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新三板倒闭第一股卖壳:ST展堂1分钱1股转让六成股权

和讯股票mp 阅读(0) 评论()

  

  用每股一分钱的成交价格来完成卖壳?近期,被称为新三板“倒闭第一股”的ST展唐(430635),因超低的交易价格走上风口浪尖。

  

  新三板倒闭第一股卖壳:ST展堂1分钱1股转让六成股权

  7月25日,在连续4个多月股价几乎没有波动的情况下,ST展唐当日突然出现大量以1万手为单位的巨量交易,每股交易价格竟然为1分钱。当日,ST展唐总成交金额为46.34万元,换手率达70.35%,跌幅99.16%。

  根据ST展唐2015年最新年报显示,公司总股本为8000万股,无限售条件股份5292万股,这意味着一天之内公司近58%的股票被交易。

  盘后交易数据显示,当日以每股1分钱卖出的三家公司Smart Target ManagementLtd、SunrasiaInvestment Limited和CG mobile Holdings Limited均为ST展唐的前三大股东。

  这三家公司以协议转让方式将所持有ST展唐股份46,337,813股,合计占总股本57.92%,转让给浙江福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当日累计交易51笔。

  根据此前ST展唐披露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公司原第一大股东为CGmobileHoldingsLimited于2012年3月7日成立,惟一董事一直为展唐科技的原董事长曹刚。

接盘侠究竟是谁?

  此次交易遭遇多方质疑。

  先是7月25日,ST展唐收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问询函,对买入方浙江福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信息及资质提出质疑,同时询问这家公司是否属于私募基金或者私募基金管理人。

  在此之前,浙江福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并不持有ST展唐已发行股份。

  随后的7月27日,ST展唐的主办券商国泰君安再度发布风险提示性公告

  7月27日,ST展唐发布权益变动报告书,神秘接盘方也揭开面纱。公告显示,浙江福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2月2日,经营范围是资产管理、社会经济咨询。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陈永亮,持有福特资产共计 9000610.00 股,持股比例为71%,为福特资产的实控人。

  根据浙江福特资产对外公布的资料来看,该公司是我国第一批民营不良资产管理企业,自2007年成立至今一直专注于不良资产业务,也是浙江省惟一的专门化专业化民营不良资产管理公司。

倒闭第一股风波不断:曾请退休阿姨当董事长

  公开资料显示,展唐通讯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9月,于2014年登陆新三板,主要提供手机等移动通讯终端的相关服务,主营构成为集成产品收入。

  目前上海展唐为展唐通讯的全资子公司,上海展唐的年度经营计划由展唐通讯制定,上海展唐负责实施。此前上海展唐的执行董事曹刚正是由展唐通讯任命。

  根据简历介绍,曹刚,中国国籍,享有在日本国的永久居留权,1963年出生,毕业于东京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曾于1993年至1997年任美日合资企业OTIS电梯主任研究员,1997年至2005年任日本太极株式会社董事长。

  从经营状况看,展唐科技的成绩并不理想。2014年亏损582.76万元,2015年上半年盈利67.25万元。截至2015年6月底,公司货币资金为1.75亿元,由于有“坏账”风险,公司计提了坏账准备1亿元。而且公司的负债率高企,截至2015年上半年末达到87.49%,同比净利润则下滑95.65%。

  2016年初,因资产链断裂、供应商集中讨债导致公司闭门歇业,一时间,外界对于展唐科技是否将成为新三板倒闭第一股的猜测尘嚣直上。

  不过,随后的2月23日,展唐科技则公告“澄清”称,由于1月13日供应商上门讨债激烈影响公司正常运营,正好赶上春节假期,宣布暂停营业。然而春节过去两周后,今年2月29日,澎湃新闻曾来到位于上海市徐汇区漕河泾软件大厦四楼的展唐科技总部探访,展唐科技公司内依旧空无一人。

  在此期间,包括董事长在内的核心高管已经全部辞职,一位67岁的退休阿姨“临危受命”出任公司董事长。

  随后展唐科技再度陷于风波不断的诉讼案件之中,今年3月被7家公司起诉,诉讼展唐科技累计拖欠货款总额816.59万元。随后的3月28日,展唐科技曾发布公告表示,目前公司已停工停业,展唐科技称希望用以债抵债的模式,将公司的债权抵给起诉方面然后和解撤诉。同时展唐科技也在积极寻找重组方投入展唐科技化解危机。

  此后,展唐科技更是遭遇了一连串波动,先是6月28日更名为ST展唐。随后的7月15日,展唐科技原董事长曹刚遭证监会处罚,被处罚的原因为,存在信息披露不及时的问题。今年7月7日,临危受命的退休阿姨王细来最终选择辞职。

ST展唐何去何从?

  7月28日,ST展唐发布关于公司股票暂停转让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存在不确定性的重大事项。ST展唐在公告中表示,公司股票暂定恢复转让的最晚时点为2016年8月26日。

  业内纷纷猜测,这或与近期ST展唐大股东易主一事相关,不排除ST展唐最终以被借壳的方式存留。

  有市场人士提出猜疑,难道展唐科技的股东是在一分钱交易避税?对此,新鼎资本CEO张弛分析,受让方以很低的价格进行受让,以装入别的资产,这样的行为类似借壳,只要是不低于净资产都不属于避税。另外,企业如果本身已经破产,股权本身已不值钱,以0.01元的每股价格成交当然可以。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票转让细则(试行)》,新三板市场上买卖股票的申报数量应当为1000股或其整数倍;股票转让的申报价格最小变动单位为0.01元人民币;股票转让单笔申报最大数量不得超过100万股。

  张弛表示,在新三板市场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进行借壳,可以通过股票市场获得大部分股权,其余再经过股权质押,这种方式算是较快的一种借壳方式。

business.sohu.com true 和讯股票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30/n461808043.shtml report 3346 用每股一分钱的成交价格来完成卖壳?近期,被称为新三板“倒闭第一股”的ST展唐(430635),因超低的交易价格走上风口浪尖。新三板倒闭第一股卖壳:ST展堂1分钱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