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重磅!2016年证券行业高管薪酬和人才激励现状

ipo观察mp 阅读(0) 评论()

  

  来源: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ID:choiceinfo)

  全球最大的综合性管理咨询机构——德勤企业管理咨询近日推出《2016年证券行业高管薪酬与人才激励现状及趋势研究报告》。报告从上市证券公司高管薪酬、证券行业中短期激励、证券行业长期激励三大角度出发,分

享调研发现,总结证券行业人才激励的现状,探讨未来人才激励的趋势。

  上市证券公司薪酬状况

  总体人工成本

  2015年上市证券公司营业收入均值同比增长127.1 %。而证券员工人数的增加和奖金的提升使得券商人工成本大幅上升,券商总人工成本均值同比增长81.9%,其中西部证券西南证券广发证券太平洋证券人工成本增长超过100%。由于营收大增,25家样本上市证券公司总人工成本占营业收入比下降19.9%。

  

  数据来源:德勤分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说明:总人工成本占营业收入比=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营业收入)

  高管薪酬

  典型职位1——董事长:2015年上市证券公司董事长平均薪酬为268.8万,较2014年上涨55.3%,董事长薪酬最高值为878.9万。

  

  数据来源:德勤分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说明:以下三种情形董事长薪酬数据未列入①年报仅披露高管薪酬数据为税后数据②董事长在公司任职不满一个完整报告期③2015年新上市证券公司)

  上市金融企业数据调研

  ?50家样本上市金融企业2015年董事长平均薪酬为217.8万,较2014年上涨38.1%。

  ?25家样本上市证券公司2015年董事长平均薪酬为268.8万,较2014年上涨55.3%。

  典型岗位2—总经理:2015年上市证券公司总经理平均薪酬为365.5万,较2014年上涨29.7%,总经理薪酬最高值是972.4万。

  

  数据来源:德勤分析,东方财富证券

  (说明:以下三种情形下总经理薪酬数据未列入①年报仅披露高管薪酬数据为税后数据②总经理在公司任职不满一个完整报告期③2015年新上市证券公司)

  上市金融企业数据调研

  ?50家样本上市金融企业2015年总经理平均薪酬为295.1万,较2014年上涨12.0%。

  ?25家样本上市证券公司2015年总经理平均薪酬为365.5万,较2014年上涨29.7%。

  高管最高薪酬

  2015年上市证券公司高管最高薪酬均值为441万元,较去年增长30.7%。

  

  资料来源:德勤分析

  上市金融企业数据调研

  ?50家样本上市金融企业2015年高管最高薪酬均值为358.4万,较2014年上涨12.8%。

  ?25家样本上市证券公司2015年高管最高薪酬均值为441.0万,2014年上市证券公司最高薪酬的平均值为337.5万,2015年同比增长30.7%。

  ?2015年上市证券公司最高薪酬的平均值和同比增长率都高于上市金融企业平均水平

  高管平均薪酬

  2015年上市证券公司高管平均薪酬区间为86.4万-536.8万,其中7家高管平均薪酬出现不同程度下降。

  

  资料来源:德勤分析

  (说明:高管平均薪酬的计算仅包括董事长、副董事长、监事长、总经理/总裁、副总经理/副总裁、董事会秘书、财务负责人、合规总监)

  上市券商人才激励

  中短期激励机制

  1 激励导向更趋近于注重“团队”与“个人”价值贡献的高激励模式

  2 提奖机制三要素(提奖模式、部门定位与部门发展阶段)之间,仍需进一步有效配置;每项要素内,需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判断和选择

  3 不同业务(资管业务、经济业务、自营业务、投资银行业务)的利润率整体呈上升趋势,提奖额度尚有较大提升空间

  4 随着团队层级架构增加、事业部等组织架构调整,存在多种奖金分配模式

  长期激励机制

  截至目前,证券行业的员工持股/股权激励尚未正式出台专项政策;与之对应的是整个行业对于长期激励的需求愈发强烈。上市证券公司员工持股目前存在两大模式。

  模式一:参照《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制定员工持股方案。

  

  模式二:以“员工自行通过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购股”方式曲线持股

  

  合伙人机制

  参照国际投行经验,创新型合伙人机制在券商行业初见端倪,呼之欲出。比如,企业内部合伙人机制、营业部类合伙人机制、财富管理合伙人机制等;未来,共建共创共赢共担的合伙人治理理念是大势所趋。

  

  级别介绍

  ?MD:董事总经理,投行最高业务职级。任泽平跳槽到方正证券级别就为MD。

  ?ED:执行董事,比MD稍微低一点

  ?Director:董事,属于有很强的业务开拓能力或者有一定知名度的高级分析师

  ?SVP:高级副总裁,属于做具体事务的员工中最高的一级了

  ?VP:副总裁,能独立开展业务的一个级别

  合伙人纳入基准

  ?合伙人筛选条件与岗位职级紧密挂钩,并与MD体系打通

  ?筛选条件与绩效考核挂钩,如绩效表现优秀、不同业务条线及团队的业绩考核指标差异化设计

  激励方式

  ?根据每年公司层面的业绩目标达成情况,提取超额业绩的一定比例作为合伙人激励池

  ?不同层级合伙人享受不同水平的激励额度,确保其整体薪酬水平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针对不同层级的合伙人,配套不同的补充福利,给予合伙人更全面更多样的薪酬福利

  动态调整

  ?合伙人名单根据公司业绩与个人绩效表现每年动态调整

  ?激励方案每年持续滚动授予

关于楼市:一不留神,他们说了句实话!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新闻通稿中称,“中国政府和家庭领域可适当提高杠杆率,帮助企业降低杠杆率。中国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这句看似无关的话对楼市有何影响?杠杆在楼市的运用会起到什么效果?关注房地产内参,告诉你这个政策的秘密!

房地产内参

fdc920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business.sohu.com true ipo观察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30/n461816896.shtml report 8027 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ID:choiceinfo)全球最大的综合性管理咨询机构——德勤企业管理咨询近日推出《2016年证券行业高管薪酬与人才激励现状及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