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8.2论坛调研企业】超思维(832162):从3C电池保护板供应商向专业动力BMS供应商迈进

  

  诚意相邀

  超思维专业致力于新能源锂电池保护与管理系统(BMS)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公司研发了具备“高精度SOC估算、高精度电压采集、主动式大电流均衡”等核心技术的BMS产品,现已从3C电池保护板供应商向专业动力BMS供应商迈进。

  预告:超思维将参加

8月2日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高峰论坛。本次论坛,由广证恒生、高新投举办,30名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高管和行业专家,100名投资大佬都来了,您绝对不容错过!

  

  猛戳下方,报名吧:

  报名入口(点击左侧蓝色字体即可报名)

  证券研究报告

  

  报告摘要

  深圳市超思维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积极从3C电池保护产品向电动汽车用动力电池BMS转型,有望年底实现放量。

  【“十三五”BMS行业28%的复合增长可期,专业第三方BMS厂商有望首先获益】

  国家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行业有望在“十三五”期间实现28%以上的复合增长速度。而在整车厂商、电池厂商和专业第三方BMS厂商的三方竞争中,前两者的BMS基本不对外销售和BMS的高技术门槛使得第三方专业BMS厂商有望成为行业成长的最大受益者。

  【看点】动力电池BMS放量在即

  (1) 技术积累扎实+产品线丰富

  17条全自动化产品生产线,产品涵盖3C电池、通信基站储能和动力电池三大领域;在技术上拥有3项实用新型专利和21项软件著作权,另有4项发明专利和4项实用新型专利正在申请中,技术积累扎实。产品获得华为的认可并获得“高工锂电2015年度技术创新奖-BMS类银奖”。

  (2)积极布局动力电池BMS,有望实现年底放量

  公司开发的动力电池BMS在SOC测算精度达到1%水平、主动均衡峰值电流达到5A,分别高于行业均值5%和3A,性能优异。产品已经进入客户验证阶段,产品有望在年底实现放量,为公司贡献新的营收增长点。

  【风险提示】

  新能源汽车政策变化、客户验证进程不及预期。

  

  

  1. 公司概况:专业的锂电池保护产品制造商

  深圳市超思维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超思维“)成立于2006年,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管理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提供锂离子电池管理系统到锂离子电池储能的整体解决方案,产品涵盖了消费电子、通信、信息技术、交通及节能环保等行业。经过长期的努力,公司的电池保护板产品已经成为了松下、天津力神、比克电池、TCL等知名锂电池企业的长期合作供应商。当前公司将BMS、MCU和VCU的动力汽车核心三电控制作为公司重点战略发展方向,其中新能源汽车的动力锂电池BMS产品已经进入客户测试验证阶段。

  公司获得了“高工锂电2015年度技术创新奖-BMS类银奖”、“2015年度中国BMS行业最具创新力企业”、深圳市“2015十大优秀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动力锂电池BMS类十大品牌”。董事长张家斌先生还入选“十大动力锂电池材料领袖人物”。

  董事长张家斌和副董事长张家武兄弟合计持有公司85.72%股份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公司于2015年3月13日挂牌新三板,并于2015年9月2日从协议转让转为做市转让,共拥有英大证券和华创证券两家做市商,其中华创证券为主办券商。

  

  2.高性能主动均衡BMS是动力电池的关键

  2.1 BMS:动力电池安全、高效和长寿命的保障

  动力电池的应用对象为新能源汽车,后者的大规模应用面临安全性较低、续航里程较短、使用寿命较短和充电不便等。

  

  本质上四大痛点主要由电池材料所决定,尤其是正极材料的影响,但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受电池的生产工艺和使用工况的影响,要实现效率、寿命和安全的最优化,则需要电池管理系统(BMS)来实现。

  3C类产品对电池容量的需求较小,大多只有几个单独的电芯组成,虽然也需要考虑电池之间的差异性、充放电保护,但管理系统相对简单,对应产品为“电池保护板”。而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系统而言,单个电芯从3C的mA上升到数A数量级,电池系统的容量方面也上升到几十到几百KWh。容量的增加使得动力系统中电池数量增加迅猛,以特斯拉Model S为例,其使用的18650电池数量超过7000,只有强大的电池管理系统(BMS)才能够实现动力系统使用的最优化,主要原因如下:

  (1)电池差异性:即使采用最先进的技术和生产工艺,不同电池之间也可能会在电压、容量、内阻等方面存在差异,加上应用环境的影响,可能会进一步放大差异带来的影响。如两块电池之间的电量有差别,充电时电量较大的还未充满时电量较小电池则可能已经过充,而在放电时电量较小的电池已经处于匮乏状态时而电量较大的电池则还可以继续放电,使得电池的使用效率降低;

  (2)热管理需求:锂离子电池的性能和寿命与电池的所处的温度直接相关,高温和低温都会使得电池的性能和寿命出现下降。

  

