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股市三千点“持久战”正酣,机构悄然布局下半年行情

和讯网mp 阅读(0) 评论()

  准备二度“冲关”3100点的A股,在7月最后一周的交易日中没能保持强势,7月27日重新被打回原形回到3000点下方,即使在7月28日“国家队”护盘的情况下,也仅仅勉强收红。一个只有存量资金博弈的资本市场欲振乏力,既折磨着人心,也在考验机构投资者的耐力。

  市场

如此,记者采访多家公募以及保险资管公司了解到,机构投资者对于第三季度的看法则渐趋一致,未来两个月A股可能出现难得的做多时间窗口,也将迎来阶段性布局良机。

  “在整个宏观环境不明朗的情况下,A股要冲破3000点重要心理关口不可能一蹴而就。事实上对于保险资金而言,3000点以下已无多少下跌的空间,在半年度业绩纷纷出炉之时,正是布局下半年行情的良机。”7月28日,上海一家大型保险资管投资部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

  值得关注的是,两年前出任常春藤私募基金经理的前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定华,近日又被曝出欲发百亿规模的私募产品,引发私募界一阵躁动。尽管后有媒体“辟谣”其新发产品规模仅有2亿元,却依然难消市场认定私募开始发新产品准备抄底A股的动机。

  

  公募开始看多

  在公募、私募以及险资三类大型机构投资者中,“险资和私募只做不说,无论是做多还是做空,而公募为了业绩排名以及为新发基金募集造势,必然要发表各类观点,引起中小投资者的关注。半年已经过去,对于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保险资金来说,上半年它们的总体仓位已经有所下降,而下半年必然要制造一轮吃饭行情,可能最好时间点就是现在,A股在3000点左右徘徊,是布局所看好行业板块的良机。”7月29日,上海资深投资人张斌(化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事实上,即使公募基金,也开始集体看多市场。 就在此前不久,信诚四季红基金经理闾志刚对外发表观点称,对A股市场中期谨慎,短期相对乐观,而三季度是相对难得的一个做多时间窗口;中欧基金曹名长则认为,经过2015年股灾以及2016年的多轮震荡调整后,价值股已处于相对历史低位区间,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和吸引力。三季度进入上市公司中报披露期,市场或迎来阶段性投资布局良机;前海开源基金则发布研报称,A股在攻上了3000点之后开始出现一定的震荡,最近市场都是属于缩量震荡的走势,大盘也没出现多大的下跌,而是出现了十字星,这说明在3000点上方多空有分歧,3000点是很多投资者的心理关口,在这个位置出现震荡属于正常。上证指数已经逐渐走出W型底部,这点是确信无疑的。市场的重心在不断抬升,市场的底部也是在不断抬升,A股里蓝筹股的估值是属于一个洼地,从现在来看,值得配置的就是优质的股票和贵金属。

  “周期类个股的上涨逻辑仍在于供给侧改革和产品涨价,而成长性行业则关注最新的技术动态。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对高成长行业和公司的估值比较谨慎,如遇估值过高的个股,即便公司成长性不错,也会慎重选择。鉴于前期市场景气度有所回升,一些中长期看好的领域和个股股价已有所兑现,因此将视股价兑现情况进行一定程度的调仓,对于基本面不错的个股将继续持有。如后市A股继续急速调整,则会积极配置前期看好且估值到达合理区间的标的。我们将关注市场情绪,选取成长性好、有业绩支撑的个股。”在经历7月27日大盘的急速回调之后,景顺长城成长基金经理刘晓明发表观点称。

  在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看来,大盘在3000点整数关口已经开始了很长一段时间的盘整,市场在2800点已第二次探底成功,上证综指也已走出了W型的底部形态。3000点是一个重要的心理关口,投资者在3000点附近存在一定的分歧。

  “指数在这个位置出现反复实属正常,现在欧美股市均出现牛市走势,而港股近期出现较大幅度反弹,A股存在补涨机会。A股是以散户为主的市场,它的表现往往是滞后的,但通常有补涨的过程。现在大牛市的基础不存在,但中级反弹行情还是可能存在的。”杨德龙称。

  私募准备“弹药”

  值得关注的是,无论A股是选择继续横盘还是寻找方向,私募基金都已经开始发新品准备“弹药”。

  就在7月25日,有市场曝出前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两年前加入常春藤基金的程定华,准备发行100亿元规模私募产品引起资本市场躁动。据悉,该100亿元规模产品名为“常春藤目标缓冲”,为一二级市场联动,40亿元的PE基金和60亿元的二级市场基金。投资经理为程定华和黄勇,该产品为价值投资型,对股票集中投资,聚焦20只股票。另外,常春藤资产以自有资金为投资人提供15%的投资本金安全垫,让投资者可获得约定范围的安全边际。

  “40亿PE+60亿二级市场基金是指常春藤旗下管理的基金资产总规模数据,并不是指这只产品的募集金额。目前常春藤资管合计管理资产规模也就50亿元左右。新发产品的募集规模在2亿元左右,常春藤以自有资金出资3000万元。程定华所发行的新私募并非‘大’规模的私募。同时,网上流传的产品宣传图片也并非原图。”7月28日,常春藤资管公司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不过,这也意味着私募机构已经开始吹响了A股投资的号角。

