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网约车合法化”后的N种商业模式可能?|?每日观察

和君咨询mp 阅读(0) 评论()

  提示点击上方蓝字订阅为企业成长贡献力量~

  

  张海滨

  和君集团合伙人

  7月28日网约车正式获得合法身份,这是对“车辆共享模式”的官方认可,同时也会促进“车辆运营模式”的组合升级,我们分析将会在以下几种情况出现新商机:

  1、乘用车的商用属性加强,售后服务竞争升级。因为网约车对车况满意度和车辆出勤时间有一定的追求,一定程度上将会刺激年均单车维修费的支出上涨。网约车签约连锁维修机构的营销商机出现。

  2、本地化运营监管服务需求出现。新规规定“网约车平台公司承担承运人责任”,责任无法虚拟,必须落地,但又删除了“征求意见稿”中关于“成立区域公司”的要求,这将放开第三方服务机构的合作空间,联合保障车辆运营的健康秩序。同时,新规对司机与网约平台劳动关系的规定也很灵活,也存在第三方服务机会。产权、运营权、使用权的“三权分离”将加速孵化新业态。

  3、4S店和二手车商将深度思考“以租代售”模式。从市场角度,物权转移是最直接的商业逻辑,但在“使用权大于拥有权”的共享模式下,转移了物权反而可能损失了盈利机会,在网约平台和第三方监管机构的协同下,“以租代售”模式有了实操落地的土壤。同时,网约车合法化也将促使“次新车”提前进入二手车市场,改变传统的交易模式。

  4、大型集会场所(如景区)与网约车的业务协同加强。因为新规鼓励拼车、顺风车,不用再担心遭遇钓鱼执法,会有不在少数的自驾车主提前备案网约平台。这些自驾车主的“回程共享”是对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使用,景区要做的就是提供宽松的合乘环境,必要的情况下做好车辆信息登记。

  5、政府/国企车辆改革背景下,网约车合法化对于车辆和司机的安置提供了备选通道。目前的公车拍卖还没有完全市场化,存在一定灰色地带,从国资监管部门角度考虑,如果有一个平台可以盘活甚至提高资产增值空间,无疑也是值得考虑的通道。

  ——和君合伙人、和君汽车产业研究中心主任 张海滨

推荐阅读

  双创+四驱——汽车后市场重新插上资本翅膀的基石

  请联络和君小冰尊享一对一咨询服务哦~

  联络任一“和君小冰”均可,

  新朋友请添加微信号: hejunxiaobing3

business.sohu.com true 和君咨询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30/n461828213.shtml report 1767 提示点击上方蓝字订阅↑为企业成长贡献力量~张海滨和君集团合伙人7月28日网约车正式获得合法身份,这是对“车辆共享模式”的官方认可,同时也会促进“车辆运营模式”的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