  因此必须要有强大的BMS对电池系统实现有效的充放电管理、热管理以提高电池的使用效率和使用寿命,最终体现在实现新能源汽车的高安全性和高续航能力。

  2.2主动均衡是BMS技术发展的大势所趋

  根据均衡技术的种类可将BMS分为被动均衡和主动均衡,前者又称为能量耗散型,后者称为能量转移型。

  能量耗散型的被动均衡在每串电池上并联一个放电电阻,在充电时,容量低的电池过充而容量高的电池还未充满时,BMS通过控制低容量电池并联的电阻发热放电,从而解决过充问题,但对放电过程没有实质上的均衡意义。如上的特点决定被动均衡更适合于充电电流小、发热量较小的3C类电池。

  

  能量转移型的主动均衡,由BMS内部控制一个双向高频开关电源变换器,在充电过程中,可将过充电池的电流分流补充给还未充满的电池,确保单个电池均可充满,解决过充问题;而在放电过程中,可实现高容量、高电压的电池对低容量、低电压的电池充电,以解决低容量电池的木桶效应实现放电过程的效率最优化。此种均衡没有电阻耗散电能,电能损失少,均衡电流较大,在充放电过程中均可以发挥作用,故更加适合于充放电电流较大的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

  经过测试发现,对于同一套电池组,在其它情况一致的情况下,采用主动均衡的BMS可将电池容量提高20%,电池的寿命提高25%,这不仅可以大大降低电池的综合使用成本,还可显著的提高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和寿命,从而改善体验性。综上,我们认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主动均衡的BMS技术将是未来的主流发展方向。

  3、行业有望实现28%以上的复合增长,第三方专业BMS供应商迎来成长机遇期

  3.1受益新能源汽车,“十三五”期间有望实现28%以上的复合增长

  新能源汽车作为我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也是“中国制造2025”的十大重点发展领域之一。根据《<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规划,到2020年和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将分别达到如下目标:

  (1)到2020年初步建成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年销量突破100万辆,市场份额达到70%;打造明星车型,进入全球销量排名前10,新能源客车实现规模化出口,整车平均故障间隔里程达到2万公里;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等关键系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国内市场占有率80%。

  (2)到2025年形成自主可控完整的产业链: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的新能源汽车年销量达到300万辆,自主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达到80%以上;产品技术与国际同步,拥有2家在全球销量排进前10的一流整车企业,海外销量占总销量的10%。

  

  配合顶层政策,国家出台了大量的产业政策和财政政策以鼓励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2015年新能源汽车市场仅中国全年的产量达到37.9万辆,同比增长达3.5倍之多,一跃成为全球第一的新能源汽车产销国,全球占比由2014年的24.01%上升到2015年的54.76%,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带动动力锂电实现188%的同比增长,成为锂电材料最重要的成长驱动因素。

  

  综合中国产业信息和中国电池网的研究数据,我们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需求在“十三五”期间有望实现38%的复合增长率,到2020年时实现年产190万辆,同期全球的新能源汽车产量将从2015年的69.19万辆增长到2020年的500万辆。

  

  在价格方面,仅BMS核心模组部件而言,单辆客车BMS约为乘用车的4倍,而单台乘用车BMS约3000元,专用车BMS约7000元,并以此对BMS的市场空间做测算,“十三五”期间BMS市场有望实现28%以上的复合增长率,市场空间将由2015年的24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82.33亿元,若再加上BMS外围配件,空间有望实现翻倍。

  3.2 第三方专业BMS供应商有望成为行业成长的最大受益者

  当前市场上的BMS提供商主要有整车厂商、电池厂商和第三方专业的BMS厂商三大类,整车厂商和电池厂商的BMS一般不对外销售,基本自产自销,并将其作为保密技术作为核心竞争力之一,而对于第三方BMS厂商则主要依靠对外销售BMS实现盈利,对应客户包括电池厂商和整车厂商。

  

  BMS的研发和生产都具有很高的技术门槛,属于绝对的技术密集型行业,这就使得电池厂商和整车厂商要突破BMS的关键技术并量产面临人才、资金和技术积累三大难题,对于大部分的电池厂商和整车厂商最有效的办法则是与专业的BMS厂商合作,定制化的开发适合自己电池和车型的BMS,尤其是在对BMS具有更高要求的乘用车领域。2015年的BMS市场份额中第三方的BMS在乘用车领域的市场份额占比达到60%,未来这一竞争格局或进一步的将强。综上分析,我们看好第三方专业BMS厂商在未来市场中的竞争力。

  4.企业看点:转型动力电池BMS

  4.1 “技术积累扎实+产品线丰富”获得华为认可

  公司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获得了3项实用新型专利和21项软件著作权,并拥有多项非专利核心技术,另有4项发明专利和4项实用新型专利正在申请中。

  在产品线方面,建成全自动化生产线17条,拥有3C数码电池管理系统、通信基站储能电池管理系统和动力锂离子电池管理系统三大品类产品,可以广泛的应用在电动汽车、手机、移动电源、平板电脑、电动工具、电动自行车、通讯基站储能后备电源领域。