  除常春藤基金外,根据格上理财的数据,今年5月证券类私募管理人发行产品数量为779只,发行量较上月略有回升。尤其百亿级私募发行新产品热情很高,共发行29只新产品。其中,和聚投资、暖流资产5月产品发行数量最多,分别发行了5只产品;博道投资、淡水泉投资分别发行了4只产品;耀之资产、映雪投资、展博投资分别发行了2只产品;鼎锋资产、六禾投资、鹏扬投资、星石投资等也都分别发行了1只产品。

  另外,已经成为私募大佬的王亚伟在5月份成立了华润信托·宽星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并于6月6日在基金业协会成功备案。诸多私募在五六月选择发行新产品,而上证指数又没有大的突破,令人产生此举意在抄底的猜想。

  在业内人士看来,不论股指是否已经触底,市场的结构性机会确实存在,也就不难理解百亿级私募最近两个月加速发行新产品的动作了,而八九月份A股能否启动一轮行情,就看接下来市场的表现。

  对投资者而言,业绩快报相较于业绩预告,其准确性、内容丰富度均有所提升。因此,业内长期视其为上市公司业绩的“晴雨表”,以此把脉公司的经营情况。7月份,随着2016年中报业绩的正式披露,一些公司也开始于正式业绩公告前发布业绩快报,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29日,沪深两市发布业绩快报的公司已有135家。

  66家公司上半年营收利润双增长

  统计数据发现,目前两市有79家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实现增长,78家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而如果两项主要财务指标同时观察,目前则有66家公司今年中期有望营收和利润同时实现增长。

  从增长幅度看,21家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长超过了30%,9家公司超过了50%,*ST橡塑、长城影视电子城青岛金王珠江实业的营业收入增长最快,相比2015年同期均实现了翻倍增长。净利润增长方面,41家公司增长超过了30%,27家公司增速超过了50%,多氟多海能达汉王科技北纬通信等15家公司利润增速则实现了翻倍增长。同时,数据也显示,海能达、北纬通信、威创股份等16家公司,今年上半年无论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都有望实现30%以上的增速。

  表:上半年营收和利润均增长30%以上的公司

  

  重组仍是业绩主要推手

  一般而言,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增长幅度较大,主要基于三个原因:一是上年同期基数偏低;二是获得非经常性损益;三是完成资产重组。目前来看,资产重组仍是一些绩差公司业绩扭亏的主要动力。

  *ST橡塑的业绩快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将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74.25亿元、4.49亿元。而上年同期,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则分别为4.04亿元和-1.25亿元。之所以能成功扭亏,主要是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主营业务发生重大变化,置入资产的盈利能力较强,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发生变化。

  类似的还有*ST江化,快报显示,中期16.53亿元的营业收入相比去年同期的11.44亿元增长了45.1%;净利润更是由去年上半年亏损6524.35万元扭亏为盈,今年上半年实现了1713.1万元的盈利。公司表示,本报告期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完成标的资产过户,浙铁大风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浙铁大风纳入本次公司合并报表范围。营业收入本期较上年同期增长45.1%,主要系浙铁大风自 2015 年 6 月份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产,导致本期浙铁大风较上年同期增加 6 个月的营收,从而本期该项指标增幅较大。类似的公司还有长城影视、赞宇科技等。

  电子、计算机、汽车三板块增势喜人

  统计目前公布业绩快报且营收和利润双向增长公司的行业属性,电子、计算机、汽车等板块的涉猎最多,分别有9家、7家和6家。分析认为,三季度之后,电子行业将迎来缺货潮,包含智能手机的面板、芯片、存储器、摄像头,以及受LED行业回暖影响致四元LED芯片、模组纷纷出现缺货状况。可加强配置光学光电子板块中的显示屏幕、光学元器件、LED等子行业个股。而随着半导体板块的回调,也可以积极配置并逢低吸纳一些短期超卖的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半导体设备、半导体材料类个股。七星电子通富微电利亚德深天马A等公司和重点关注。

  计算机板块中,并购重组仍是行业内上市公司业绩高增长的重要助力。华创证券分析师团队前期在调研及统计后发现,2016年计算机中报行情整体较为乐观,原因在于2015年是并购大年,收购标的并表加快了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同时观察也发现,计算机行业的高成长性特征依然明显。渤海证券分析认为,从估值层面看,计算机板块整体估值相对合理,除个别热点板块外,其余板块估值均在合理区间范围内。

  此外,汽车板块中,可继续关注无人驾驶产业链。无人驾驶首个国家标准即将出台,产业铺开速度或超市场预期,可重点关注无人驾驶产业链中关键零部件和系统的公司,如中原内配、拓扑集团。而在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使用轻量金属材料减轻车重,增加续航能力,汽车轻量化市场潜力巨大,轻量化材料市占率高的个股也可重点关注,如万丰奥威云海金属等。

  (华夏时报等)

business.sohu.com true 和讯网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31/n461867619.shtml report 6885 准备二度“冲关”3100点的A股,在7月最后一周的交易日中没能保持强势,7月27日重新被打回原形回到3000点下方,即使在7月28日“国家队”护盘的情况下,也仅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