵地的广东,在国资改革方面的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7月15日,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广东省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对此,业内普遍指出,广东省国有企业改革取得新成效。

  7月25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推动市属国有企业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广州将通过资本融合和资金支持促进市属国企创新发展,推进科技企业上市。由国资收益、市属企业联合出资成立广州国资国企创新投资基金,联动聚集社会资本,发起设立子基金,首期基金总规模将超过200亿元。广州还将联动已设立的各类基金,形成国资发展投资基金群,预计“十三五”期间基金群规模将超千亿元,用于支持国企创新改革发展。据悉,广东省目前成立各类基金近10只,募集各类资金达700亿元。

  截至昨日,《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广东国有上市公司中,岭南控股海格通信南方传媒广东鸿图等公司均因重大事项处于停牌状态。

  早在今年4月5日,岭南控股就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广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在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经沟通,现明确本次重大事项为公司拟收购广州岭南国际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优质旅游产业资产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7月5日,岭南控股再发公告表示,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现金支付的方式收购标的资产,并向包括员工持股计划在内的不超过10名符合相关要求的特定投资者募集配套资金。公司原承诺争取最晚将在2016年7月5日前披露重大资产重组信息,现公司申请证券继续停牌,并承诺在累计不超过6个月的时间内披露重大资产重组信息,即最晚将在2016年10月5日前披露重大资产重组信息。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以混合所有制为导向的国有企业市场化、兼并管理将加速,整体上市以及整合重组将是地方国企改革的主要方向,在相关的地方国企改革概念股上半年整体表现较弱的背景下,其下半年股价表现也被机构及市场普遍看好。

  其中,广证恒生就表示,在政策的催化下与市场估值的大幅回落后,广东国企改革标的投资价值凸显,广州国发参控股公司的上市国企值得重点关注。从改革所处三阶段分别选择最佳标的:1.改革推进中,预期空间大:考虑“资产注入或整合预期”,建议关注广州浪奇;2.改革推进稳,做大预期高:考虑“并购预期+激励预期+做大国企”,建议关注广州发展;3.改革推进快,激励力度大:考虑“产业升级+外延并购预期”,建议关注广电运通

  本周,广州友谊、广州浪奇、白云山珠江实业白云机场广弘控股粤高速A、佛山照明珠江钢琴宏大爆破省广股份粤电力A、广日股份广百股份等个股均逆市上涨。

  “大国资”战略推动国企做大做强

  在国资改革全面深入的背景下,多年来走在改革前列的深圳市自然不甘落后。

  据深圳市国资委公布信息显示,深圳市国资委已被确定为全国国资系统改革试点单位,而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推进,国资委旗下10多家试点企业改革方案已经基本成型,经完善报批后开始陆续推进实施。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当前国企改革试点已经全面铺开,两市相关概念股逐渐成为市场的焦点。而深圳市在“大国资”战略的引导下,改革模式的探索以及具体方案的推出、实施均将极大推动深圳国资概念股在后市实现优异表现,后市值得密切关注。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在两市21只深圳国资改革概念股中,7月份有11只个股实现上涨,分别为深圳燃气深圳机场深高速盐田港深赛格深圳能源沙河股份通产丽星深深宝A、深振业A、天威视讯。资金流向上,深高速(7719.71万元)、深圳燃气(4630.74万元)、中洲控股(1915.16万元)、深圳机场(1577.22万元)4只个股7月份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千万元,受到市场资金的青睐。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为深圳市“全面落实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年”。深圳市国资委表示,2016年拟重点做好市场化改革、产业布局、资本效能、做大国企规模、发挥协同作战效应等五方面工作。在做大国企规模方面,深圳国资委计划借助城市快速发展优势,引领市属国企对接央企、外企、民企,实施多维度、多层次合作,在国内区域协调发展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主动作为。

  同时深圳市还提出实施“大国资”战略,在巩固国企“强而优”的基础上,积极推进资产、资源优化配置,开展“走出去”并购重组,推动国企并购重组做大做强。此外,通过加强全产业链、价值链的整合与协同,打造市属国有大施工、大地产产业链,加快市级功能性平台和国企改革战略并购基金的组建运营,造就一批大企业集团。

