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大宗交易持续火热?成交规模再创新高

  尽管个股解禁大潮压力暂时过去,且进入中报行情炒作期,但7月A股市场依然是先扬后抑,指数坐了一趟过山车,最终由终点回到了起点。7月份,上市公司股东减持意愿依然强烈,反映到大宗交易市场中,则是成交规模相较6月环比增长了9.84%,再次刷新了年内成交规模新高。

  成交规模刷新年内新高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7月28日,在月内还有一个交易日未被记入统计范围的情况下,沪深两市共有461家A股公司发生大宗交易1762次,累计成交59.94亿股,涉及成交金额812.83亿元,成交总股数和成交总规模均刷新了年内交易新高。

  受增减持规定影响,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大额增减持行为主要还是通过大宗交易市场来进行,虽然从理论上讲,在大宗交易市场规则限制下,上市公司股东的大额增减持对二级市场冲击被明显弱化,但在过桥交易的影响下,其间接影响有时也会被无形中放大,如在近期上涨乏力的存量博弈中,很多个股股价就或多或少地受到了大宗交易市场的影响。以索菱股份为例,该股在7月6日至7月20日期间发生了多笔大宗交易,资料显示机构资金在专用席位上持续买入,受此影响,在大盘同期仅上涨0.72%的情况下,二级市场上该股大幅上涨了17.79%。又如双星新材,该股在7月5日至14日被机构资金在大宗交易市场多次卖出5295万股,卖出金额高达5.48亿元,受此影响,自7月5日以来,该股股价出现了持续下跌现象,跌幅达10%以上。

  那么大股东减持对股价的影响一定是绝对利空吗?对此,招商证券分析师认为,根据数据统计反映的规律,从个股博弈的角度,实际控制人或控股股东减持比例在5%~8%之间、减持公告时股价低于前3个月均价,且有“高送转”预期的股票,均存在中短期的参与机会。相关市场人士也认为,出于减持目的的部分股东,往往会在减持之前进行一系列的动作进行市值管理,当解禁减持股份较为集中时,集中性的市值管理动作反而有可能会导致股价表现趋于积极。

  

  机构青睐消费板块

  在大宗交易市场上,机构是重要的参与者。大宗交易是机构大量接手或卖出上市公司股份的重要通道,因此,两市大宗交易平台上的机构交易数据对个股公司及整体市场而言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数据统计显示,今年5月,机构专用席位出现在买方的次数为157次,涉及交易金额达88.69亿元;机构专用席位作为卖方机构出现52次,涉及交易金额19.45亿元。6月份,机构在买方席位累计出现了213次,涉及成交金额135.77亿元;出现在卖方席位102次,涉及成交金额49.56亿元。而7月至今,买方席位上机构出现了343次,涉及成交金额146.75亿元;卖方席位上机构出现121次,涉及成交金额65.26亿元。

  观察发现,在5、6、7月中,机构无论是作为大宗交易的买方还是卖方,从频次和成交金额上都有一定幅度的增长。因此,理解这三个月以来机构在大宗交易上的表现,需要结合多方面因素。首先是二季度以来,上市公司大宗交易减持快速增长,很多大宗减持需要机构接盘;其次是自5月份以来,市场逐步摆脱震荡下行走势,回暖迹象显现,由此机构期间大量接手上市公司股权也是出于对市场的相对乐观判断。不过,随着7月中下旬市场的震荡回调,机构在大宗交易市场接盘时开始流露出谨慎态度。数据显示,7月1日~7月15日,机构作为买方席位共计买入了101.45亿元,看多态度明显,但到了7月18日~7月28日期间,机构作为买方席位买入的股份却明显出现了大幅减少,降至45.3亿元,显示出其对后市的谨慎。

  7月份,从机构持仓对象看,医药生物和家用电器无疑是期间机构最看好的板块。如美的集团,7月4日~22日共累计发生了86次大宗交易,其中82次交易的买方营业部为机构专用席位,累计成交了2.17亿股,涉及金额53.14亿元,在此期间,股价上涨了13.29%。医药生物类公司中,月内涨幅达16%的信邦制药则是机构在7月份买入医药类公司规模最大的。数据显示,尽管该股7月7日仅发生了3笔大宗交易,但买方席位却全部来自机构专用,成交总规模高达6.29亿元。■

  本文摘自证券市场红周刊2016年第60期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30/n461791717.shtml report 3347 尽管个股解禁大潮压力暂时过去,且进入中报行情炒作期,但7月A股市场依然是先扬后抑,指数坐了一趟过山车,最终由终点回到了起点。7月份,上市公司股东减持意愿依然强烈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