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起底P2P生存状态:10家成交破200亿元?部分沦为"僵尸平台"

网贷行业依旧充满机遇,只不过在淘汰整合阶段,资本方会适时权衡利弊,或是清仓退场,或是重组资源深度参与。

  本报记者 于德良

  冰火两重天。

  前两年上市公司“联姻”P2P热潮迭起,而如今已是寒潮袭来。日前,东方金钰决定转让其持有的珠宝贷1000万股全部股

份,这或许透露出部分上市公司“去P2P化”的信号。

  据第一网贷独家提供给《证券日报》的数据显示,目前,共有100家上市公司以参股、控股和设立子公司的方式布局P2P平台,其中A股上市公司77家,H股上市公司19家,纽交所和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各2家。从上市公司涉足的P2P平台成交额看,截至今年7月18日,陆金所等10家平台累计成交额均超过200亿元,凤凰金融等4家平台累计成交额均超过100亿元,13家平台累计成交额均超过50亿元。而佳兆业金服等去年下半年成立的7家平台累计成交额均不足1亿元,2015年11月21日上线的佳兆业金服,8个月的累计成交额仅为1096万元;累计成交额5亿元以下的平台有32家,占平台总数的32%,其中不乏在2013年底和2014年就已经上线的平台。可以说,部分平台已经沦为“僵尸平台”。

  开鑫贷总经理周治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伴随着行业深度洗牌的持续进行,网贷行业已经初步显现出强者愈强的竞争格局。一些成交额较小、竞争力较弱的平台,一方面面临着监管趋严的政策环境,平台合规时间紧迫,压力陡增;另一方面,各大平台会对资产和资金端进行激烈争夺,将进一步压缩一些平台的发展空间。网贷行业依旧充满机遇,只不过在淘汰整合阶段,资本方会适时权衡利弊,或是清仓退场,或是重组资源深度参与。”

  上市公司系P2P平台

  达100家

  以“e租宝事件”为分水岭,网贷行业的野蛮生长戛然而止。此前,P2P几乎成了互联网金融的代名词,在网贷行业爆发性增长的同时,平台欺诈、自融、跑路事件频发。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底,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2349家,网贷行业累计成交量达到了2.2万亿元,累计爆出1347家问题平台。今年上半年网贷行业累计成交量为8422.85亿元,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515家,其中良性退出(停业、转型)的共有247家,恶性退出(跑路、提现困难、经侦介入)的共有268家。

  风口上的网贷行业引得上市公司纷纷“折腰”。2014年、2015年上市公司纷纷通过参股、控股、设立子公司等方式涉足P2P,成为与风投系、国资系、民营系、银行系比肩的一股重要力量。

  而第一网贷提供给《证券日报》的独家数据显示,目前,共有100家上市公司以参股、控股和设立子公司的方式布局P2P平台,其中A股上市公司77家,H股上市公司19家,纽交所和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各2家。

  从上市公司系P2P平台成交额看,截至今年7月18日,中国平安集团旗下陆金所以6554.9亿元遥遥领先。其中主要原因在于,陆金所已经不是单纯P2P平台,依托强大股东及庞大的用户,其已变身为P2P、信托、票据、基金和现金理财的综合性互金理财平台,其他网贷平台难以望其项背。招商银行小企业e家以580.9亿元居第2位,汉鼎股份参股的微贷网以415.2亿元居第3位,联想控股持有33.33%股份的翼龙贷以349亿元居第3位。上市公司渤海金控、光影侠、空、报喜鸟大金重工、宜人贷等分别涉足的聚宝汇、团贷网、前海航交所、温州贷、投哪网、宜人贷等6家平台累计成交额均超200亿元。凤凰金融(上市公司凤凰卫视)、爱投资(上市公司春兴精工)、金融工场(上市公司中国信贷)、搜易贷(上市公司搜狐)平台成交额分别为192.9亿元、181.7亿元、142.1亿元、141.1亿元。纽交所上市的钜派投资集团等涉足的13家平台成交额在50亿元-100亿元。另有上市公司涉足的26家P2P平台成交额在10亿元至30亿元之间,占到了总家数的1/4。值得注意的是,多家上市公司涉足的7家平台累计成交额均不足1亿元,而累计成交额5亿元以下的平台达32家,占总数的32%。

