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股权分散”型公司受到资本市场青睐

  7月中旬以来,随着市场的持续调整,资金转向低估值蓝筹的迹象明显,一些“股权分散”型公司逐渐获得市场资金的青睐,无论是被大幅套现的、还是被大幅增持的公司,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股权分散”。

  “股权分散”公司被减持现象增多

  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两市

共有331家公司被重要股东减持了29.91亿股、减持市值395.02亿元,环比6月356家公司被减持27.48亿股、减持市值395.51亿元而言,减持规模依然居高不下。在大的行业分类中,计算机行业中的技术类企业、医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被减持较多。

  在被减持公司中,明显看到“股权分散”类公司被控股股东大幅减持的较多,如永泰能源冠福股份、口子窖、信邦制药宜安科技北信源榕基软件等被大额减持的公司均属此类。其中7月份减持第一名的永泰能源,被控股股东永泰集团套现了24.35亿元,口子窖被高盛集团蛰伏8年后套现11亿元,北信源被董事长带头套现9.4亿元等。

  对于被减持公司,除了那些声称是“出于集团整体业务发展和自身资金需求考虑而进行减持”的公司外,一些有“问题”公司的减持则需要投资者注意了。如顾地科技,该公司于2015年12月8日因控股股东广东顾地违规转让股份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2016年6月3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湖北监管局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就上述事件对广东顾地及其他相关方作出行政处罚。根据《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中相关规定,上市公司大股东若“行政处罚决定、刑事判决作出之后未满六个月的”不得减持股份,然而广东顾地却于7月20日又减持公司股票11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1829%;7月21日,广东顾地再次减持62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084%,两次合计减持达4.9913%,套现了3.47亿元。又如惠博普,公司于7月13日发布公告称,大股东潘峰先生为偿还个人股票质押贷款,于7月11日至12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2120.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8%。

  除上述公司外,记者注意到,目前一些推出高送转的公司也加入了减持阵营。如怡球资源(2015年拟每10股转增19股)、高伟达(2016中期拟每10股转增22股)和吴通控股(2016中期拟每10股转增30股)等。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怡球资源,该公司控股股东怡球香港于7月13日至26日,2次合计减持公司股票9107万股股份,占总股本比例为6.34%,套现7.47亿元。也就在此前的6月26日晚间公告中,该公司还通过年度分红方案,拟以资本公积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9股,以2015年末公司可供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红股9股。

  熊市中巨资增持利于股价稳定

  7月,有139家公司被增持15.49亿股、144.90亿元,环比6月138家公司被增持10.19亿股、96.40亿元而言,增持力度明显增强。在被增持行业中,货币金融服务、房地产业、医药制造业增持相对集中。

  记者注意到,与减持公司类似,本月被增持金额较大的公司也是股权较为分散的公司,如本月增持前三甲的民生银行万科A、海欣股份,在一季度末时,其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还分别仅为18.91%、15.24%、6.80%。同样,冠昊生物上海莱士普洛药业莫高股份三元达日海通讯西藏发展等,其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也均不高。

  除股权分散公司外,很多此前曾推出过员工持股计划的公司在本月被增持的也不在少数,如民生银行、特锐德金一文化齐心集团庞大集团等。以民生银行为例,该公司是上市银行中首家发布员工持股计划的公司,因股权结构分散一直受到金融资本的关注,本月不仅受到“泛海系”卢志强大笔增持,也被刘永好的“希望系”悄悄减持。根据公司公告,7月11日以来,民生银行副董事长、泛海控股董事长兼总裁卢志强先后花费超过77亿元资金增持民生银行84392万股股票,增持后占总股本的4.61%。而就在当月7月18日~22日期间,南方希望实业公司却减持了6523.43万股。截至目前,新希望与南方希望合计持有股份占民生银行总股本的4.82%。

  对于本月“股权分散”公司被大量买卖的现象,研究人士对记者表示,大股东在二级市场的巨资买入行为在熊市中无疑对公司股价产生支撑,利于股价的稳定,若员工的利益与股东利益能够进一步保持一致,则会有利于公司股价稳定,提高公司凝聚力。■

  本文摘自证券市场红周刊2016年第60期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30/n461791712.shtml report 5107 7月中旬以来,随着市场的持续调整,资金转向低估值蓝筹的迹象明显,一些“股权分散”型公司逐渐获得市场资金的青睐,无论是被大幅套现的、还是被大幅增持的公司,一个鲜明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