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锂”当低估值

  《红周刊》:东方精工即将复牌,公司拟以47.5亿元的价格购买普莱德100%的股权,普莱德专业从事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业务,若不出意外,东方精工复牌首日将以涨停价报收,公司的实际估值应是多少呢?

  张彤:如你所言,东方精工以一字板复牌的可能性较大,但真若如此

,只能说明目前市场仍未理性。

  《红周刊》:为何?

  张彤:因为动力电池行业目前低估值的公司很多。此次东方精工收购普莱德,又是一次高溢价收购,增值率高达1992.83%。高溢价收购只因普莱德较高的业绩承诺,普莱德全体股东承诺2016年至2019年,普莱德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2.50亿元、3.25亿元、4.23亿元、5.00亿元。暂且抛开普莱德能否实现这样的业绩预期不谈,只来看东方精工目前的估值。

  此次收购普莱德重组全部完成后,东方精工的总股本将增至12.77亿股。目前东方精工的股价为10.84元,按重组完成后总股本计算,其总市值为138.44亿元。若公司复牌后有一个涨停,其总市值将增至152亿元左右。

  《红周刊》:同类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板块上市公司估值如何?

  张彤:以国轩高科为例,2015年国轩高科实现净利润5.85亿元,2016年一季度公司的净利润为3.06亿元,仅仅一个季度的利润,国轩高科就已经超过普莱德全年2.50亿元的业绩承诺。2015年和2016年1~3月,普莱德未经审计的净利润分别为10148.91万元和7905.42万元,2015年和2016年一季度国轩高科的净利润分别为普莱德的5.79倍和3.87倍。

  目前国轩高科的总股本为8.76亿股,截至本周五公司的收盘价为36.78元,总市值约为322亿元。即使按东方精工目前股价计算,其总市值也仅为东方精工的2.32倍,而根据业绩预测,即使考虑到东方精工原有业务的净利润,2016年国轩高科的净利润至少也应达到东方精工的3.5倍左右。

  《红周刊》:看来即使东方精工复牌后不涨,国轩高科的估值也远低于东方精工。

  张彤:再来看坚瑞消防,公司目前总股本5亿股,公司作价52亿元收购动力电池企业沃特玛100%股权,收购全部完成后公司总股本将增至12.16亿股,按本周四收盘价计算,其总市值将达到235亿元。根据业绩承诺,沃特玛2016年~2018年扣非后累计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04亿元、9.09亿元、15.18亿元。若按2016年承诺的净利润计算,沃特玛的净利润为普莱德的1.62倍,考虑到东方精工原有业务的净利润高于坚瑞消防,东方精工复牌后若有10%的上涨,尚属合理范围。而若按2017年、2018年业绩承诺计算,沃特玛的净利润分别为普莱德的2.80倍和3.59倍,很显然东方精工的估值明显高于坚瑞消防。

  《红周刊》:毕竟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业务的前景不错,普莱德的业务是否会超预期呢?

  张彤:如果你看好的是这个行业,不妨选择国轩高科和坚瑞消防作为投资组合,而没必要去追高东方精工。

  《红周刊》:同样转型“锂”行业的还有*ST江泉,不同的是*ST江泉重组的标的不是锂电池,而是碳酸锂。公司拟以22亿元的价格,置入瑞福锂业100%股权,并置出现有资产。

  张彤:瑞福锂业产品主要为电池级和工业级碳酸锂,交易对方承诺瑞福锂业2016年~2018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0亿元、4.0亿元和4.8亿元。虽然此次瑞福锂业股权的预估值约为22亿元,相比于资产账面值净额增值约为17亿元,增值率为332.71%,但若未来能达到承诺收益,收购价格还是合理的。

  《红周刊》:那么公司股价定位多少是合理的呢?

  张彤:本次交易前,*ST江泉的总股本为5.12亿股,按照交易方案,预计本次交易后公司总股本为7.31亿股,按目前*ST江泉股价9.96元计算,总市值近73亿元。2015年诺瑞福锂业营业收入1.21亿元,净利润亏损2621.53万元;2016年1~6月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1亿元,净利润7164.20万元。

  截至本周五,天齐锂业的收盘价为38.98元,按公司总股本9.94亿股计算,目前公司的总市值为387亿元,约为*ST江泉的5.30倍。2016年1~3月,天齐锂业的净利润为2.84亿元,假设其1~6月的净利润为5亿元,约为瑞福锂业1~6月净利润的7倍。相比之下,*ST江泉的估值已经没有向上空间,因此虽然*ST江泉或因总市值偏小被市场短线炒作,但由于*ST江泉的重组存在不确定性,其风险不可不防。■

  本文摘自证券市场红周刊2016年第60期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31/n461885627.shtml report 3705 《红周刊》:东方精工即将复牌,公司拟以47.5亿元的价格购买普莱德100%的股权,普莱德专业从事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业务,若不出意外,东方精工复牌首日将以涨停价报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