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五洲新春毛利率之谜

  浙江五洲新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五洲新春”)是一家以轴承产业为核心,涉足汽车配件的集团化企业。主营业务为轴承套圈和成品轴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IPO申请在今年4月27日证监会召开的发审委会议上顺利过会,进入等待发行阶段。对于该公司招股书公布的相关

信息,《红周刊》记者进行深入研究后发现,公司不仅在毛利率上有疑点待解,且巨额采购支出也是去向不明。

  高毛利率存疑

  在招股说明书中,五洲新春选取了襄阳轴承南方轴承龙溪股份天马股份等9家上市公司作为同行业对比公司进行了毛利率的对比分析,从分析结果看,五洲新春的毛利率明显远高于行业算术平均值和中位数,对于其毛利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值的原因,该公司给出了“管理水平较高”、“业务链流程相对较长”、“产品定位高端”等解释理由,然而对于这样的解释理由,记者觉得似乎有些牵强,因为将该公司毛利率与其原材料的采购结合分析,可以发现这种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的毛利率明显缺乏数据支撑。

  

  招股书显示,轴承产业始终都是五洲新春的核心产业,其主营业务围绕着轴承套圈和成品轴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而开展,因此轴承套圈和成品轴承的生产和销售是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依靠这两大类产品,五洲新春2013年、2014年和2015年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8.27亿元、8.95亿元和9.03亿元,其中在2014年和2015年中,直营业务收入的增长幅度分别达到8.16%和0.86%。对于其2015年主营业务收入的“原地踏步”,《红周刊》记者发现这与其同期轴承套圈销售量的减少不无关系(见表2)。

  

  招股书提供的信息显示,在2014年至2015年期间,五洲新春的轴承套圈产品销量从2014年的4.33亿套下降到2015年的4.19亿套,降幅为3.18%,直接使得该产品所实现的销售收入由前期的7.28亿元减少到6.59亿元,减少了6600多万元,降幅9%。不过也就在同期,另一主要产品成品轴承的销量却在不断增加,从2014年的5016.83万套增长到2015年的6894.58万套,增幅高达37.43%,销售金额由2014年的1.63亿元上升至2015年的2.25亿元,增加6200万元,增幅38%。正因成品轴承销量的增长,该公司主营业务整体收入保持了基本稳定。

  不过疑问也出在成品轴承上。伴随着该产品销量的增长,产量也在大幅增长中。2013年至2015年期间,成品轴承的产量由最初的4294.12万套增长到7520.33万套,增幅高达75.13%。不过令人奇怪的是,随着产量的大幅增长,公司在原材料采购方面竟然出现了大幅度的下降。

  依照五洲新春在招股说明书中的介绍,轴承套圈和成品轴承的主要原材料均为轴承钢钢棒和轴承钢钢管,在2013年至2015年期间,该公司生产成品轴承所采购的轴承钢钢棒从694.43吨下降到254.25吨,轴承钢钢管由2817.70吨下降到1569.60吨,降幅分别高达63.39%、44.29%。也就是说,在原材料采购大幅下降的背景下,成品轴承的产量却出现了大幅增加,这是个非常奇怪的现象。

  除了成品轴承外,其轴承套圈产品也有类似现象。在2013年至2015年期间,该公司生产轴承套圈采购的轴承钢钢棒从4.67万吨下降到了4.56万吨,轴承钢钢管从2025.39吨下降到1499.00吨,下降比例分别为2.26%和25.99%。虽然从降幅数据看,轴承钢钢棒的采购下降幅度不大,但在轴承钢钢管的采购上,降幅却是非常明显的。就在原材料采购大幅下降的背景下,该公司产品轴承套圈的产量却有一定的增长,从2013年的4.17亿套增长到2015年的4.25亿套,多出了800多万套。

  一边是原材料采购量下降,另一边则是产品产量出现增长,出现这种情况意味着企业一定要部分消耗上年的库存,否则无法支撑产量的增长,而这也必将导致其中的原材料或者在产品出现下降才对,可实际情况呢?