  100家涉足网贷的上市公司仅有52家披露了占P2P平台股权的比例,其中,中国信贷、腾邦国际熊猫金控、汇联金融、三六五网分别持有金融工场、腾邦创投、银湖网、汇理财、安家贷100%的股份,力帆股份用友网络中天城投、汉揽股份分别持有力帆善融72.8%、友金所60%、招商贷55%、新博贷50%的股份。此外,有16家上市公司持有其P2P平台的股份在10%以下。

  部分平台渐被上市公司

  边缘化

  第一网贷数据显示,佳兆业金服等去年下半年成立的7家平台累计成交额均不足1亿元;上市公司参股的累计成交额5亿元以下的平台达32家,其中,不乏在2013年底和2014年上线的平台,可以说,部分上市公司系平台已经沦为“僵尸平台”。

  宝鹰股份旗下的远尚互联网金融服务(深圳)股份有限公司(远尚金融),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于2015年11月26日上线,截至今年7月26日,累计成交金额9313万元,也就是说平均每月成交额仅为716万元。天眼查数据显示,远尚金融股东有5个:深圳市宝鹰建设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占25%股份;深圳市龙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占25%股份;重庆市隆金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占25%股份;海南云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占10%股份;个人占15%股份。

  拓日新能旗下深圳市天加利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天加利),2014年12月9日登记注册,注册资本1000万元。2015年8月份,公司公告称,天加利完成内部测试,将进入上线运营阶段。本报记者查询天加利官网显示,截至目前,天加利投资总额仅为283.255万元,待收金额22.5万元,投资人注册总数408人。

  再以江粉磁材旗下的江门市江金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江金所)为例,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江金所于2015年5月20日成立,2015年8月18日上线,截至目前,累计成交金额仅为2500万元,其中,去年现半年成交额为1000万元,今年上半年成交金额为1500万元。

  第三方机构统计数据

  差距大

  《证券日报》记者比较了第一网贷、网贷之家、网贷天眼三大网贷第三方机构的数据,发现各家统计的上市公司系P2P家数、涉足平台成交额等数据相差甚大。

  据网贷之家统计,截至目前,A股和H股上市公司系P2P有80家。去年6月份,网贷之家发布研报称,涉及P2P网贷概念的A股上市公司61家,其中,有44%属于深圳中小板块;38%属于主板(沪市主板占25%,深市主板占13%)。上市公司进入P2P网贷行业仍以参股方式为主,参股方式占比达54.1%;自建平台的方式位列第二,占比27.87%。

  网贷天眼数据研究院统计,截至2016年5月31日,国内上市背景中比较知名的网贷平台共54家。实际上,网贷天眼此前公布的上市公司系P2P平台月度数据也就在20家左右。

  为何第三方机构的统计数据有差距?第一网贷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第一网贷是深圳市钱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旗下的互联网金融门户网站,拥有中国P2P网贷指数、中国民间借贷市场利率指数和中国众筹指数等,被中国人民银行邀请成为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创始会员,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创始会员及理事单位。网贷天眼研究院分析人士称,网贷天眼主要基于平台发展规模、知名度、活跃度和项目信息公开程度等维度综合筛选,将行业内近20家规模较大的、有上市背景的网贷平台纳入月度成交数据统计,从而让用户和广大投资者能够尽可能洞悉有上市背景P2P当下总体的走势和发展趋势,为大众投资做参考。有网贷之家研究人士表示,由于统计口径差异、接入平台时间不同等原因,上市公司系P2P相关数据一般不对外公布,主要用于内部研究之用。

  业内人士则指出,由于网贷平台信息披露欠缺,很多平台也不愿意让第三方机构对口接入,有的平台甚至数据造假,因此,很多第三方机构的统计结果是根据公开数据整理而成,其真实性也就大打折扣。

  投票调查

  vote

  近日,出租汽车改革和专车(网约车)新政方案浮出水面,《暂行办法》明确网约车合法地位,满足条件的私家车可按照一定程序转为网约车,从事专车运营。

  证券日报之声

微信号:securitiesdaily

最火爆股市热点 最热投资理财资讯

最新互联网金融动态

独辟蹊径的角度和观点

为您解答财经领域的政策导向

这里是最火爆的股市热点集结地!

  之声

长按↑↑↑识别二维码

证 券 日 报

引领价值投资新坐标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日报之声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30/n461757376.shtml report 9182 网贷行业依旧充满机遇,只不过在淘汰整合阶段,资本方会适时权衡利弊,或是清仓退场,或是重组资源深度参与。本报记者于德良冰火两重天。前两年上市公司“联姻”P2P热潮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