  公司的“通讯基站后备电源保障技术”拥有一次保护、二次保护、实时监控、系统集成限流功能、四种休眠激活功能、极限防反接功能等六大功能。因为性能的优异而获得了华为的认可并在华为开始试生产,同时也因此获得了“高工锂电2015年度技术创新奖-BMS类银奖”、超思维也荣获了“2015年度中国BMS行业最具创新力企业”、深圳市“2015十大优秀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动力锂电池BMS类十大品牌”。

  

  4.2 积极布局动力电池BMS,有望搭上行业快速成长快车

  公司从15年开始,逐渐将重心从3C数码类保护产品向储能类和动力类BMS转移,当前BMS正处于客户验证使用阶段,打造第三方的专业BMS供应商,产品有望在今年年底实现放量。

  超思维的动力电池BMS产品结合V型整定扩展卡尔曼算法、试验的快速参数辨识方法、回波辨识的快速绝缘检测方法、变压器架构的电能转移技术,使得产品具有如下的特点:

  (1)高精度SOC估算:当前客户验证使用的产品估算精度可以达到1%以内,优于5%的限值水平;

  (2)主动式大电流均衡:主动均衡电流峰值可达到5A,领先于国内均值3A水平。

  5.财务数据简析

  2014-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9,323.87万元和9,423.32万元;同期对应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13.86万元和628.52万元。2015年营收实现同比增长1.07%,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00.26%。

  

  公司在2014年中有2481万元的收入来自于电池产品的销售,实际上电池保护板的营收为6841.96万元。在2015年公司不再从事该项业务,主要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电池保护板,并实现9403.09万元,相较于2014年增长了37.43%。

  

  数据支持:

  熊斌(新三板新能源材料行业研究员)

  电话:15989250553

  邮箱:xiongb_a@gzgzhs.com.cn

  微信:15989250553

  

  新三板团队介绍:

  在新三板进入历史机遇期之际,广证恒生在业内率先成立了由首席研究官领衔的新三板研究团队。新三板团队依托长期以来对资本市场和上市公司的丰富研究经验,结合新三板的特点构建了业内领先的新三板研究体系。团队已推出了周报、月报、专题以及行业公司的研究产品线,体系完善、成果丰硕。

  广证恒生新三板团队致力于成为新三板研究极客,为新三板参与者提供前瞻、务实、有效的研究支持和闭环式全方位金融服务。

  团队成员:

  袁季(广证恒生总经理、首席研究官):从事证券研究逾十年,曾获“世界金融实验室年度大奖——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称号、2015年度广州市高层次金融人才、中国证券业协会课题研究奖项一等奖和广州市金融业重要研究成果奖,携研究团队获得2013年中国证券报“金牛分析师”六项大奖。2014年组建业内首个新三板研究团队,创建知名研究品牌“新三板研究极客”。

  赵巧敏(新三板研究团队长,副首席分析师,高端装备行业负责人):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国际金融市场硕士,7年证券研究经验。具有跨行业及海外研究复合背景。曾获08及09年证券业协会课题二等奖。

  肖超(新三板研究副团队长,副首席分析师,教育行业研究负责人):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硕士,6年证券研究经验,2013年获中国证券报“金牛分析师”通信行业第一名,对TMT行业发展及公司研究有独到心得与积累。

  陈晓敏(新三板医药生物行业研究员):西北大学硕士,理工科和经管类复合专业背景,在SCI、EI期刊发表多篇论文。3年知名管理咨询公司医药行业研究经验,参与某原料药龙头企业“十三五”战略规划项目。

  温朝会(新三板TMT行业研究员):南京大学硕士,理工科和经管类复合专业背景,七年运营商工作经验,四年市场分析经验,擅长通信、互联网、信息化等相关方面研究。撰写大数据专题基础篇、行业篇等系列深度报告,重点研究大数据产业链、精准营销、大数据征信等细分领域。

  黄莞(新三板教育行业研究员):英国杜伦大学金融硕士,具有跨行业及海外研究复合背景,负责教育领域研究,擅长数据挖掘和案例分析。

  林全(新三板高端装备行业研究员):重庆大学硕士,机械工程与工商管理复合专业背景,积累了华为供应链管理与航天企业精益生产和流程管理项目经验,对产业发展与企业运营有独到心得。

  熊斌(新三板新能源新材料行业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能源材料博士,发表多篇SCI、EI论文并拥有多项授权发明专利,拥有丰富实业从业经验,对新能源和新材料行业有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陆彬彬(新三板主题策略研究员):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金融硕士,负责新三板市场政策等领域研究。

  联系我们:

  邮箱:lubinbin@gzgzhs.com.cn

  电话:020-88831176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三板研究极客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30/n461822981.shtml report 15536 诚意相邀超思维专业致力于新能源锂电池保护与管理系统(BMS)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公司研发了具备“高精度SOC估算、高精度电压采集、主动式大电流均衡”等核心技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