  从五洲新春的存货情况来看,2013年其原材料库存金额为4722.09万元,而到了2015年,该项库存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加到5617.32万元;在产品方面,同样也是从2013年的1.22亿元增长到1.23亿元。在原材料采购越来越少、且库存中的原材料和在产品也在增加下,公司主要产品的产量却在持续增加中。五洲新春的这手“妙手回春”之术实在令人惊讶。

  究其原因,不难发现五洲新春所公布的采购数据存在很大矛盾之处。以公司成品套圈来说,依据公布的该产品的直接材料成本,其2015年金额高达11693.84万元,然而在2015年其主要材料轴承钢钢棒和轴承钢钢管的采购总额却仅有1050.86万元,那么,相差的上亿元直接材料从何而来?同样,2014年其直接材料成本金额为8825.50万元,而主要材料轴承钢钢棒和轴承钢钢管的采购总额却仅有1558.48万元,两者之间同样相差了数千万元。

  作为主要材料,采购与消耗之间竟然出现了如此大的差距,实在让人生疑。原材料的消耗直接关系到生产成本,而毛利率的计算又与生产成本息息相关,在上述多处不正常现象印证下,五洲新春的毛利率实在有可疑之处。

  此外,依据五洲新春招股说明书的介绍,在报告期内该公司轴承套圈的毛利率分别为28.94%、28.02%和26.55%,而其成品轴承的毛利率则分别为17.49%、19.45%和19.73%,显然轴承套圈的毛利率要比成品轴承高得多。再从产销率的情况来看,报告期内其轴承套圈的产销率均在97%以上,相反的是,成品轴承的产销率近两年反而仅有91%左右。显然,相比成品轴承,其套圈产品明显又好销又赚钱,可为什么公司在报告期内非要缩减高毛利的轴承套圈的产量,反而去消耗更多轴承套圈来增加低毛利的成品轴承的产量呢?

  巨额采购支出去向不明

  从上述分析来看,诸多的不合理的表现均与公司高于同行业的毛利率不无关系,那么从成本角度再分析核算一下,该公司超高的毛利率是否能得到其它相关数据的支撑呢?

  从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来看,轴承套圈和成品轴承2014年直接材料成本合计为3.65亿元,如果算上17%的增值税,则该直接材料共需要4.27亿元的采购资金,不过,从该公司现金流量表来看,当年该公司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却高达6.59亿元,显然公司为采购支付的现金远远超过了其材料成本,超过金额高达2.94亿元。

  导致这种情况的发生有三种可能:一种是该公司还有大量采购年末尚未实现收入,形成了存货,未能通过成本反映出来,不过如果是这种情况,会通过存货的增加有所反映;第二种可能则是该公司当年预付款项有大额增加,或者以现金偿还了以往的应付票据和应付账款,这种情况则会使得其以上两项应付项目出现大幅度减少;而第三种可能则是该公司有大额的劳务支出。那公司的实际情况究竟如何呢?

  从五洲新春存货看,2014年出现大幅增加,增加金额高达5500余万元。由于存货的新增部分并非都是直接材料,其中还可能包括了直接人工和生产费用,因此其存货中真正所含的材料采购支出应该不会超过5500万元;同期,公司预付款项相比上一年度减少了460多万元,应付票据减少了近2200万元,应付账款增加了近2900万元。

  因五洲新春的主要产品为轴承套圈和成品轴承,虽然汽车安全气囊气体发生器部件在近两年也出现在该公司产品名单上,但对公司的营业收入贡献却相对有限。招股书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和2015年实现的销售收入分别只有187.06万元和1835.86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0.20%和1.95%,因此,该产品的原材料采购相对其总采购的影响不会很大,尤其是在2014年,按照销售额来看,其材料支出费用基本可以忽略不计。此外,招股说明书还介绍,因生产需要,五洲新春及其生产性子公司将部分生产工序(主要为粗车工艺,少部分精车工艺)外协,按照约定的价格支付外协商劳务费。其中2014年劳务提供方为捷成机械,当年发生的劳务费为570余万元

  现在将上述因素均考虑在内进行核算,可发现该公司2014年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超过原材料采购金额2.3亿元以上。那么,这多出来的巨额的采购支出流向什么地方了呢?

  与之类似,2015年同样有巨额采购支出流向不明。2015年,五洲新春轴承套圈和成品轴承的直接材料成本合计为3.69亿元,算上增值税,则相应需要支付的采购支出金额为4.31亿元。而当年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则为6.24亿元,两者之间相差了1.93亿元。当年存货新增金额不足1200万元,预付账款几乎没有变化,应付票据新增600余万,应付账款则减少了1300多万元,汽车安全气囊气体发生器部件的材料采购参考销售额按照1835.86万元计算,当年为捷成机械提供的劳务支出为708万元,综合核算下来,该公司2015年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仍然超过其原材料采购金额近1.6亿元之巨。

  连续两年都存在如此巨大的采购支出,而又未在成本之中体现出来,那么这些多余支出到底流向了哪里?而在这种情况下核算出的毛利率,可信度又有多大呢?■

  

  本文摘自证券市场红周刊2016年第60期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31/n461885616.shtml report 6154 浙江五洲新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五洲新春”)是一家以轴承产业为核心,涉足汽车配件的集团化企业。主营业务为轴承套圈和成品轴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IPO申请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