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国改概念重升温?价值蓝筹获关注

  随着中报行情的展开,业绩稳定增长、估值相对偏低的价值蓝筹,以及近期多次被政府高层喊话的国企改革股,在目前不稳定的市场格局中,有望获得资金进一步关注。

  国企改革概念重新升温

  始自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新一轮国企改革,虽历时近三年,但效果甚微

。如今,在供给侧改革和去产能要求下,呼吁国企改革加速声音渐起。今年7月4日,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明确指出,要尽快在国有企业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成效。7月26日,国家高层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又进一步强调,去产能和去杠杆的关键是深化国有企业和金融部门的基础性改革,这是下半年工作重点之一。而就在同一日,国务院也发文部署,明确中央企业结构调整和重组的四项重点工作,即“巩固加强一批、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到2020年,形成一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跨国公司。

  正是在国家高层的大力推动下,国资委于今年7月发布了国企改革试点扩围名单,央企改革新试点工作就此全面铺开。对于国企改革概念,市场资金对其配置热情受政策引导也在逐步上升中,多只具有国企改革概念的公司股价出现异动。如在本周的前3个交易日中,上海地方国企改革概念股上工申贝就大幅上涨了17.94%、开创国际也上涨了12.76%。对于国企改革概念股,市场中多数观点认为,随着下半年国企改革进度的进一步加快,其力度也有望超预期。

  由于本轮国企改革是对2014年开始的那一轮国企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也是为2016~2020年国企改革第一阶段的顺利完成打下基础。因此,在国企改革概念股中,除央企重组股值得关注外,作为地方国企改革的领头羊上海国企改革也是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其中蕴含的机会不容忽视。对于上海国改概念股,国泰君安的研报建议从三条主线去布局:1,在上海区域拥有优质资源的国企,如嘉宝集团、光明地产;2,混改引入多方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如隧道股份老凤祥、上工申贝等;3,加快推进集团整体上市,利用已上市公司进行定增吸收合并方式,实现母公司整体上市,如上海机电兰生股份等。 低估值蓝筹股存价值重估机会 随着国企改革概念的升温,市场人士预期低估值蓝筹股的价值也有望被重估。在近期以来,虽然黄金、新能源汽车、次新股等前期热门题材曾轮番“异动”,但市场整体赚钱效应却依然较弱。因而在经济下行压力凸显、且市场上行动力不足的大背景下,债券类低估值蓝筹存在一定机会。

  7月21日,基金二季报如数“亮相”。统计数据显示,公募基金二季度大举增持了以贵州茅台伊利股份美的集团等为代表的绩优价值蓝筹股。从持股机构数变化看,贵州茅台同时被252只基金同时重仓,为参与公募基金数量最多的公司。而从持股市值看,虽然贵州茅台仍未超越中国平安,但从基金持仓市值看,贵州茅台的持股规模实现32.17亿元的增长,而中国平安二季度却呈现了被减仓的趋势。类似受到基金关注的公司还有伊利股份、美的集团,这些公司在二季度无论是持股机构数量、持股市值还是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本的比例,均较今年一季度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在市场表现上,虽然二季度上证指数小幅下跌了2.47%,但美的集团、贵州茅台、伊利股份却分别实现了19.7%、17.88%、17.86%的涨幅。由此可见,低估值价值蓝筹目前仍是公募基金经理的“长期饭票”。

  根据业绩披露时间表按排,上市公司半年度正式业绩披露工作集中在8月下旬进行,由此来看,业绩预告仍是提前掌握上市公司真实基本面的重要途径之一。从提前公布的业绩预告看,医药生物、传媒、农林牧渔、汽车、电子、国防军工、休闲服务、家用电器8个行业的公司预喜比重较高,目前均超过了70%。对于这些整体业绩预期较好的行业,所包含的中期业绩预增且市盈率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公司,一旦大盘企稳,机会将相对更为明确。目前来看,医药生物板块中的太极集团、必康股份等公司的买入机会已经出现。

  甄别看待业绩预喜股

  截至7月28日,目前率先完成2016年中报披露工作的公司仅有93家,下周(8月1日~8月6日),沪深两市将有90家公司上半年的正式业绩报告和投资者见面,在这些公司中有57家公司已提前发布了业绩预告,预喜的有36家,预喜占比63%。在这些预喜公司中,有29家公司预计实现30%以上的增长;20家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增长超过50%;12家公司有望实现翻倍增长。

  对于这些预喜公司,虽然正式业绩与预告内容变化不大,但在熊市中,投资者仍不能简单地从表面数据去轻易看多。以下周即将公布中报的苏大维格为例,虽然该公司的利润预期增幅非常强劲,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长440%~470%,预计实现利润504万元~532万元,但仔细分析该公司业绩的增长原因可发现,非经常性损益对其净利润的影响金额预计达900万元~1100万元,如果剔除非经常性损益影响,公司上半年的业绩反而会出现亏损。同样,预计净利润增长251.62%~279.38%的捷成股份利润预期虽然达到了3.8亿~4.1亿元,但报告期间公司也收到了政府2000万元的补助,同时,该公司良好的业绩还包含了上半年公司新增完整合并北京中视精彩、东阳捷成瑞吉祥影视,部分合并捷成华视网聚(常州)文化传媒公司、星纪元影视文化传媒公司等子公司的利润贡献,这部分利润贡献的持续性仍有待持续观察。除上述两家公司外,利润来源主要由并表、转让股权或政府补助提供的还有五洋科技、光环新网博雅生物华力创通众生药业等,他们未来的业绩能否获得连续增长也是有待考证的。

  当然,除了上述业绩有待考证的公司外,也有业绩增长明显更为干净的公司存在,如北京文化、双象股份新宙邦等,他们业绩增长主要就是自身经营业绩的增长,对于投资者而言,这些公司后续业绩的持续性相对更为肯定。对此,投资者可待市场稳定和相关公司股价调整到位后择机介入。

  

  

  

  

  本文摘自证券市场红周刊2016年第60期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30/n461791714.shtml report 5819 随着中报行情的展开,业绩稳定增长、估值相对偏低的价值蓝筹,以及近期多次被政府高层喊话的国企改革股,在目前不稳定的市场格局中,有望获得资金进一步关注。国企改革概念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