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议报道 > 2016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连平:对互联网金融应该“审慎”监管 而不是“适度”监管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在第六届上海新金融年会暨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分论坛上,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从银行的角度谈及传统商业银行如何实现向互联网金融的转型,银行转型的思路以及面对的挑战。去年以来金融风险不断爆发,连平认为监管层对互联网金融应该审慎监管,而不是适度监管。

  他认为互联网金融对银行业造成的挑战非常有限,银行目前加大力度进行转型并非因为受到了互联网金融的冲击。除了支付中介功能、信用中介功能、金融服务功能等确实对银行业造成了影响,其他业务的影响总体来说谈不上有很大的冲击。几十年来,银行的信息化和电子化一直在迅速发展。对银行业来说,拥抱互联网是其本能所在。

  现在的问题是,银行在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大背景下,如何推动互金战略的转型,朝着互联网的方向怎么做?

  以连平在业内观察来说,大的框架有两个:第一,+互联网,第二,互联网+。其中+互联网主要是在行内原有的体系中展开,互联网+就是向外面拓展。尽管很多银行基本举的旗帜是“两条腿走路”,+互联网、互联网+都做,但是连平表示,有些银行已经做出了取舍。

  未来银行战略转型上怎么很好地实现自己目标、很好的推进,连平认为有三点需要很好的加以把握。

  第一,选择战略实施的时候,还是先要搞清楚我自身的资源和优势是什么,我自己有什么特点,然后怎么运用互联网的工具、平台、技术推动发展。有的银行思路很清晰,因为他是最大的银行,或者最大的银行之一,有大量的客户,他把先进的互联网技术,能跟他传统的银行资源很好地结合起来。市场上很大一块就是他的,他不需要再另外在互联网+这个领域大幅度的进行拓展,他把自己的这个地盘保住,就已经很好了,保住、巩固、进一步发展,这种思路我觉得很清晰。但有的银行规模比较小,更多会考虑在互联网+的领域进行拓展。现在有的也做得不错,也有很好的建树。

  第二就是体制、机制,要足够灵活、高效。毫无疑问,在这方面,互联网的理念、体制机制带来新的这些做法,对银行业思维方式以及内部的体制,是有很大冲击的。

  当然,在这个冲击下能不能迅速改变,这就看银行自己的经营管理、本身运行的惯性。从体制、机制这个角度讲,银行的灵活度是不够的,官本位、行政化,尤其是越来越大的银行。当然现在反过来说,很多地方的城市商业银行官本位的味道也很重,行政化运行方式也是司空见惯。这些都是银行的短板。

  第三就是大数据应用,对银行来说未来要加以很好的开发。其实这也是银行的一个短板。其核心问题是人。互联网金融有很多这方面的人才,银行按理说也可以把这些人才聚集起来,但他没有这样的体制,比较灵活、有弹性的薪酬体制。所以银行内部的精英只有走出去,很少有再走回来的。

  互联网金融是一种技术,是否改变了金融的本质?

  连平对此持否定态度,互联网企业做起金融业务以后,就是金融行业中的一个成员。但是,并不能因此而说这不是一个新的业态。新的业态就在于他把互联网的技术跟理念、做法、体制、流程,跟传统的金融进行了很好的结合,衍生出来一大块新兴的金融业态。这个业态,跟传统的有很大不同。它使得传统的金融经过互联网改造以后,效率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有助于金融行业整个提升效率、升级换代。这种新的业态随着时间的推移,地盘会不断扩大。+互联网、互联网+,银行自己也会潜移默化的不断推进互联网技术在自己传统业务中的应用。包括内部的流程,全部是互联网化。这些不断的推进,现在看来这是一个新的业态,将来可能就成为整个行业的一个常态。

  关于加强金融监管,连平提出两个建议。

  第一,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应该以审慎监管作为最重要的一个原则。现在文件中说的是“适度监管”,而从最近这两年发展的情况来看,风险不光是经营风险,已经出问题的P2P平台中经营风险占的比重还是比较小,比重比较大的是道德风险。说明这个领域中,必须进行严格审慎的监管。

  第二,境外的监管趋势中有一条,是推动传统金融机构跟新兴的互联网金融机构进行合作,监管应对此加以倡导和推动。这对整个行业未来的平稳健康发展,更好的创造一个普惠金融,为更多小微企业提供服务,银行有它的优势,传统金融机构有它的优势,新兴机构又有它的优势,把这种优势很好地结合起来。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31/n461836536.shtml report 2759  在第六届上海新金融年会暨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分论坛上,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从银行的角度谈及传统商业银行如何实现向互联网金融的转型,银行转型的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