  行业属性上,深圳国资改革21只概念股共分布在12个申万一级行业,其中,房地产、交通运输、商业贸易、公用事业等四行业相对集中,分别为6只、3只、2只、2只。对此,分析人士表示,拥有多家上市平台的地产领域或成为深圳市国资改革的焦点。地产行业的深圳国资改革概念股包括:深深房A、沙河股份、深物业A、深振业A、中洲控股、天健集团

  投资策略上,从近期机构推荐的标的来看,近30日内板块中共有9只个股获得机构评级,其中8只均获得了机构给予的“买入”评级,从获得“买入”家数来看,深圳机场获得了机构的一致看好,近期获得了5家机构给予“买入”评级,深圳燃气(4家)、深高速(3家)、中洲控股(2家)、特发信息(2家)等个股也获得了2家或2家以上机构推荐。

  其中,深圳机场主营物流航空,三大业务板块为航空保障与地服业务(含候机楼租赁业务)、航空物流业务以及航空增值服务业务,对于该股,东北证券预计2016年-2018年公司将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6.50亿元、7.73亿元、9.30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32元、0.38元、0.45元。在航空业维持高景气的背景下,随着公司产能利用率不断提升,公司航空主业将保持较快增长,此外,公司非航业务结构逐步优化,形成“物流+广告”双辅业发展。继续看好公司航空主业与非航主业发展,给予“买入”评级。

  重庆百货等多只个股被机构看好

  继3月底重庆市通过《关于深化市属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方案》后,近来重庆地区的国企改革相关配套政策陆续下发,可以说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5月份,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的通知》;另外,《重庆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专项方案》也于日前下发。

  在上述消息面的影响下,重庆地方国企改革板块也出现异动,太极集团、重庆百货两只个股月内累计涨幅均在10%以上,分别为:19.03%和15.74%;另外重庆水务涪陵榨菜月内累计涨幅也均在5%以上。值得注意的是,渝三峡A、重庆钢铁*ST建峰均已处于停牌状态,一定程度加强了市场对地方国企改革预期。

  *ST建峰6月13日最新公告显示,公司拟转型医药领域,公司将其现有全部资产及负债整体置出,与重庆医药的控股股东重庆化医控股集团(实际控制人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所持重庆医药股份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渝三峡A自2016年3月29日开市起停牌,公司6月8日公告显示,公司与重庆化医控股、重庆紫光化工、重庆紫光天化蛋氨酸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重大资产重组意向协议》。公司拟向重庆紫光天化蛋氨酸有限责任公司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其持有的宁夏蛋氨酸100%的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

  重庆钢铁6月2日公告,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在研究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鉴于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股票自2016年6月2日起停牌。对于这些已停牌公司,可积极关注其改革最新动向。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近几个月的券商研报发现,机构普遍看好重庆百货、重庆钢铁等个股未来表现,民生证券表示,重庆百货是以百货、超市、电器三大业态为主业的连锁企业,2016年公司收购了控股股东商社集团所持有的5家全资子公司100%的股权,并受托管理集团旗下经营较弱的资产,实现了集团整体上市。集团资产的注入将助力公司发展汽车4S店、购物中心等新业态,整合优势资源,实现协同效应,提高核心竞争力。看好公司持续深化国企改革,未来或推出股权激励机制,进一步提升经营管理效率。

  事实上,机构青睐的个股,与政策的定调有着一定的关系,在已发布的《关于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的通知》显示,将由重庆市国资委、两江新区管委会监管的40户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划分为商业类和公益类。具体来说,将商业类进一步分为商业一类和二类。其中一类的要求是“完全市场化运作,实现优胜劣汰、有序进退”。有分析人士表示,这意味着,这些企业中如有明显产能过剩、竞争力不足的企业,将提速去产能。重庆钢铁就是属于商业一类。因此,其复牌后的表现也值得重点关注。

  除上述个股外,重庆水务后市表现也值得关注,其中广发证券表示,公司污水处理服务和自来水销售业务实际业务量增长稳定,控股股东由水务资产变更为德润环境后(本公司实际控制人不变,仍为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存在资产注入、混改、多业务扩张等可能。可关注后续资本运作进程。

  三条改革主线值得关注

  7月27日,安徽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暨国资国企改革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会上,省委书记王学军指出,要着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大力推进股权多元化,积极推进整体上市;要着力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把准国有资本投向,加大兼并重组力度,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作用。

  从安徽国企运行现状来看,证券化率低、国资产业层次较低是机构普遍看好该地区进行国企改革的主要原因,华泰证券表示,安徽省国资总量居全国第八。资产证券化率低:截至2013年底,资产证券化率仅为36.26%。混合所有制程度较高: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省属企业户数的63%;混合形态的资产占省属企业资产总额的68.4%。国资产业层次较低:传统产业、重工业比重较大。但安徽省属企业集团股权结构明晰,基本上一个集团控一家上市公司,有利于推进集团整体上市。

  作为国资大省的安徽,在今年5月份出台的《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指出,要在2020年安徽全省国有资产证券化率达到60%。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国有企业整体上市,以及采用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将是安徽省推动国资改革步伐加速的重要举措。

  事实上,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安徽国企上市公司中,已有铜陵有色江淮汽车安徽水利国元证券等多家上市公司近来发布过员工持股计划,而分析人士也表示,员工持股计划是国资改革实施混合所有制的重要一环,可完善公司的治理结构,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使公司股权多元化,有利于实现集团公司的整体上市。相关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的陆续实施,均表明安徽国资改革的步伐在加速。

  从投资策略来看,华泰证券表示,三条改革主线值得关注:1.企业集团整体上市主线,继江淮汽车集团整体上市后,可关注淮南矿业集团和建工集团(安徽水利)整体上市步伐,另外还可关注铜陵有色、九华旅游等。2.强强联合和股东重组主线,如省高速集团和省交通集团重组(皖通高速)、合肥市属国资大调整(合肥城建)、海螺集团两标的(海螺水泥海螺型材)拟改为省投资集团直接控股等。3.混改和股权激励主线,案例有叉车集团、铜陵化工集团等,建议关注安徽合力、国元证券、黄山旅游六国化工安纳达、江淮汽车等个股。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上述改革预期较强的集团内上市公司最新公告发现,目前,淮南矿业40亿元的煤电资产已注入上市公司皖江物流,而安徽水利吸收合并建工集团预案已公布,投资者可积极关注相关集团改革的最新动态。

  市场表现方面,安徽地方国企改革概念股中,安徽合力、安徽水利、美菱电器皖能电力、海螺水泥、国元证券、马钢股份恒源煤电等个股7月份市场表现较突出,累计涨幅均在5%以上,分别为:11.99%、11.13%、9.12%、8.96%、8.94%、8.13%、7.05%和5.25%。

  安徽合力作为近期表现最为抢眼的安徽地方国企改革概念股,有哪些值得投资的亮点呢?对此,国金证券表示,公司国内叉车行业龙头地位稳固,把握行业电动化与智能化趋势实现新发展;与德国永恒力集团合作开拓工业车辆租赁市场为公司培育新的利润来源;公司是安徽叉车集团旗下惟一的上市公司平台,下半年国企改革热点持续催化,公司改革进程值得期待。维持公司“买入”评级,未来6个月至12个月目标价20元-25元。

  投票调查

  vote

  近日,出租汽车改革和专车(网约车)新政方案浮出水面,《暂行办法》明确网约车合法地位,满足条件的私家车可按照一定程序转为网约车,从事专车运营。

  证券日报之声

微信号:securitiesdaily

最火爆股市热点 最热投资理财资讯

最新互联网金融动态

独辟蹊径的角度和观点

为您解答财经领域的政策导向

这里是最火爆的股市热点集结地!

  之声

长按↑↑↑识别二维码

证 券 日 报

引领价值投资新坐标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日报之声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30/n461757375.shtml report 23833 编者按国资国企改革是国资委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除备受瞩目的央企改革外,近日地方国资国企改革也悄然铺开。其中,上海、重庆地方国企改革动作频频,重组、资产注入等各类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